每一朵乌云都镶了金边

小乔

对过于圆滑世故八面玲珑的朋友,我会不自觉敬而远之,甚至无端生出些反感,小乔就是一位被我嫌弃的小伙,尤为不喜欢他对领导的特别态度和每次涉及个人利益的锱铢必较。

后来听说他过去是做藏药生意的,出了事故,赔了事主百多万,因此背了一屁股债,从小老板变成打工仔,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的巨变饶是他百般机灵,也有些应接不暇。往日的自由随意,趋利,可能在团队中就显得散漫,势力,被我这种迂腐之人诟病远离。

他美丽的太太怀孕了,小乔好像忽然变成了文艺青年,不经意就会冒出几句初高中英语,要不就来几句应景的文绉绉的句子和唐诗宋词,说话办事也多了些人情味。儿子出生后,更是经常手机视频,身边的人都能感受到他那浓得化不开的父爱。

一次他买了一箱越南红心火龙果,他说,他一口都不吃,全给太太一个人吃,我的心抖了一下,他说太太是在他背了一身债的时候,带着自己节衣缩食攒下的十几万嫁给他的,他得对太太好,带娃的太太为了补贴家用,还说要去卖菜。现在小两口开动脑筋琢磨着怎么多赚钱,把小日子过得红火。

天灾人祸,却像漫漫人生旅程镶了金边的乌云,助小乔找到了真爱,蜕变为更成熟更努力更受欢迎的朋友。


透过乌云收获的真爱

惜莲

群友里有一位小有才气的女大学生惜莲,我发现她分享了一篇手写的读书笔记,思考用心言之有物,一日惜莲发了一张抄写《金刚经》经文的五千七百字小楷,字字工整秀气,在大家交口称赞中她说为了给自己赚足学研学博的学费,她课余时间会去卖夜宵,也去雇主家做保姆。我很喜欢这位励志的女孩,以后她又陆续发了一些自己的画作,很有一些灵气。

然而惜莲常会对群里的一些朋友莫名开火,言辞犀利,似有刻骨仇恨一般,群友们都没少劝她,我私下也一直关心开导她,然未果。

惜莲实在命运多舛,幼年时期父母死于非命,弱小孤儿在亲戚的帮衬下长大,尝尽世态炎凉,上学期间遭遇校园暴力,成年后青梅竹马的男友不幸身亡,本该人生最绚丽阶段的她抱定单身欲孤独终老,大家都掏心窝子地想温暖她数度破碎年轻聪颖的心,她心中的执念却坚如磐石。

惜莲一边展示她求学谋生的努力,一边又对她每一个假想敌猛烈开炮,群友没少投诉她的偏颇不当,我劝大家多包容她,毕竟她的经历过于惨痛,难免有一些心理阴影。一日她黯然地说,痛失所爱不再爱也是源于自己的子宫已经完全摘除,群里又是一番唏嘘。

惜莲的观点越来越偏激,我劝她别让心里装太多的仇恨,她说:姐,你对我的关心和忠告我都懂,但是有些人有些事我一定不会放过。惜莲在群里的分享大家都看得到,有些是好书,有些是好资料好经验,但大家都不太敢接茬了,或者说都不太想回应了,因为有人接茬,惜莲就很有可能再来一番重磅轰炸,惜莲逐渐变成大家既惦记又惋惜却无可奈何的朋友,几次三番没有回应,惜莲悄悄退出了群。

惜莲是不幸的,数次乌云遮顶,人生几度重创,然而她那一身才华,沧桑经历,每每知她经历都忍不住发自内心对她疼爱怜惜,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们,也未必不是浓密阴暗乌云背后灿烂的金边,只是惜莲暂未得见,愿终有一日惜莲蓦然回首,惊觉璀璨金边,醍醐灌顶,从此如平常小女生一般,笑着唱着向前走。

镶了金边的乌云

甜甜和妍妍

甜甜是一位受学生喜爱的中学老师,一边忙着教书育人,一边开了一个小饭店,为事业为家庭忙得不亦乐乎,有天忽然沉重地问我能否帮介绍一位擅长离婚官司的律师,我劝了几句后让她俩单独交流了,没再问结果。很长一段时间她的朋友圈都是工作学习的内容,忽然有一天,她晒了一家三口的天伦之乐,我知道,她的阴霾散尽,露出了金边。

妍妍曾是事业单位职工,结婚以后有了两个宝宝,加之身体不太好,遂辞职做了家庭主妇,从婚前什么家务都不会,到现在的家里家外一把手,邻里都说她一人带俩孩子,家里比没孩子的还干净,性格温和贤淑,孝敬公婆,比她好的儿媳妇真不多见。

然而妍妍也被乌云笼罩了,八年的主妇生活让妍妍与社会脱节,与老公的距离越来越远,老公有些大男子主义,间或有家庭暴力,忽视了妍妍为家庭的付出,认为妍妍所做的一切都是作为女人应该做的,做不到的那是妍妍没用,不屑帮助妍妍一起进步。妍妍意识到问题的根源,开始抓紧学习,寻求朋友的建议和帮助,自己走出了阴霾,正在为成为一名花店老板而努力。

网络上曾有一篇热文,大概是《我的妻子没有工作》,她的丈夫(夫)和心理学家(心)有如下的对话:

心:你是以什么为生的?先生?夫:我是银行的会计师。

心:你的妻子呢?夫:她没有工作。她只是一个家庭主妇。

心:早上谁做早餐?夫:我的妻子,因为她没有工作。

心:你太太什么时候醒来为你做早餐?夫:早上5点左右,因为她要先打扫房间后才做早餐。

心:您的孩子如何去上学?夫:我的妻子送他们去上学,因为她没有工作。

心:送孩子上学后,她又做了些什么?夫:她去市场买菜,然后就回家做饭,洗衣。你知道,她没有工作。

心:到了晚上,从办公室回家,你会怎么做?夫:休息,因为我下班后实在太累了。

心:这时候你的妻子在做什么呢?夫:她给全家人准备晚饭,照顾孩子用餐,饭后清洗餐具,打扫房间然后哄孩子们上床睡觉……

当我把它当作一个幽默笑话分享在朋友圈时,很多家庭主妇和非家庭主妇的女性甚至一位博士和一位大学教师,纷纷留言并发了泪下两行的哭脸表情。这世上有无数个甜甜和妍妍,在遭遇乌云压顶之际,积极完善自我,坚强自信地迎接乌云背后万丈霞光的金边。


穿过乌云的阳光

嘉嘉和我

嘉嘉是一位爱码字的小学老师,自感状态不佳无从调节,心里急,列举了自己的情况让我帮忙分析:世界杯期间作息紊乱,自己支持的球队输球了;感觉自己像个另类,和周围的朋友格格不入,他们的兴趣总是钱钱钱,津津乐道的是如何投机取巧,鲜有积极正面的行为和心态;对社会的物质攀比感到失望,难有心灵的沟通和共鸣,却为了生存不得不和这些不喜欢的朋友保持联系。

我给了建议供他参考:客观上先调整作息,身体疲倦容易情绪低落。我不是球迷,连伪球迷也不算,不一定有发言权,但自己的心情,精神,乃至信念,不应该被他人左右。至于他人的三观,社会的现状,如果你能尽一己之力助其有所改变甚好,不必为做不到的事情空伤怀。

谁都有谁的不易,但都得坚强活着,在生活中做着取舍。努力在生活的无奈和精神的自由中找到乐趣和平衡,卯足了劲儿,好好活。我们能把握的是自己的心和品行,哪怕在夹缝中,也让自己茁壮成长,虽然有点难,但必须这么做,把生存变成生活,让日子有点滋味。

嘉嘉回复我:谢谢姐!坚定信念,行自己所能,活出小人物的乐趣。

看似冷酷无情的“女魔头”

嘉嘉也说出了我的心声,发觉自己陷入低落后,休息,思考,读书,老电影《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助了我一臂之力,无论你是谁,曾有怎样的过往,面对生活给你的挑战,微笑着甩甩头迎上去,一切都将随风而逝,而自己将不断成长,蜕变。活到最严苛的人也颔首微笑,层层包裹防范的心对你敞开,万众瞩目的位子唾手可得,你仍听得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哪还有理由去伤怀低落呢?!

听从内心声音的安吉莉亚

而《生命的重建》和《心的重建》两本世界畅销书,也指导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能力采取积极的思维方式,实现身心灵的健康。作者路易斯.海,在自己悲惨痛苦中淬炼出对全人类有益的思想和行动,影响和改变了千万人的人生。

阴霾终将雨打风吹去,如果它停留太久,可能是你心中的执念邀请了它,“一切安排都刚刚好,如果不够好,一定是还没到最后。”无论你遭遇了什么,请保持微笑坚信:每一朵乌云都镶了金边!

期待乌云散尽的万丈霞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到过年那天,我都会有个很大的变化,拿最近的两年举例,前年过年突然间就话少的不得了,以至于后来朋友说怎么突然间就...
    风筵阅读 484评论 0 0
  • 暑假前,应美联教育机构的盛邀,参加了一期:让您在英语中学习英语的体验式教学,一个班10几人,小课堂,老师对...
    聆听您的心声阅读 390评论 1 2
  • 期待已久的新课上线啦!解锁React Native开发新姿势,一网打尽React Native最新与最热技术,点我...
    CrazyCodeBoy阅读 2,272评论 0 9
  • 1、办理推广服务商,具体流程如下 1/1在下载打印中心下载(推广服务商加入申请表) 1/2办理咨询服务类的个体工商...
    环保天使尹宏阅读 346评论 0 2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4班~04组chfenj # 20180126(5/60) 【幸福实...
    chfenj阅读 165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