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七月惜墨如金的青春(48)

【BGM】飞,信《需要你的爱》

好久没看到我仔的消息了。之前靠看你的采访找能量,现在在微博私信给你发泄负能量。一切坏的都会结束,所有好事都在路上。哥,像你说的,不争不抢好吗?你低头的样子还是那么可爱有魅力。

(明天开始四天魔鬼训练,我会加油的。谢谢锦鲤大王,那就请赐予我再一个幸运。今天晚上听了一点儿公考视频,我很高兴自己在最累的时候还保持清醒,可是为什么我在闲的时候像个傻B一样浪费时间。电脑码字不知道够不够两千,但总算初中部分快要结束。好想快点跳到大学阶段啊!!!)


百日誓师的流程同于往年。由年级主任,优秀学生代表,老师代表依次上台演讲。之后进行各班誓师,最后是校长总结发言。

柒月知道,今年的学生代表挑选两位发言。一位是成绩优异的同学,另一位是优秀班干。所以不用猜也知道,卫墨一定会被推上台的。至于班干发言还是第一次,毕竟班干如何领导同学在剩下的一百天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实话说,柒月内心不止一次想过自己登上主席台,自信而有底气地讲述她的想法。主席台总是一个吸引莘莘学子的地方,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圣坛”。记得有次被老师选中去台上带领其他人做广播体操,即便有几个领操的大高个们把她挡的严严实实,她都一厢情愿乐了好多天。

名单出炉,老师代表是驰骋教师场三十多年的老教师,受人尊敬的10班语文老师孟老师。优秀学生代表是卫墨,班干是年级主任所带班级的班长。

没有期待就没有伤害。幸好柒月也只是一时起了念头,没有失去理智。她虽然自信于和同学们打成一片,班级管理地也不错,可是有些事情不是靠争取和努力就能唾手可得的。这可是她经历了不少事才终于接受的事实。

越是掩饰失落情绪,越是不遗余力地展示出刻意的强颜欢笑。

林石不会看不出她临近百日誓师时的故作镇定,可是又深知柒月无时无刻的强烈自尊心。他怎么会狠心戳穿她偶尔一次伪装的外壳。也许现在和她毫无顾虑地谈论中考和倒计时,才是对她最大的支持信任吧。

卫墨向来不擅长管理自己的情绪,更不屑于揣测别人表情背后的“内心戏”。可是,对于柒月如股票一样难以捉摸的情绪,他实在没法忽略。他曾经试着事不关己,在一次次心烦意乱之后放弃抵抗。

这次,又是什么事让神经大条,凡事一笑而过的人浑身散发掩盖不了的低气压呢?

观察到每次在林石提到百日誓师时柒月表情的微妙变化,卫墨总算舒了口气。

这算怎么回事?柒月竟然在乎一次上台的机会?后来卫墨才知道,这货就因为她的淮汀哥曾作为高一新生代表上台演讲,感觉是件风光无限的好事,所以才想过把瘾。她要是知道风光是以压力为前提的,她还会羡慕吗?真是一根筋!

卫墨自然不会在乎一次上台发言的机会,第一是性格使然,第二是真的不会有多少人在乎谁在台上讲大话,几年后甚至不会有人记得谁是学生代表。台上的自说自话,台下的交头接耳,这才是每次大会的常态——谁说,不是呢?

可是,有些人不屑一顾的恰恰是一些人苦苦追寻的,有些人心里的伤疤却是另一些人心底开出的花。

既然这个柒月不说出来又放不下的事情和他有关,那他为什么要放弃让她感恩一次的机会?!这么一想,卫墨才有足够的理由和柒月提起这件事。

“怎么办?只剩两天了,我还想不出要说什么。”卫墨愁眉苦脸地对着更加心不在焉的柒月絮叨。

“堂堂全校第一的学生代表,竟然发愁上台说什么,笑的我下巴要掉了。”卫墨的话成功地勾起柒月的兴趣,嘲讽的语气很合今日气氛。

“这不是比不上大文豪柒月同学吗?”

“您快别讽刺我了,我可没资格登上主席台。”

柒月说完就后悔了,她这酸溜溜到我掉牙的话是怎么说出口的。还是在卫墨面前,太不像她自己了吧。

卫墨心里一高兴,她总算是说出来了,憋这么久也不怕内伤,真把自己当百毒不侵的勇士啊。

“话不能这么说。我是文采不够,颜值来凑嘛。”卫墨看柒月情绪有所缓和,也不再掂量着说话。

“怎么听着那么别扭呢。你是不是骂我?”

“这不是挺机灵的吗,我言外之意都听出来了。”

“你今天找我就是为了挖苦我啊!”

“当然不是。我这不是不知道上台讲什么嘛。听石头说,小狮子还在校演讲比赛得过好名次呢,正好指导一下我如何声情并茂吸引台下观众。”卫墨惊讶自己竟然还有拍马屁的能力,而且平生第一次还贡献给一个小丫头片子。

柒月才尴尬呢。演讲比赛,那都是小学的事了!还有,卫墨今天反常的举动总觉得有阴谋。他怎么会请求她的帮忙,眼神怎么会那么真挚,语气又是从未有过的柔和。至于上个主席台就性情大变吗?

柒月心里不禁发笑,原来卫墨还有开口求人的时候。

“那寒假作业的事情一笔勾销!你以后不能提我抄你作业的事。”柒月想起一出是一出。

卫墨都要忘记这一茬了,说起来不该是他委屈吗?好好的作业,被她涂鸦似的补充了不少内容。不过既然她主动提出来,那就顺杆爬。

“一言为定!”卫墨看着柒月,信誓旦旦。

“你真的信任我给你写稿吗?要是写的不好,你一定又要大肆嘲笑。”

“我答应,只要是你写的,我一定一字不落地读出来。”

“那多不好意思,哪儿不合适,你就改改,我不会介意的。”

“心软成这样……”卫墨小声嘀咕。

“那我什么时候给你?”

“不急,只要在我上台前。”

柒月都没察觉自己是怎么一步步掉进对方的陷阱,只是心里瞬间云开见日明。卫墨在台上读自己写的稿,是不是意味着自己间接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既然只是想与大家分享观点,传递力量,那谁在台上,又有什么重要?

柒月写过很多文章,考场作文,个人日记,读书笔记,给朋友的信……她珍惜每次诉诸笔端的机会,也享受文字飞扬在笔尖的感觉。而她从未像今天一样,字字斟酌,句句深虑。她太重视这次文稿,折腾到最后一刻,才满意地交给卫墨。

反正照本宣读,卫墨熟悉一下就够——柒月一心以为。

百日誓师在下午举行,全部和初三相关的人员都集中在操场。

一时热闹的人群庄严肃静,这样一个激情澎湃的日子,隐隐泛着紧张浮躁的气息。

一切按流程正常进行。

卫墨上台了。宽大的浅蓝校服穿在他身上,怎么就那么合身有精神呢?天空默契地万里无云,阳光打在稳步走在台阶上的卫墨身上,像是刻意的打光。

真是一个幸运儿啊,连老天都喜欢多赐予一道光给你。坐在台下的柒月心想。

卫墨长身站定,向主席台和台下的同学鞠躬,恰到好处。

话筒传出他冷静而让人心安的声音。台下并不像卫墨所知道的大会必备,他的声音经话筒传出后,台下窸窸窣窣的声音少了,窃窃私语的学生眯着眼睛望向同一个方向。

“亲爱的各位战友们,大家好,我是初三6班的卫墨,很荣幸今天代表和我一样将踏上中考战场的你们,站在这个承载着誓言和荣誉的主席台。

中考的不容小觑性想必不用我在此赘述。

……

……

我们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沾沾自喜了太久,在老师家人的庇护下畏手畏脚了多年。我们甚至忘记了曾经大声呐喊的志向,丢失了被平常的生活淹没的梦想。

……

……

感谢十六岁的人生节点,让我们有机会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证明年轻不可战胜,青春有无限可能,每个初三学子有敢说敢做的担当责任!

……

想想被懈怠的时光,回忆曾有过的辉煌。

为自己把未来争过来!

……”

柒月万万没想到,她早上才给的稿,才短短两三个小时,卫墨竟然脱稿演讲,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与台下同学有长久眼神交流的人。

柒月更没想到,这么一篇亮点不足,八股偏多,口号泛滥的演讲稿,经过卫墨的处理,可以有这么出色的效果。从师生专注的目光,不断响起的掌声和呐喊足以看出。

“谢谢大家,谢谢和我并肩作战的你,还有你们!”

卫墨演讲结束,鞠躬致谢,掌声再度响起。

柒月忘记了鼓掌,只在回味那个“并肩作战的你”,“你”?是谁?


柒月后知后觉,等到后来回忆这件事,才发现有很多被她忽略的事。

卫墨同学文采再差,也是同龄中的佼佼者,怎么会委曲求全找她写稿。说要找她指导上台演讲技巧,可是拿稿后并没有交流太多。随随便便在这么重要的场所脱稿演讲,毫不怯场,还成功维护了现场秩序,怎么会是经验不足的人呢?上台风度翩翩,礼仪到位而不过分,哪有“颜值来凑”的说法?

“卫同学,你快承认吧,你早就对我倾心啦,为了抚慰我不能上台的受伤的心,想出这一招。我真是太心软了,才会同意吧。啊哈哈哈哈哈~”

“你又想多,我真是没时间写稿,没想到你那么好骗。”

“咦?剧情怎么越走越偏了,你不该回答说,你怎么才发现吗?”

“陈姑娘,你不是心软,你是真傻啊。”

“你!出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