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 CSS 实现多行文字截断丨前端开发者

文章来源:前端开发者丨    www.rokub.com

最近在做响应式系统设计的时候遇到需要对标题进行多行文字截取的效果,如下图:

看似十分简单的标题截断效果,但是竟然没有一个统一 CSS 属性实现标准,需要用到一些奇淫妙计来实现,一般来说,在做这样文字截断效果时我们更多是希望:

兼容性好,对各大主流浏览器有好的支持

响应式截断,根据不同宽度做出调整

文本超出范围才显示省略号,否则不显示省略号

省略号位置显示刚好

基于上述的准则,下面我就讲介绍各种技巧实现截断效果,并根据上述的评判标准得出最优解。(代码我都传到 jsfiddle 平台,可点击 demo 地址查看)

单行文本截断 text-overflow

文本溢出我们经常用到的应该就是 text-overflow: ellipsis 了,相信大家也很熟悉,只需轻松几行代码就可以实现单行文本截断。

div{white-space:nowrap;overflow:hidden;text-overflow:ellipsis;}

实现效果:demo 地址

属性浏览器原生支持,各大浏览器兼容性好,缺点就是只支持单行文本截断,并不支持多行文本截取。

适用场景:单行文字截断最简单实现,效果最好,放心使用。

如果是多行文字截取效果,实现起来就没有那么轻松。

前端开发者丨CSS

-webkit-line-clamp 实现

先介绍第一种方式,就是通过 -webkit-line-clamp 属性实现。具体的方式如下:

div{display:-webkit-box;overflow:hidden;-webkit-line-clamp:2;-webkit-box-orient:vertical;}

它需要和 display、-webkit-box-orient 和 overflow 结合使用:

display: -webkit-box; 必须结合的属性,将对象作为弹性伸缩盒子模型显示。

-webkit-box-orient; 必须结合的属性,设置或检索伸缩盒对象的子元素的排列方式。

text-overflow: ellipsis; 可选属性,可以用来多行文本的情况下,用省略号“…”隐藏超出范围的文本。

实现效果:demo 地址

从效果上来看,它的优点有:

响应式截断,根据不同宽度做出调整

文本超出范围才显示省略号,否则不显示省略号

浏览器原生实现,所以省略号位置显示刚好

但是缺点也是很直接,因为 -webkit-line-clamp 是一个不规范的属性,它没有出现在 CSS 规范草案中。也就是说只有 webkit 内核的浏览器才支持这个属性,像 Firefox, IE 浏览器统统都不支持这个属性,浏览器兼容性不好。

使用场景:多用于移动端页面,因为移动设备浏览器更多是基于 webkit 内核,除了兼容性不好,实现截断的效果不错。

定位元素实现多行文本截断

另外还有一种靠谱简单的做法就是设置相对定位的容器高度,用包含省略号(…)的元素模拟实现,实现方式如下:

p{position:relative;line-height:18px;height:36px;overflow:hidden;}p::after{content:"...";font-weight:bold;position:absolute;bottom:0;right:0;padding:020px1px45px;/* 为了展示效果更好 */background:-webkit-gradient(linear,lefttop,righttop,from(rgba(255,255,255,0)),to(white),color-stop(50%,white));background:-moz-linear-gradient(toright,rgba(255,255,255,0),white50%,white);background:-o-linear-gradient(toright,rgba(255,255,255,0),white50%,white);background:-ms-linear-gradient(toright,rgba(255,255,255,0),white50%,white);background:linear-gradient(toright,rgba(255,255,255,0),white50%,white);}

实现原理很好理解,就是通过伪元素绝对定位到行尾并遮住文字,再通过 overflow: hidden 隐藏多余文字。

文章来源:前端开发者丨CSS www.rokub.com

实现效果:demo 地址

从实现效果来看,它所具备的优点:

兼容性好,对各大主流浏览器有好的支持

响应式截断,根据不同宽度做出调整

但是它无法识别文字的长短,即文本超出范围才显示省略号,否则不显示省略号。还有因为是我们人为地在文字末尾添加一个省略号效果,就会导致它跟文字其实没有贴合的很紧密,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通过添加word-break: break-all;使一个单词能够在换行时进行拆分。

适合场景:文字内容较多,确定文字内容一定会超过容器的,那么选择这种方式不错。

float 特性实现多行文本截断

回到一开始我要做的内容是多行标题文字截取效果,显然是无法控制标题的长度的,显然是无法使用上述的方式。回到事情的本质来看:我们希望 CSS 能够有一种属性,能够在文字溢出的情况下显示省略号,不溢出时不显示省略号。(两种形式,两种效果)

正当我以为 CSS 已经无能为力,只能通过 JS 去实现的时候,后来看到了一个方法非常巧妙,而且能够满足上述提到的所有准则,下面我就介绍如何通过 float 特性实现多行文本截断效果。

基本原理:

有个三个盒子 div,粉色盒子左浮动,浅蓝色盒子和黄色盒子右浮动,

当浅蓝色盒子的高度低于粉色盒子,黄色盒子仍会处于浅蓝色盒子右下方。

如果浅蓝色盒子文本过多,高度超过了粉色盒子,则黄色盒子不会停留在右下方,而是掉到了粉色盒子下。

好了,这样两种状态的两种展示形式已经区分开了,那么我们可以将黄色盒子进行相对定位,将内容溢出的黄色盒子移动到文本内容右下角,而未溢出的则会被移到外太空去了,只要我们使用overflow: hidden就可以隐藏掉。

基本原理就是这样,我们可以将浅蓝色区域想象成标题,黄色区域想象为省略号效果。那么你可能会觉得粉色盒子占了空间,那岂不是标题会整体延后了吗,这里可以通过margin的负值来出来,设置浅蓝色盒子的margin-left的负值与粉色盒子的宽度相同,标题也能正常显示。

那么我们将前面的 DOM 结构简化下,变成下面这样: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Dignissimos labore sit vel itaque delectus atque quos magnam assumenda quod architecto perspiciatis animi.

刚才的粉色盒子和黄色盒子都可以用伪元素来代替。

.wrap{height:40px;line-height:20px;overflow:hidden;}.wrap.text{float:right;margin-left:-5px;width:100%;word-break:break-all;}.wrap::before{float:left;width:5px;content:'';height:40px;}.wrap::after{float:right;content:"...";height:20px;line-height:20px;/* 为三个省略号的宽度 */width:3em;/* 使盒子不占位置 */margin-left:-3em;/* 移动省略号位置 */position:relative;left:100%;top:-20px;padding-right:5px;}

实现效果:demo 地址

这里我目前看到最巧妙的方式了。只需要支持 CSS 2.1 的特性就可以了,它的优点有:

兼容性好,对各大主流浏览器有好的支持

响应式截断,根据不同宽度做出调整

文本超出范围才显示省略号,否则不显示省略号

至于缺点,因为我们是模拟省略号,所以显示位置有时候没办法刚刚好,所以可以考虑:

加一个渐变效果,贴合文字,就像上述 demo 效果一样

添加word-break: break-all;使一个单词能够在换行时进行拆分,这样文字和省略号贴合效果更佳。

这个方法应该是我看到最好的用纯 CSS 处理的方式了,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欢迎留言交流!

文章来源:前端开发者丨CSS www.rokub.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选择qi:是表达式 标签选择器 类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 继承属性: color,font,text-align,li...
    wzhiq896阅读 1,689评论 0 2
  •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背景 在项目需求开发时,由于文本内容长度的不确定性,经常会碰到文本内容超出的问题,通常...
    Yieiy阅读 10,129评论 5 10
  • 省略号在ie中可以使用text-overflow:ellipsis了,但有很多的浏览器都需要固定宽度了,同时ff这...
    arlene112阅读 3,337评论 2 1
  • 亲友相逢把酒欢, 意犹未尽兴阑珊。 新春同踏吉祥路, 福禄双迎盼平安。 ——2018.2.18(平水韵)
    盘锦西山阅读 338评论 2 11
  • 蒋林华 蒋林华 宇宙第一文学家 文章写作顶呱呱 诗词曲赋人人夸 世界人民仰慕她 蒋林华 蒋林华 午后阳光一盏茶 腹...
    华灯初上蒋阅读 7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