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之殇|你是坏孩子

01

3月的最后一天。

傍晚时分,我举着相机去了北京双桥村,发现有一处小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的,有些好奇。

我顺着道,一路摸索着过去。发现了一个又脏又乱的贫民区。

他们纷纷轮着自行车往住所走去,车篮里放着大蒜。

一位大婶一进门就将车靠在墙上,把大蒜从篮子拎起来,从平房里拿了个盆,坐在门口的板凳上,利索地将大蒜剥了干净,准备晚上蘸酱油送饭。

一阵风吹来,打乱了大婶的头发,她放下大蒜,一边打哈欠一边用脏兮兮的右手撩起眼角的头发,又继续刚刚的动作。

大概她是累了。

三月的北京,风很大,吹散了霾,云里雾里,我们清楚地看见生活的模样。

另一位大婶拎着大桶大桶的衣服,小跑着往自助洗衣房去,跑得有点儿急,在洗衣房门口的阶梯上差点摔了一跤,跨步一个,马上反应过来,迅速抬脚过了台阶才好险没有扑通落地。

只是拎着的两大桶衣服差点全洒地上去了。还好,动作敏捷,一手抓住一个柄,在半空摇晃了一周,没倒。

这些大人们,就像是一个个陌生人,邻里屋外的,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没有纷扰,没有争吵,平静的很自然。

透过门,我看见生活的样子。

只是奇怪,我没有看见孩子的身影,也没有听见任何一个孩童的打闹声,难道他们都没有孩子吗?

我有些不解。

02

穿过那排平房,我来到一条巷子。

一群穿着破烂的孩子在那儿玩耍,你追我赶的。让我注意到的是,其中一个小男孩蹲在地上默默地用小木棍在地上划来划去。

他们见我走过去,有意识地想闪躲,用一脸怀疑的目光看着我。

我走向他们,我进一步,他们退两步,越退越后······

我停了下来,对他们微笑,示意他们,我不是坏人,而且我也不像是坏人。

我跟他们讲小白兔的故事,他们提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小朋友怕生,但好坏大概还是能分得清一些的。

跟他们待了好一会,他们才开始跟我聊天。

一个扎了马尾的小女孩跑到我跟前,然后指着那个蹲在地上的小男孩,告诉我说:“他是坏孩子。”

“坏孩子?”我一脸疑惑。

“他是瘸子,喜欢偷别人的东西,被他的爸爸发现了,所以就被打成了瘸子。”

“我们都不和他玩。”一群孩子拥过来指着那个小男孩说道。

小男孩一脸无助的样子,想哭又哭不出来,憋着,太难受。

“从前山里有座庙,庙里有座山,老和尚告诉小和尚......哈哈哈.....”一阵哄闹声回荡在巷子里。

我蹲在小男孩旁边,跟他说:“别听他们的,别难过。”

他像刺猬一样将自己包裹着:“你别靠近我!”

“好好好,我离你远点儿,但是你别怕,姐姐不是坏人。”

我和那群孩子打成一片,让他们以后不许欺负小男孩。他们一个个撅起小嘴说:“以后都不跟他玩,他是骗子,是小偷。”

“我不是骗子,我不是小偷!!!”蹲在远处的小男孩反驳着。

很快,周围死一片沉寂。

这样的气氛,过了好久。

“哈哈哈,咱们来玩老鹰抓小鸡吧”一阵笑声打破了这道平静。

那群孩子玩着笑着,我在一旁看着他们,似懂事又不懂事的孩子,完全忽略了那个小男孩。

03

天快黑了,那群毛孩子纷纷跟我说,要回去吃饭了,不然爸妈找不到,他们就该挨一顿打。

很快,那群孩子接二连三地手拉着手,肩搭着肩消失在那条巷子里。

路灯亮了,屋子里的火也开了,不时地传来阵阵饭菜的香味,我是有点儿饿了。

刚想转身去吃饭。小男孩叫住了我。

我愕然道:“你怎么还在这儿?不回家吃饭吗?”

小男孩眼里滚动着泪珠:“我没有饭吃,我现在好饿,你能带我去吃饭吗?”

我拉起他的手说,好。

小男孩欣喜若狂,真是天真无邪的孩子。

路上,他问我,为什么我会答应带他去吃饭,为什么我不像他的其他伙伴一样远离他?

“因为我不觉得你是坏孩子。”

“真的吗?可是他们都说我是坏孩子。”

“真的。”

小男孩终于露出了该有的笑容,那种纯粹和天真马上显现在脸上。

小男孩告诉我,他今年8岁,本着应该去上小学的,可是一场事故,让他不得不辍学。

男孩出生在河南的一座小村庄,家里极其贫困,在他小的时候父母便要北上。

家中无其他人可以依靠,他便跟着父母随波逐流了。

男孩母亲在他四岁的时候,得了场大病,劳累不得,也干不得体力活。从此,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父亲一个人的肩上。

“但是爸爸喜欢赌博抽烟喝酒。”

“我还见过他领着一个阿姨回家,那时候妈妈不在家。”

“那个阿姨长得很漂亮,但我不喜欢她,我觉得她是坏人。后来妈妈知道了,就走了,她就不要我了。”

“你一小孩,怎么知道那么多?”我问。

“我的小伙伴会笑我,笑我没有妈妈了,笑我妈妈不要我了,我好难过。”

刚满8岁的时候,小男孩被小伙伴诬陷偷了邻居妈妈的100块钱。他说他没拿,他都没有见过那么多钱,也不敢拿钱。“我亲眼看见小伙伴自己偷了他妈妈的钱,请大家伙儿吃了一顿好吃的,从此大家就叫他大哥,围着他转。”

我:“为什么他会说是你偷的?”

“那天只有我去了他家,他还让我帮忙‘看门’,要是一有人来就立马大喊。后来,他妈发现钱少了,小伙伴指名道姓地说是我拿的。”

“这事还传到我爸爸耳朵里,我说我没拿,没人相信我。爸爸喝了酒,生气了,就拿着铁棍打我,所以现在走路不是特别利索。”

“那为什么你没有上学了?”

“爸爸说我是个瘸子,到学校又被同学笑话,干脆不要上也罢,对了,他说他要留着钱给弟弟。”

“你还有弟弟?”

“不是,是那个漂亮阿姨的孩子,不是我的弟弟,我没见过他。”

04

我告诉他一个故事。

“小的时候,大概像你这么大,姐姐也被人诬陷过,一起玩的小伙伴说我偷了他的玩具,他的爷爷拿着棍子追到我家说要打死我。那时候我可害怕了呢,躲在楼梯里不敢出来,最后那玩具在我的那位小伙伴家里的椅子底下找到了。但是,我比你幸运一点,其他伙伴都相信我没有偷别人的东西。”

我摸了摸他的头说,没事,生活会越来越好的。

他笑着点了点头,好像明白了我的意思。

我带他去了一个面馆,他要了份油泼面和两个馒头。

他左手抓着一个馒头,右手抓着筷子,一口馒头一口面,我让他慢点儿吃,别那么急,不够再点。

他说他高兴,很久没有吃那么好吃的东西了。

吃完面,结账的时候,他问我可不可以再要两个馒头带回家。

我说好,给他买了一袋肉馅的包子。

走出店门,天已经很黑了,路上的人也越来越少。

小男孩跟我告别,说了一句谢谢。

然后一瘸一拐地小跑着,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人群······

我还在那家面馆门口,有些落寞,有些难过,在看到又脏又乱又臭的生活区、听了小男孩的故事之后。

还好,我告诉了他,你不是坏孩子。

还好,他听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