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己才是孩子最好的学区房

今年的六一节,跟葱哥一起去看了《摔跤吧,爸爸》,印象中这是第一次在影院看印度电影。女主短发很美,爸爸很有型很帅,音乐很有意思也很好听。这部笑中带泪的励志电影,却久久萦绕在心头,忍不住写了一篇影评,跟大家分享。

我尝试回忆2个半小时内让我印象深刻镜头,不自觉的在纸上写下了2个关键词:“3次改变”和“学区房”。看起来好像很奇葩对吧,怎么自圆其说呢?哈哈哈,往下看...

女儿的三次改变

女儿第一次改变:14岁参加同学婚礼时,当吉塔和巴别塔抱怨自己的爸爸每天虐待自己,逼着她们剃头练摔跤时,一直默默不语面露哀愁的稚嫩新娘说出的话,改变了她们对父亲和摔跤的根本看法:至少他是爱你们的,给你们的未来在做准备,而不像我,生来就要接受命运的安排,在14岁时就要嫁给素未谋面的陌生男子,终生和锅碗瓢盆为伴,更沦为生育繁衍的工具。那一刻,姐妹俩挂满泪水的脸上,有一丝惊恐,有一丝悔恨,第二天她们早早的起床,主动去沙坑练习体能,让迟来的父亲吃了一惊。她们的童年就在前一晚的那一刻结束了。剥夺走她们童年的不是父亲,而是生活本身,残酷的社会现实。如果她们想要摆脱注定的命运,不做牢笼中等待屠宰的家禽,就必须化身凤凰,飞上枝头,成为让男人们也尊敬和膜拜的对象。

第二次改变:吉塔在体育学院里接受了很多新鲜事物,被长期压抑的少女心和叛逆心开始蠢蠢欲动。留起长发的她回到小时候练习的沙坑,但在用新技能打败父亲之后却遭到父亲和妹妹的质疑和打击。而后吉塔连续输掉多次国际比赛,在第一轮就惨遭淘汰,妹妹的话让她决定修复和父亲的关系,也找回了迷失的自己。这段对话在电影里是一个催泪炸药。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对白和煽情,电话的一头,是泣不成声的吉塔,另一头,是开始略带惊讶,老泪纵横的父亲。一句终于说出口的“对不起,爸爸”让停滞的爱和信任,又重新流动了起来。从那以后的比赛,父亲只要坐在那里,就会给吉塔足够的勇气和力量战胜对手。

第三次改变:

在2010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吉塔披荆斩棘最后终于站上了决赛的比赛场,父亲却被嫉妒心爆棚的教练关到小黑屋里无法坐阵观战。决胜局的最后十几秒,仍然落后4分的吉塔突然想到小时候被推下水时父亲站在岸边告诉自己的话“爸爸不可能永远都来救你,你要相信自己”突然开了挂的吉塔以连续的假动作晃过对手,用罕见的5分动作将对手狠狠的摔过后背,最后以惊天逆转赢得了印度女子摔跤第一枚国际赛事金牌。原来,在很多决定命运的时刻,拼的已经远远不是技巧,而是埋藏在我们心底的,灵魂深处的那股力量。能够成为父母的骄傲,也许是我们心底里最最纯真又光明的力量。

父亲的三次转变

第一次改变:固执的父亲不顾妻子的劝慰,执意要让未来的儿子继承自己的理想,为印度获得国际摔跤比赛的冠军。但接连出生的4个女儿,似乎是上天开执意要跟他开的一个玩笑。影片中的一个镜头是第四个女儿降生后,身材已经明显发福的父亲,将挂在墙上的奖牌和照片收进铁箱,那一刻父亲的梦想之火,终于熄灭了。直到那一天,父亲发现女儿们居然遗传了自己的运动天分,分分钟把侄子揍扒在地,父亲眼睛突然重新被点亮了,这个意外的惊喜让他意识到“谁说只有男孩才能练习摔跤”?


第二次改变:父亲带着少女吉塔第一次去参加摔跤比赛,遭到比赛报名官员的嘲讽和阻挠,父亲愤怒地一把抓住官员的脖子想要简单粗暴的修理对手获得公平。但是时隔数年之后,当女儿们因为自己的违规差点要被体育学院开除时,父亲的做法,却变成了低声下气谨小慎微的道歉,他颤颤巍巍的拿出记录着女儿们所有获奖奖金的小册子,眼含热泪的合掌于胸前,请求校长的原谅。

第三次转变:被教练锁进小黑屋里的父亲,刚开始愤怒的他尝试着用各种工具冲破铁门,但是也许是年纪大了,还是父亲心里的另一个声音突然告诉自己“该说的我都说了,该做的我也都做了,是时候放手让女儿自己面对了”。父亲最终放弃了抵抗,而是选择了平静的坐下来,祈祷并等待最终的比赛结果。最后当国歌声穿过层层障碍,传到父亲的耳边,国歌=冠军,女儿终于做到了,父亲的梦想也终于实现了。


当好父母,就像做一个好房东

电影里阿米尔汗大叔饰演的父亲,让我忍不住开始对比起我身边的父亲们,尤其是最近在打快车和顺风车的途中碰到的很多80后父亲,在跟他们的聊天过程中我听到了好几个关于买学区房的故事。这里选取2个有代表的跟大家分享一下。

父亲A,孩子刚上幼儿园,虽然他已经买了一套比较小的学区房,但是仍然时刻准备着想要换套更大一点的学区房,好等孩子快入小学前1年搬过去。当他得知我所在的小区不是学区房的时候,啧了啧嘴巴,对我说到

“早点换吧,迟早都是要换的,我现在就后悔那时候要是多借点钱直接买套大的,现在就不用这么愁了”

父亲B,孩子明年就要入小学了,一周七天不休息出来开专车,但是他目前居住的小区就近入学的学校让他十分不满。

“那所小学就一个强项,你都想象不到是什么!据说是乒乓球打的好,每年南京市的小学生乒乓球都是前几名” 。父亲叹了口气,继续对我说

“我78年的了,早些年谈的女朋友,房子都买好了,结果后来临到结婚谈崩了,房子后来也卖了,要是不卖,现在TM的是双学区房啊,我还烦个什么神?”

“大哥,其实你要往好处想啊,结婚前发现不合适,总比结了婚再整天吵架要好吧,而且你看你女儿多可爱啊,肯定也很聪明”我看到他的手机壁纸上的小姑娘,赶紧安慰道。

“是聪明啊,所以去打个什么乒乓球啊,对了,我过几天再去XXX小学招生那边找找人“

罗振宇在节目中不止一次说过,父母其实就像房东,孩子就是一个父母生命中的房客,我们必须意识到孩子是在父母过世之后,还会活很多年的人。所以为人父母就是在孩子从出生到离开家的这20年中,做一个好房东,你所能做的并非教育孩子,而是竭尽全力,提供你能提供的最好的房子的软硬件设施,也就是教育的环境和土壤。有了好的土壤环境,后天养分,孩子自己就会开花结果。

从这个层面,父亲A和B真的很努力的在做一个好房东的角色。但是我总觉的哪里不太对啊,父亲A的眼里,买上学区房就是现在他所有的奋斗目标,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早早为此打算。在父亲B那,一个乒乓球特长的小学,是不可能培养出学习成绩优秀的聪明孩子的。他们说的都有道理。

但是我还知道,父亲A,现在把孩子甩手给孩子的外公外婆,等到要上学了再接回来。父亲B整天不是工作就是在外面接单,每天都要到晚上11点以后回家,孩子已经睡了。

房东人去哪里了?父母要做的房东,一定是具有陪伴属性的房东吧!

我还听过一个故事,一个女孩跟妈妈去某五星酒店吃饭,妈妈看到大堂里的钢琴演奏师是一个和女儿差不多大的姑娘,“看,小时候如果你把钢琴坚持学下来,现在也像这个姑娘一样多好”

“是啊,那时候真的去弹钢琴了,我现在也请不起你来这里吃饭呀”女儿没好气的回到。

现在很多小朋友都会学一两个艺术特长,钢琴也是很多家长的选择,但是如果孩子真的告诉他将来要以作一个钢琴家为奋斗目标,很多家长是打死也不会同意的。

所以真正让我觉得感动和敬佩的,是因为阿米尔汗爸爸的强大信念和言传身教,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

做个知行合一的爸爸

1.知行合一:印度人一定也可以站上国际摔跤舞台的最高处,我的孩子有摔跤的天赋,我教会我的孩子摔跤,我相信我的孩子也有能力能够做到,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

2.稀缺资源:谁说女孩子不能摔跤?当父亲想到这点以后,除了训练还要给女儿们找到强大的对手,要跟男孩子一起比赛,足够稀缺,所以吸引了足够的眼球。

3.商业头脑:父亲从一开始就跟卖鸡肉的小贩谈判好了长期鸡肉供应价格,强大的服力让对方无法辩驳只好同意,随着吉塔的名气越来越大,聪明善良的小贩也成就了自己的生意。

4.情感账户:严厉的父亲看起来不苟言笑,但是他的柔情却藏在细节里,女儿们全都看在眼里。言出必行,遵守承诺,让父亲给女儿们的情感账户里存入了一大笔存款。

5.家庭支持:父亲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说服了母亲,让对方1年无条件相信自己,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争吵和隐患。

他住在平民窟,他买不起学区房,但是他为了孩子的未来,活生生的把自己打造成了“学区房”本身。跟女儿一起每天5点起来晨跑锻炼,剪去长发,去除杂念,成为异类,肩负使命。父亲从小给与女儿们的,就是自己能够提供的最好的精英教育,从而让女儿们区别于周边的孩子们,走上了通往人生自由的上升之路。

当经历过对抗和不解之后,姐妹俩也终于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和爱之深切,她们的认知也迅速超越了同年龄的孩子。她们被残忍的偷走的童年,终于在父亲的陪伴和引领下,过滤掉苦涩,沉淀下甜美,绽放出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天上的云悠悠地飘,水里的鱼快乐地游。坐在青草地上的我万分惆怅。 昨夜,我好像丢...
    木薇清阅读 994评论 9 20
  • 开始坚持晨间写作,今天打卡 4/100! 龙兄的以输出带动输入,想要输入就要多阅读,多观察,在现在的信息爆炸...
    纯洁的小肥鸭阅读 221评论 2 0
  • 第十二章 辅助阅读——12次分享会 活动准备部分 个人总结部分 个人认为比起前面谈论分析阅读的章节,这是一个不算烧...
    荃荃de草叶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们大多数人的生命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有着患难,结局依旧平庸。 不会有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的神话...
    苇笛阅读 746评论 0 0
  • 12月初的兰卡市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每天推着推车带着孩子们出门的时候,总是感受到迎面而来的寒流似乎刺透一切的包...
    Luara欧阳阅读 6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