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三,你的初一

我的初三,你的初一

我们总是不间断的再吵架,好多次,我摔了电话,但只是向床上被子上摔,至少没有丧失理智。

我有两个妹妹,和小妹的感情一直不错,但和二妹,忽冷忽热,就算好,也好得有点小心翼翼。我们之间,有一种怪怪的氛围,有时候,无心的一句话,她会在很久之后不小心露出曾经对这句话的耿耿于怀。于是,我小心地,甚至有些拘谨地和她相处,很多话不能直言,怕破坏了之间的亲密。但往往,越想亲密,越是笨拙可笑地竖起了隔阂的墙。

要说起坦率相见,还是我念初三,她念初一那会。

我念初三时,她小学毕业读初一。阿爸给我们买了一个样式的书包,一个红色,一个蓝色。我已经很满足,要知道我之前背的可一直是外公的一个牛仔布包。二妹先选,拿了红色,又想要蓝色,最终索性把两个书包一推,都不想要了。她不满意的是书包的样式,谁要背一模一样的?

初三的教室在一楼,她的教室就在我们楼上。学校的规定,初一的学生可以过最后一次“六一”儿童节,12岁以后就只能和儿童节say bye bye。那天晚自习,老师在黑板上奋笔疾书,楼上的教室音乐声不断,老师跑去交涉,音乐声小了,不一会,直接开始“咚咚咚”,天花板上的灰开始往下掉,他们跟着节奏开始跳“兔子舞”。我们一个个又惊讶又想笑,羡慕他们把最后一个六一过得震耳欲聋的豪情万丈,也对当下我们面临着升学的压力山大深感无奈,也特别想再回到三年前。

老师放下粉笔,气急败坏地站在教室外面的操场喊“初一三班的,怎么搞的,快点停下来”。

老师,你不能耽搁我们过节啊,你知道吗?往后,这辈子,我们都没有“六一”了。一个声音传来,我没听错,是二妹的声音。

不一会,我这个学习委员就被安排去和他们班交涉,就你那个“费头子”(最调皮)妹妹,好好管管。

我上了楼,站在他们班的教室后门往里看,一群小孩正围成一个圈,双手纷纷搭在各自前面那人的肩上,脚分别左右往旁边一踢,节奏统一,灰尘满天。

结局是教导主任也恰巧赶到,一阵痛批。

那时候,阿爸每周给我们每人15块钱,包括来去车费一人4块。钱都交到我手里,由我负责保管。为了避开高峰期,我吃饭都晚去,经常吃饭的小食堂老板是远房表婶,知道由我来结账,于是二妹可以吃完抹抹嘴就走人。

其实每天的饭都一样,下面饭,上面素菜,永远不会有肉,一5毛钱。也有油条、油馍馍之类的小孩最爱的吃食,但吃不饱不说,价钱至少要8毛,我压根就没想过。只在周五看有余钱的时候,给二妹和自己一人一根油条奖励勤勉自己

一次,我正在扒饭,食堂就我一个人。表婶吞吞吐吐地说,安啊,我一直没有给你说,其实二妹每天的早饭都吃的油条和馍馍。

我每天都直接给表婶一块钱,要这样,我是每天都了。我的脸一下子很烫就像做贼一样

表婶,你算一下,我都补给你。嘴上这样说,心里已经气得不行。

谁要你补,都算啦,我只是看你都舍不得吃,你偶尔也吃一下有油水的啊,不然身体怎么跟得上。

她执意不收,我还是多给了一块,哪怕知道是远远不够。

叫了二妹,质问她。她一点儿不理亏,阿爸给了钱,不就是为了吃饭?你还不让我吃?

我说按你的吃法,一周怎么过得完?后面直接西北去。

你以为我不知道,你节约了钱做私房钱,你这叫中饱私囊。反而比我气愤

争了一阵,没结果,我心里下了决定。

第二周,阿爸刚给了30块,我立马分给她15块,你自己自负盈亏,别找我要啊。

她兴高采烈一副翻身农奴把歌唱的兴奋样。

周二,看见她脖子上挂了串贝壳项链,周三早晨,看她拿着零食和同学在操场聊天。周四,她出现在我的教室门口。

阿姐,你出来一下嘛。

我继续做题,不为所动。

阿姐,我叫你呢,你别假装听不见。

我心知肚明。

安心,你给我出来,你把我的生活费给我,我要吃饭。

全班同学都转过头来看我,大家几乎都知道我在保管生活费这事。

我百口莫辩走出去。

我没钱了。她倒说得轻而易举。

我没说话。

给我钱,我饿了。她两手一摊。

看着她一脸没所谓的样子,正想说点道理,她不耐烦了,“你给不给嘛,不给我找老师借去”。

成功下我

来,她先结了夫妻闹矛盾,我妹夫置气妹夫也容易说我偏向妹夫是你妹妹再后来来到我工作的市。安了家,有了小孩。我们之间少了很多随心所欲。有着很多唠叨,怕自己走过冤枉路一遍,总是百般告诫曾想这些看来是盛气凌人生气说,你在公司那套来对我搞清楚不是你的管理对象

也很多胸口疼嫌在家,旁边恰好有个工作机会可以介绍给几乎求着她去面试,给我一句不去,不想人情然后蒙头大睡。

之以情,不为所动

几乎脱口而出,现在住的房子,都是我,要是人情,现在算什么

一切止住了,那个时候玻璃心,而我正是工作无奈无助的时候

几年后,有了孩子,有了压力动力,问我那里现在要人

不忍告诉那里的福利和待遇,错过那样的机会又上哪儿去找呢

想起结婚时,我苦口婆心勤勉努力,一个睡去第二天能不能早起都知道,为什么以后那么久远的事情?

无以回答

上次聚会正在商场做销售他们店里店长,我问那怎么不去啊店长待遇应该现在,也学到不少东西啊。

傻瓜多拿点什么用还要不少心进货出货管,那个时间我不如回家睡觉。得意说。

想想有着完全不一样脾气秉性妹妹不知是不是福呢,至少很多时候,打开了认识的另外一面窗。

现在,我了,保持界限毕竟有她的生活方式,我我的规划路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