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之歌》

这样一个灿烂的周日早上,阳光从阳台的落地玻璃门斜射进来,光影交错,羽凡慵懒地坐在柔软的 Bean Sofa(懒人沙发)上,身体稳稳地契合到沙发里。早晨初升的太阳轻柔地抚摸着她的脸庞,屋里流淌的是她最爱的那些歌,那种被音乐包围的感觉 (Deepin the Sound Music is all around)是如此美妙。

这种被音乐围绕的感觉,她觉得比被男人圈在臂弯的感觉还要好。 

羽凡有时候怀疑自己是不是不愿意再进入一段新的感情了,和EX分手后的一年,她越来越享受一个人的自由自在。在这一年里,她听各种题材的歌,有的浅唱低吟,有的旋律跳跃,有的萨克斯音乐纯粹到她想哭。

虽然大家都说音乐是世界性的,但那只是形式上的,就个人情感来说,羽凡觉得音乐比任何东西都私人。某些特殊情境下的歌词和旋律,羽凡觉得它们简直就是为自己量身定做。被音乐牵动的那些情愫,即使羽凡觉得自己语言能力不差,却总是找不到最合适的词来形容。

一如此时此刻,羽凡一人盘腿坐在柔软的沙发里,头微微仰着,就像婴儿一样贪婪又满足地迎接早晨初升阳光的抚摸,比情人手还要温柔。屋内流淌着萨克斯的音乐。

此时此刻这么完美的感觉该和谁去分享呢?一开口,就失去了那份完美。而且语言是如此苍白。也许在以后某次聊天中,她会告诉朋友那一刻的感受,也许她会说那一刻很宁静,但其实宁静这个词太单一了,她此时的情感是如此丰盈而满足。

羽凡把萨克斯音乐切换到谢安琪的这首《年度之歌》,她现在轻易不太敢听这首歌。这是她和EX分手后某段时间里一直单曲循环的一首歌,估计听了不下几百遍。因为里面的句句歌词都能触动她那个时候的心境:“人生艳如花卉,但限时美丽,一览始终无遗”,“谁曾是你这一首歌你记不清楚,我看着你离座,真高兴给你爱护过,根本你不欠我什么”。

在那样特殊的情境下单曲循环的某首歌,它未来就不只是一首歌,而被烙上了那个时期特殊的感觉和记忆。以致于羽凡在走出那段情殇后的很久,某个非常热闹的午后,她和现任在商场逛街,意外听到谢安琪的这首《年度之歌》,一瞬间,她竟然泪光盈盈。没有人了解,那段时间,她如何借助着一首歌完成了某种自我救赎,让自己学会更豁达、更勇敢和坚强。

她多么感谢那些创作的人,那些触动心弦的歌词让她知道,在这个孤独的世界她并不孤单,有人曾和她有着一模一样的心境。这也是羽凡为什么开始提笔写作并发布出来,而不是仅自己一个人看,因为若她的文字在这个世界曾经温暖过哪怕一个人的某些特殊时刻,就已经足够了。

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哪些音乐哪些文字会在哪些人身上产生怎样的化学作用,带着他或她走过人生中的某个最暗无天日的时光。


附上谢安琪《年度之歌》(粤语版)的歌词,它曾经温暖过她的某个特殊时段:

曾经攀上的天梯 曾经拥抱的身体

曾经在乎一切 被突然摧毁

刹那比沙更细

良夜美景没原因出了轨

来让我知一切皆可放低

还是百载未逢的美丽

得到过又猝逝 也有一种智慧

全年度有几多首歌 给天天的播

给你最愉快的消磨

流行是一首窝心的歌 突然间说过就过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你记不清楚

我看着你离座

真高兴给你爱护过 根本你不欠我什么

曾经拥有的春季 曾经走过的谷底

人生是场兴替 忽高也忽低 不输气势

全年度有几多首歌 给天天的播

给你最愉快的消磨

流行是一首窝心的歌 突然间说过就过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 你记不清楚

我看着你离座

真高兴给你爱护过 根本你不欠我什么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 你记不清楚

我看着你离座

很高兴因你灿烂过 高峰过总会有下坡

回忆装满的抽屉 时光机里的光辉

人生艳如花卉 但限时美丽 一览始终无遗

回望昨天剧场深不见底

还是有几幕曾好好发挥

还愿我懂下台的美艺 鞠躬了就退位

起码得到敬礼

谁又妄想一曲一世 让人忠心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