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听|《绝世高手》里的怀旧金曲

文|张看

《绝世高手》海报

2017年7月7日,卢正雨导演并主演的《绝世高手》上映了。有人说,《绝世高手》像复刻版的《功夫》加《食神》。卢正雨自己都说,《绝世高手》确实受了《功夫》很大的影响,确实像像周星驰的风格。卢正雨说自己是“周星驰迷弟”,最喜欢周星驰的《喜剧之王》。

刚刚,张看自掏腰包看过了这部《绝世高手》,有些桥段,说句心里话,不怎么好笑。但跟卢正雨一样,同为80后的张看,从电影里看到了我们的青春,勾起了当年的回忆。《绝世高手》,是卢正雨向周星驰致敬的片子,也是卢正雨致青春的片子。

剧中怀旧元素很多,在这里,张看只跟大家伙聊聊《绝世高手》里的怀旧金曲。

1

《三百六十五个祝福》

《绝世高手》预告片截图

张看作为80后,准确的说是85后,是在蔡国庆老师的祝福中长大的。因为这种关系,我很期待蔡老师在电影中的表现,尤其是作为反一号大BOSS。看过《功夫》的都知道,反一号大BOSS是被戏谑的角色,蔡老师在《绝世高手》里也好不到那里去。蔡国庆在戏里的角色也姓蔡,不过,称呼从蔡老师得改为蔡老板。蔡老板一言不合就尬歌、就祝福,刚一出场就给我们带来了一首经典歌曲《三百六十五个祝福》。

《三百六十五个祝福》是蔡国庆的代表作,真正的代表作,一说起蔡国庆,脑海里第一时间闪现的就是这首歌,而且绝对是唱出来的。

《三百六十五个祝福》是蔡国庆1991年的歌,那年蔡国庆23岁,张看5岁。这一祝福就是26年,掐指一算,我收到了蔡老师近1万个祝福了。这首歌开创了中国祝福类歌曲的先河,同是祝福类歌曲的《祝你平安》是1994年的事了。

蔡国庆自己说,他有时候会想,都唱了这么多年了,是不是该画个句号好了,可事实是,观众太需要这首歌。

图片来自网络

2

《水手》

郭达:“你瞧瞧,你这历史答案,问郑成功是什么人,答郑智化的弟弟。啊!哎呦,他是郑智化的弟弟吗”

赵丽蓉:“要不,那就是他哥哥。”

蔡明:“反正他没有郑智化的名气大。”

郭达:“哎呦,这.....”(急的直转圈)

赵丽蓉:“她不会,你就好好教给她,你转啥圈啊。”

郭达:“郑成功他是民族英雄,他为了抗击外来敌人的侵略,他带领着船队出海作战,在台湾海峡。”

蔡明:“对呀!郑智化肯定也在那条船上,要不然他怎么会唱《水手》这支歌呢?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

                                                                                                                              ——小品《追星族》

当年赵丽蓉、郭达、蔡明表演的小品《追星族》,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欢笑,也折射出了当时青少年对歌星影星的追捧。小品中提到了郑智化,提到了《水手》。

图片来自网络

当然,郑智化不是郑成功的弟弟或哥哥,郑智化也不曾当过水手出过海。郑智化在综艺节目《歌声传奇》里说过,这首歌曲是他在浴缸里写成的。

郑智化喜欢泡澡,泡澡时候郑智化就有很多幻想。郑智化想象自己在坐船,然后看到没有波浪的海他觉得很可怕,感觉它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力量。之后郑智化想象自己在船上看到很多的水手,水手的顽强生命力让郑智化很感动。郑智化在浴缸里一边泡澡,一边把脑海中的这些画面串联起来,于是就写成了《水手》这首歌。——《百度百科》

《水手》是郑智化1992年的歌,是一首伴随着我们这一代80后成长的励志歌曲。之所以说励志,一是郑智化本人的身残志坚,郑智化两岁时患有小儿麻痹而造成了日后的腿疾,《水手》MV中影响最深的就是郑智化拄双拐出镜的画面;二是歌曲本身蕴含的力量,因为“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

有时间,建议大家听听郑智化的歌,真的不错呦!

图片来自网络

3

《神的传说》

作为80后,小时候有两部神话题材的电视剧记忆尤深,一部是《西游记》,另一部就是《封神榜》。《神的传说》就是电视剧《封神榜》的片头曲。

随着《封神榜》的热播,《神的传说》也传唱大江南北。《神的传说》有两个版本,毛阿敏版和谭咏麟版。对毛阿敏印象深刻的还有电视剧《渴望》的同名主题曲。毛阿敏演唱片头曲不奇怪,可是谭咏麟演唱就有点奇怪了。这要归功于导演郭信玲,为扩大片子的影响力,她大胆创新,邀请了香港演员汤镇宗和陈秀珠参演,同时还邀请了谭咏麟演唱这首歌。这是我听的谭校长的第一首歌,尽管当时我还不知道谭校长。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4

《问情》

《绝世高手》预告片截图

《问情》是电视剧《戏说乾隆》的主题曲,发行时间是1991年。《戏说乾隆》是中国第一部戏说历史的古装剧,讲的是乾隆带着手底下几个人三次微服出访跟三个姑娘谈情说爱的故事。《戏说乾隆》讲了三个故事,赵雅芝分别饰演这三个故事的女主角。赵雅芝在我的脑海里,尤其是小时候,演了三个经典的电视剧:《上海滩》、《戏说乾隆》、《新白娘子传奇》。除了这三个,印象里就没演过其他电视剧了。

《问情》的原唱是蔡幸娟,14岁就出道了,嗓音甜美、眼睛大又圆,被称为“中国娃娃”“小邓丽君”。《戏说乾隆》1991年在台湾上映,1992年到大陆上映。在大陆上映的时候,主题曲《问情》该由张继红演唱。因为电视剧在播放的时候,片头没有署张继红的名字,还打了一张官司,最终以张继红胜诉结束。

所以,张看小时候听的《问情》是张继红唱的。《绝世高手》又重新录了一版,是黄龄演唱的,电影里配的应该是黄龄这一版。

图片来自网络

5

《说句心里话》

《绝世高手》预告片截图
《绝世高手》预告片截图
《绝世高手》预告片截图

《绝世高手》上映前就专门搞了一个“说句心里话”正片片段,片段中将歌词和台词巧妙的结合起来,笑果惊人。

《说句心里话》发行时间是1989年,原唱是阎维文。阎维文有三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小白杨》《说句心里话》和《一二三四歌》。这三首歌有一个共同特点:简单朴实朗朗上口,易学易唱。阎老师最近也开始跨界演电影了,主演了《冯梦龙传奇》。

图片来自网络

6

《同一首歌》

《同一首歌》创作于1990年,原唱是歌手刘畅,后来蔡国庆、毛阿敏等也有自己的版本。蔡国庆演唱的版本最为流行。


图片来自网络

1998年曼谷亚运会,蔡国庆第一次演唱了此歌曲,2000年1月27日,在第一期《同一首歌》“相聚2000”大型演唱会中,蔡国庆压轴演唱了《同一首歌》,随后《同一首歌》栏目成为中央电视台知名综艺节目之一,在每周五的晚间播出,蔡国庆多次作为演出嘉宾压轴演唱《同一首歌》。

                                                                                                                      ——《百度百科》

另:

《绝世高手》里还有一首比较经典的儿歌,《孙悟空打妖怪》。《孙悟空打妖怪》是樊家信作词,彭野作曲的儿歌。樊家信是位作家,出过少年读物。彭野,被誉为中国新儿歌之父,他的代表作是《爱我你就抱抱我》《爸爸妈妈听我说》《我有一个家》。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所有的道别里 还是最喜欢明天见
    iApple薛阅读 149评论 0 0
  • 投射:1投射撿到大客戶並終身致富! 2投射有刷卡錢2萬元! 3投射最好運氣降臨在我身上!發!發!發!感賞:1感賞休...
    謝奕鋒阅读 138评论 0 0
  • 自习:足够的信息处理时间。 记住,并不代表理解,更不代表知识条件化。 能力三核:知识(补充),技能,才干。
    珍珍Pearl阅读 134评论 0 0
  • 一、前言 进入百人计划,我才真正操作Linux环境,曾经的过去是个0,现在从0开始。 鉴于圈子里已有环境部署过程,...
    mo_xingxing阅读 31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