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患者回访”引发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天周六,到老师来坐诊的时间了,这两个星期五的晚上我会对上星期的病人进行电话回访,到现在我愈发感觉到回访的重要性,因为我感觉中医科的患者,复诊的很多。

从这几年的行医经验来看,在患者眼里,我们医生是不分科的,他只要信任你,大小毛病都会找你看,还会介绍亲友过来。这是一种很难得的相互信任的医患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对于医生来说,我们开出去的处方,发挥什么样的“威力”,我们有必要做到心中有数,疗效好的我们积累经验,疗效不好的,我们会继续找思路,更利于进步。其实对于医生来说最好的老师当然是我们的患者!

2、对于患者来说,是我们医生负责任的一种态度,他能感觉到被关心的温暖,有的病人会表示感谢,他会诚实的告诉你服药后的切身感受,也会提出其他疑惑,身为医生你也可以及时为其解答,医生也不是万能的,真要效果不好的,毕竟是主动打的电话,大多数人态度挺好表示还是可以理解,下次复诊我们还可以换个思路。当然也有态度不好的,说什么也听不进去,你可以“呵呵”而过
3、人和人不一样,患者的群体更是不同。我觉得我们见的多了更能了解病人的不同疾病不同的心理。
①比如说有的病人,症状减轻他也不说,就说没效果,当经过治疗我们表示,水平有限,建议其上级转诊的时候,患者马上就变了,说感觉轻点了,不用转诊。问其为什么?他说说好转怕医生不重视,说没好医生才会给多用心!
②,还有的病人正好相反,不好不敢说,查房的时候一问什么都好,护士去了就会抱怨疗效不好,医生再问,又没事了,问他为什么,他说怕医生一生气,嫌他事多,不给好好看了。以上这两种情况在病房比较多见。

③,有的病人有难言之隐,在门诊有人的地方不好意思说,或面对面的时候不说,电话里反而能说出来。那这个回访电话很有必要,不说实话会影响他的病情,还会误导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医四诊,望闻问切,望的功夫是很了得的,不然怎么会说望而知之谓之神,切而知之谓之巧了!时间久了,见的多了,不少人说中医可以成为半个算命先生或心理医生了。
四、回访跟踪病情,及时沟通,都能给医生和病人信心。更是促进医患和谐的一种交流方式。
五,老师看的病人,及时跟踪,及时反馈病情,更利于跟师学习,提高自己。比自己的病人当局者迷,要好的多。
但我认为最大的好处就是回访让你收获很丰富。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这几年,我忽略了回访的重要性,疗效好的,会再次复诊,疗效不好的,开出去的处方如石沉大海,没有音讯,自己反而光看到复诊的了,而沾沾自喜,所以回访病人很重要,能让你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所以, 回访病人是相当重要!

何乐而不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享一句话:大成功者一定是大有志者,大有志者一定是大磨难者。
没有人能理解我们现在的艰辛,更没有人能想象我们的未来有多么辉煌!
愿和我一样所有年轻的中医,有信心,有梦想,能够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心若菩提,处变不惊,因为我们真的有难以言说的苦楚,和不被理解的无奈。其实我现在的想法就是,我老师是名医,太忙了,我要尽量做好这些后续工作,尽量不拖后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中医几度沉浮而经久不衰,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历经暴风雨的洗礼而愈发的品格自现!
快节奏的生活里,你是愿意肯放慢脚步,让心灵回归自然,让医疗返璞归真,让古老而神秘的中医为你的健康保驾护航?

古典悠梦
2017、06、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65评论 3 11
  • http://588ku.com/
    dyg540阅读 249评论 0 0
  •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 在认识柚子小姐之前,橘子君一直觉得自己身上的味道是无与伦比的清香。他将之形容为落在雪山山...
    圣诞树上圣诞果阅读 384评论 0 0
  • 最近出了一个段子: 魅族:我出6 苹果:我出7 荣耀:我出8 华为:我出9 三星:我炸 华为:要不起 小米:要不起...
    少女小小渔阅读 214评论 0 0
  • 喜欢的诗,喜欢的远方 呈现,回忆 有着诗意般的美丽 而,你要离开吗? 旅人,你一定要走吗? 夜是静谧的,黑暗昏睡在...
    隔江误听阅读 456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