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近30,我竟然也开始关注房产、保险和养老

今年是农历大年初六。

按照惯例,很多人应该踏上回城务工的路上。

这个新年回家的你,过的还好吗?

其实,每年回家心情都有点复杂。

高兴的是能见到爸妈,能让疲惫的身心暂时地休息一下。

但是,你拼命逃离的世界,突然间,如潮水般,四面八方向你涌来。

而你,既没有足够的实力去颠覆,却不得不去忍受它。

有没有对象?没有。你该找对象了...

生娃了没有?没有。你该要一个了...

买了房了吗,换车了吗?

升经理了吗,涨工资了吗?

你应该...你不应该...

所以,反倒是回城务工的路上,步子和心情都轻快了许多。

也许回家之前,你特别想找个人聊聊。

但是到最后却发现,有些事是不能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是不必告诉别人的,有些事是即使告诉了别人也很难被理解的。

所以人要学会长大,学着慢慢把满腹委屈埋在心里然后做个波澜不惊的人。

买点好吃的,把在家做个扫除,睡个懒觉,去喜欢的城市看看。

毕竟,快30岁的人了,要学会爱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前段时间在豆瓣上有个热门话题讨论:

当你30岁时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我敢打赌,20几岁的像诗人一样飘逸的我,肯定想不到。

我竟然也开始关注起房产、保养老和保险。而我人生第一份商业保险,是在临近30岁的时候买的。

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一直以来,身为前保险代理人的老妈非常排斥商业保险,而我,也从来没有遇到一个非买不可的契机。

老妈不喜欢的原因是觉得贵、用不上、都是骗人的。

当然这和商业保险在我国起步较晚,那个时候从业者的专业素质普遍不达标有一定关系。

其实不是保险不靠谱,是从业者不靠谱。

(老妈不要打我)

所以一直到我上大学,全家人一份商业保险也没有,现在想起来,“裸奔”那么久其实挺可怕的。

第一次萌生想要个保险是在我读大二的时候,刚开学没几周,隔壁宿舍的一个妹子被车撞了进了医院,情况特别严重,进了重症抢救。

这件事让19岁的我第一次为老妈没有给买商业保险而生气。甚至还想,如果真的有个什么,你们就后悔去吧。

现在回想起来,这话幸好没对我妈说。说了估计是两个大耳光,然后让对着马桶去呸呸呸。

大学毕业,我进了一家很好的企业,收入在同龄人中还算不错。

每个月扣除房租,还可以够去个三里屯、西单买几件体面的衣服,吃一顿奢侈的大餐。

公司给上了社保、有报销、有补助,每年定期海外团建、福利好得不要不要的,简直就可以说是安全感爆棚。

图片来自网络

买保险这件事情就在我的视线范围内这么消失了。

事情开始变化,是在我准备买房那年,那个大冬天,爸妈从老家赶过来给我办手续,我突然发现,漂亮的老妈竟然开始长老年斑了,老爸也不如当年那么硬朗。

而我,突然间背负了近200万的贷款。

那种原先搭建的“迷之自信”和莫名其妙安全感,瞬!间!崩!塌!

我其实,一直在裸奔。

以前是一个人在裸奔,现在是背负着贷款和即将步入老年的爸妈一起裸奔。

好在,庆幸的是,我还没有孩子要养。

有时候想起来,觉得人一辈子真是有意思。

年轻的时候,总会觉得父母唠叨、保守、不时髦,看重房子、车子、钱。

但等自己到了他们的年纪,和身边人的共同话题却都变成了当年最不屑的东西。

你自己甚至还没反应过来,30岁,该来的责任压力都来了

但人总有些惰性,尤其是对于保险,反人性提前为不好的事情做兜底,本身就不遭人喜欢。

所以即便萌生了买保险的念头,还是迟迟没有实际行动。

真正促使我行动的事情,是我换工作那年,突然在微信上收到一个前同事的信息。

说要借钱,因为家人生了重病,急需一笔巨额的手续费,家里能凑的都凑了,房子也卖了,轻松筹也发了。但离治疗费还是相差甚远。

说实话,看到他在原来老同事群里四处筹钱,有种莫名的心疼,毕竟人不逼到绝境,绝不会这么放下骄傲和自尊。

这件事真的刺激了我,我不禁想,自己背负着高额债务这样裸奔,如果真的有什么,几百万的债务就直接转嫁给了父母。

他们,怎么可能还得起!

于是,不顾老妈的反对,我开始研究起商业保险,很快给自己做了全面的基础保障计划,配齐了产品。

这期间没有犹豫,不到一个月,给自己和家人做了基础的保障。

去年,我去巴厘岛度假,在从蓝梦岛返航的路上也遭遇巨大海浪,客船剧烈颠簸。船上没有任何救生衣。由于基建设备缘故,通信信号极差。

如果因为天气突变或者机械事故发生倾覆,那么整船生还几率是极低的。

在船颠簸地最厉害那半个小时,我内心经历戏剧性地变化。

从最开始怕自己就这么死了,到开始祈祷能够快到顺利靠岸,再到最后恢复平静。

生死有命,庆幸自己未雨绸缪在出发之前把存款、股票、基金账户密码都告诉了父母,也早给自己买了保险转嫁房贷风险。

我们有时候避谈生死,是因为总认为那些小概率的事件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生老病死本来就是人生常态,你左右不了生死。但至少可以力所能及地为关心的人多留些东西减少一些负担。

最后,分享一份当时我给自己买的产品和搭配方案,可以参考了解~

『我自己的』

虽然公司给配了团险,但是说实话,毕竟是短期的。

一旦离职换工作也就没有了。另外团险虽然可以报销门诊、有些还能报销私立医院看病费用,但毕竟额度太少,20万在大病面前杯水车薪。

所以即便公司福利再好,家庭收入主力还是要给自己有针对性的配置商业保险。

『老妈的』

本来想给老妈的重疾险保额买高一些,但是因为年龄问题最高额度只能买10万了,因此搭配了百万医疗。因为有些重大疾病其实是60岁之后高发,后续还准备给他们配份老年防癌医疗险作为补充。

『老爸的』

老爸超过重疾的承保年龄,所以只能买短期团险替代,但毕竟短期险一年一买,费用逐年增加,没有办法保障到终身;所以后续还是计划给他们配份老年防癌医疗险作为补充。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点心动了。

想照着小番茄的配置方案给自己买一份一模一样的?

但是友情提示!照着别人的买,容易出问题呀...

因为成年人之间差别,真的很大。

性别、年龄、职业、健康情况、收入水平、投保偏好,都会影响方案配置。

对我来说算保障全面,但对别人可能就不合适。

所以,思路比产品重要。

如果大家有需要,可以在私信留言,小番茄会根据你的情况推荐合适的产品给你。

说到后面:

人到中年。

心里向往诗和远方。现实可能满地鸡毛。

害怕父母、孩子生病、害怕自己失业,害怕在起飞之前,被折断翅膀。

我曾听过一个有意思的说法,当你想买保险的时候,也正是你正是步入中年的时候。

当然,我们都是不一样的个体,没有必要每个人都活成一个样子。但这个世界,到底会不会奖励未雨绸缪的年轻人,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

最后的最后:

关于保险,有比没有好,但有了不是万事大吉,也需要定期查缺补漏看看保障是不是足够;同时,最重要的还是身心健康。

我自己非常喜欢健身,因为健身除了健身能够保持一个人更好的体态外。还可以改善心肺和肌肉适应能力,改善骨骼健康。

最主要的是,它可以让你晚点见到医生

所以去年也开始带着老妈一起运动了。

最后,小番茄kris在这里祝各位读者们:

新春快乐!猪年大吉!

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Kris,R&F创始成员,资深产品经理,保险经纪,金融硕士,签约作者,美国运动协会私人健身教练,终身学习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