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某个就是不让座的早晨

首先感叹一下,本命年过去之后我已经很久没有遇到像这样让我觉得奇葩的事情了。

那本来是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来的!!

和每个上班的早晨一样,照例7:05出门,7:10走到地铁站排位子。大家都知道,四号线南边有几个个好车站,人少又有始发,过去半年多的经验告诉我只要早点起床腿脚勤快,混个座位是没问题而且非常和谐的。

不出所料我顺利地混到了靠挡板的位子,这样在坐着的同时还能靠在挡板上小睡一下,弥补一下早起的不足。

车是顺顺利利开到北京南站的。到站开门,突然听到外面一阵喧哗。有个中气十足的声音吼着:“先上后下先上后下,不然上不去了”,然后活生生地把一个要下车的小姑娘挤回了车厢里。我戴着耳机声音大概调到70%左右,都听得清清楚楚。于是我抬头看了一眼,发现是两个五十岁出头的男人,和一个四十多岁的妇女,那个嚷嚷着挤上来的人穿着件军绿色的外套,平头,一张红光满面的大脸,正在跟另一个看起来脑袋比较小的男人高谈阔论什么“中国人渣就是多”。

从我的角度也只能看到另一个男人脑袋比较小。

被挤回车厢的小姑娘梳个辫子,齐刘海,看起来文文静静的,大概也是真的脾气好,瘪瘪嘴没吭声,在陶然亭下车了。

于是车继续开,开到西单。

坐过北京地铁四号线的兄弟姐妹都知道,早高峰的时候基本上从西单开始车厢里会很挤很挤。 这时候站在我左前方把着栏杆的姑娘和站在我前面的哥们儿突然毫无征兆地一起做了个屎憋的表情,然后那个军绿外套就高调地挤了过来。

正好我抬头看站牌,和军绿外套的眼神撞了个正着。

这一撞简直堪比彗星撞地球,直到现在我都想抽我自己俩大嘴巴,让你丫看站牌!让你丫看站牌!

果然。我刚刚闭上眼睛打算继续睡,军绿外套操着他的大嗓门开始吼他那个小脑袋男人同伴:“你站到这里来!你站到这里来,他们就给你让座了!我让他们给你让座!他们都是学生,学生素质高!你站过来就有座位!”

那个男人大概脸皮比较薄,他正好站在我的视线死角。加上早高峰的人口密度相当大,脖子长度正常而且没有复眼的我那时候是完全看不见他的,连他比较小的脑袋都看不见了。只是好像模模糊糊听到他说“算了算了就五站了”。

我还在心里算了一下,哦,原来他们也是到平安里下车的。

没想到奇葩的事情发生了。

军绿外套没有得到同伴的答允,大概觉得脸上无光,伸出一只手来捅捅我:“哎,你给让个座。”

皇天后土作证,在这方面我真的是个好姑娘。从小到大只要坐公交车,只要我身边有真的需要座位的人,我百分之百会主动站起来默默走开的。曾几何时从很南很南的南边到中关村,我刚上车抢到座位就有个不知道逛什么的老太拉着小车上来站我旁边,我二话没说就灰溜溜地站起来然后一下站到动物园。 跟素质不素质的没关系,单纯觉得有老头老太站旁边,自己坐着就会觉得没脸。

可是听军绿外套那个大嗓门一咋呼,我的抵抗因子就全部复活了。让什么让,凭毛给你让?就冲你脸色比我都好看我就不让!

于是我默默摇了摇头,继续睡。

可军绿外套似乎觉得他的人格遭到了侮辱。他做了一件让我至今觉得恶心的事情——他越过我左前方的姐妹儿和我前面的哥们儿,一把拉住我的手腕,嬉皮笑脸地说,你给我让个座!

亲们啊你们理解这个感觉么?一个陌生的、“先上后下”的、操着大嗓门叫唤着中国遍地人渣而且刚刚说了一通“你过来就有人给你让座”的满面红光的老男人,嬉皮笑脸地,拉,了,我,的,手,腕!!!!

你妹啊!我当时就飚了!!一把甩开他的手说你别碰我!那么大岁数了能不能自重点?

好吧,可能有人要说我反应过激。或者如果他板着脸来拽我,我也不会骂他。可他嬉皮笑脸……这让我没办法认为他的目的单纯。我也没办法对一个潜意识里已经被自己判断为SB+奇葩+色狼的人说出什么好话来。

臭流氓。

于是他更加觉得他的人格受到了极大的侮辱,却还是嬉皮笑脸地指着我脑袋后面说,你看看那写的什么?给老幼病残孕让座!

我白了他一眼没吭声。

他又不依不饶,依然还是嬉皮笑脸:“哎呀早听说北京的学生素质高,真不是那么回事儿啊……想当初我从天通苑打车到北京西站,人家开车的师傅是个大学老师,都没要我的钱,说不赚老百姓的钱,老百姓不容易……哎呀……我这辈子没看错过人啊……今天头一遭看走眼啊……你来北京就是代表北京的形象啊,你的一言一行都得注意啊,这样多给北京丢脸啊……”以下省略五万字。说着说着他打了两个喷嚏,擦了擦鼻涕又说,“哎呀,这是有人骂我啊……”

然后又好死不死地想来拉我,指着他的同伴,就是站在我视线死角的那个小脑袋男人:“你看他,他真的是残疾,你看他……”

小伙伴们,我的好脾气在那一刻真的是全部灰飞烟灭了。在他第二次试图来拉我的时候,我重重一巴掌拍在了那只咸猪手上,另一只手指着他的鼻子尖,声音尖得都不像我自己的。貌似当时我说的是,你有完没完了?不搭理你你还上劲了?那么大岁数了人事儿不懂?这要是平时我会让座,我应该让,但是今天就冲你叨逼那么多老子他妈就是不给你让,臭流氓!。。。以下省略五百字。

是的虽然我的战斗力远远不如他,不过也让他惊了一把。

不过我确实害怕,万一他们三个一拥而上拍死我怎么办?估计我能搞定的只有那个长头发的女人。。而且因为前面左边都有人,我也不能无影脚飞踢军绿外套的关键部位。所以我当时特别想念浩哥,可是估计浩哥那个暴脾气,当时早就已经打起来了。所以我掏出手机给浩哥发了条短信,来抒发一下我的愤懑,并且脑补一下浩哥把丫揍到满地找牙。

当时是7:41,气死老子了。

不过事实证明在我暴起之后丫瞬间怂了,不过还是贼心不死地想要叨逼。就在他即将张嘴的一瞬间,站在我前面的哥们儿终于受不了了。他低下头从眼镜片上面看了一眼军绿外套,冷冷地操着一口京片子说:“在北京大家都还是知道先下后上的,一看您就没来过北京,没来过就消停儿的行吧,别给自个儿老家丢人。不会做人还非得丢人么。”

其实还有一句关于老家的话,我就不说了,说了我怕引起地域争端。

老爷们儿的威慑力就是比小姑娘强。军绿外套咽了口唾沫,不甘心地瞅了我一眼。正好对面有个哥们儿要下车,特严肃地对站在他前面的一个年轻姑娘说,你敢坐我这儿么?姑娘估计也挺泼,一屁股坐下:“不坐不便宜人渣了么?中国就是人渣多啊。”

于是整个车厢一片哄笑。

后来中午休息的时候我翻了翻让座的微博,发现全国各地都有让座的困扰。其实想想,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当然,这句话仅限早晚高峰阶段。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没有难言之隐,年轻人还是应该让着老年人让着抱小孩的妇女。谁都被妈妈抱过,谁都有老的那天。当然,个别奇葩除外。

以后遇到老头老太,我也还是会默默让座然后走到一边去的。当然,人渣也除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