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人难堪也是一种教养

    小时候看武侠片,总想成为那个真性情的人,大块吃肉,大口喝酒,对坏人不假颜色,对当权者不会卑躬屈膝,多畅意。而那些风度翩翩的反派,道貌岸然,施奸耍滑,多讨厌。

    但到最后,我们谁也没有成为令狐冲。我们也学着收起情绪,保持微笑,难免忍气吞声,更没有什么阴谋诡计要对付。

      生活不是江湖,我们渐渐发现,不让人难堪的教养,比起直来直往的真性情其实更难。


    有个互联网大佬讲他第一次见李嘉诚的情景,在他的想象里,这样的商业大鳄,必会姗姗来迟,待众人鼓掌完毕,再来一番演讲。

      然而真实的场景却是,李嘉诚亲自站在电梯口,与每一位来客握手,递上名片。餐桌的座次也没有刻意划分,而是抓阄决定,他自己则在每张桌子坐15分钟。

    告别时,他又逐一与大家握手,包括墙角站着的服务员都没有漏掉。

    在中国,酒桌最能考验一个人的修养。十数人的聚会,每一句话都能照顾到所有人,不让任何人受到冷落,也难怪李嘉诚会有如此成就。

    战争年代,我们千方百计让敌人不舒服。而在和平年代,你让别人舒服的程度,决定着你成功的高度。

    教养的最高境界,是让人舒服,而教养最直接的体现,便是不让人难堪。


    第四季《中国好声音》,周杰伦是导师,有一期来了个泰国籍华裔的十六岁小姑娘朗嘎拉姆,她唱邓丽君的歌,唱得极好,清婉悠扬。

    邓丽君是周杰伦最钦佩的女歌手之一,有一次演唱会,周杰伦还用特效造了一个邓丽君,并和她在舞台上对唱《千里之外》。

    当朗嘎拉姆在台上说自己特别喜欢周杰伦的歌时,全场的观众都起哄,叫嚷着让杰伦上去和朗嘎拉姆合唱。

    于是杰伦顺应观众,跑到台上和朗嘎拉姆合唱《千里之外》。周杰伦先起的调:屋檐如悬崖,风铃如沧海……

    朗嘎拉姆接着唱第二段:故事在城外,浓雾散不开……由于女生唱男生的歌,音调高了八度,朗嘎拉姆看起来显然有点吃力,音调唱得很勉强。

    唱到快到高潮部分时,朗嘎拉姆唱:你听不出来,风声不存在……

    下一句,音调陡然增高,朗嘎拉姆眼看就要唱不上去,或者破音。周杰伦极其迅速而且自然地接过来唱了下一句:是我在感慨!

    于是一瞬间,现场所有可能会出现的尴尬、窘迫、喧哗和混乱都不会发生了。周杰伦用他敏锐的注意力和坚定而宽厚的温柔,替一个刚刚步入乐坛的小姑娘化解了一次极有可能发生的尴尬窘迫。事后,周杰伦既未点评此事,也没有在媒体面前谈论此事,就让它无声无息地过去了。

  在我看来,这就是教养的力量,不动声色地替人解围,而且事后也并不夸夸自谈,不把替人解围作为某种值得夸耀的东西放在嘴上,这就是教养。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教养也并不体现在大事上,而是通过很多的小细节反映出来。

    例如下雨天你在路边走着,一位司机开车从你身旁经过,刹车减速没有溅起一滴水花,一直开出很远到没有人的地方,司机才重新提速。

    这个时候你会不会心里一暖,对这个司机刮目相看好感倍增?

    开会的时候,认真倾听大家的表述,很少主动发言,但是到了需要表达的时候,他总能提出有建树的建议,并且会适可而止,不会夸夸其谈。对这样的人,你会不会高看一眼?

    有一次公司组织年度出游,同事买来雪糕分给大家吃,不知道是谁挑头,包雪糕的包装袋以一个红旗飘洒的姿态扔到空中,被风吹走。于是大家纷纷效仿,导致雪糕包装袋漫天飞舞,到处都是。只有一个姑娘,悄悄地把包装袋塞进了自己的口袋,而且还悄悄地捡起了另外一些包装袋也塞进自己的口袋。

    更为难得的是,后来看到垃圾桶,她并没有立即把包装袋扔进去,而是等到出了景区大家都上车之后,她才悄悄地把包装袋扔进垃圾桶。

    后来,我和她聊起这件事。她说,大家玩得很开心,她觉得没什么问题,但她自己不喜欢在景区乱扔垃圾。而她之所以把包装袋塞进口袋里,直到出了景区才扔掉,一来是她担心被同事们看见觉得她做作,二来她不想因为自己保护环境而反衬出大家的不堪。

    我突然觉得,这个姑娘不仅有一种透出骨子里的教养,而且很有智慧。这都是今天的人极其缺乏的品质,但它们会让人感觉到无比美好。

  有教养的人,所到之处,如春风至。


    美国著名旅行作家凯鲁亚克说:教养,是一种不用说出来的美好。

    真正有教养的人,会让人感到无比舒服,他们会在出去时悄悄把门关上,不会吵醒你;他们接到电话时会跑到图书馆外面,不会打扰你看书。

    有教养的人仿佛春雨,在每一个角落温暖世人,总在不经意间让你舒畅无比。

    其实,教养的本质,从两方面来说,一是分寸,二是克制。

    很多人办事往往不懂得把握分寸,怀着一颗善良的心,但好心办了坏事。

    邻居夫妻吵架,你本来想去劝一下,让两个人都消消气,和好如初。结果你掌握不好分寸,过多参与到人家的家务事中,被人家怀疑你可能没安什么好心,结果反过来责怪你。

    所以,懂得分寸很重要,什么时候出手,以什么方式出手,都会让人有不同的感受,也非常考验你的智慧。

    克制,是指懂得适可而止,及时收手。不要拿自己的教养当成卖弄的资本,满世界去夸耀自己。每个人都有很强的表现欲,而最难做到的即是克制自己的表现欲。

    例如上面故事中的那位姑娘,她之所以出了景区之后才悄悄把包装袋扔掉,就是为了避免标榜自己的环保和高尚,以免让别人感到难堪。

  这个社会有太多人,为了标榜着自己的教养,去做一些所谓看起来有教养的事,然后大肆宣扬自己,夸夸其谈,反衬其他人的不堪。这种人,其实是最没有教养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