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很好,就是不喜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时隔五年,白然再次登上紫清山顶。

金黄色的梧桐叶铺满了一地,落寞的亦如白然的心情。他终究还是没有来,终究还是不会喜欢自己。

五年了,紫清山的风景依旧,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当年一起同游的人也被留在了时光深处。

白然从背包内拿出带来的小铲子,走到最高大的梧桐树下,拂去落满大地的梧桐叶,小心翼翼地挖出一个木箱子。

随意地席地而坐,靠着梧桐树干打开了木箱子,里面静静地躺着两个时光胶囊,白然拿出了红色胶囊里的信纸。

山顶的风徐徐地吹着,吹落了颤巍巍挂于枝头的梧桐树叶,白然动作缓慢地展开了信纸,思绪也随着开头的凌枫二字回到了最初的起点。

2

白然第一次遇见凌枫是在大一社团组织参加的百里健行的活动上。N市举办的第三届百里健行,起点处拿打卡单的人熙熙攘攘地占据了整个广场。

在白然快被挤出社团队伍的时候,一只温热的手掌握住了白然的手腕,接着温润的男声在耳边响起:“同学,你抓着我的书包吧,别被挤出队伍了,不然会找不到组织的。”转身就看到一双清澈的眼眸,接着是干脆利落的板寸头,一个笑容腼腆的男生进入视线。

“好的,谢谢,请问你是?”白然脸色微红地问道。“凌枫,临床医学院的,以后一个社团请多多指教。”凌枫礼貌的回答到。“我叫白然,灸学院的。”白然好心情地自我介绍。

这一路凌风都对白然照顾有加,帮她背书包,在她支撑不住时鼓励她。最后五公里冲刺的时候,凌枫突然开口到:“白然,我们一起全力冲刺跑完剩下的路程吧。不是之前龟速的那种。”“好啊,三、二、一、跑啊。”白然热烈地回应着。

两人相视一笑,便如脱缰的野马一样向前方奔腾,跑过了队友,跑过了时间,在日落前抵达了终点。

拿着奖状,两人笑容满面的在举办台的海报上签下了各自的名字。

许是那天夕阳的余晖太让人沉醉,亦或是那时天空的颜色太过湛蓝。

看着身边背着两个书包,额头的汗水不断冒出聚集,最后在下颚角滑落,却浑然不知,嘴角微扬,庄重地签下名字的凌枫。

白然突然觉得若是以后的人生,都能和凌枫这样肩并肩地奔跑下去,该是很幸福很有安全感的一件事情。

3

上天确实很眷顾白然,两个人幸运地被分到了一个中队里,每个星期五要一起去社团办公室晚值班。

社团办公室有一本厚重的留言本,可以随意在上面涂写。而白然晚值班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拉着凌枫一起写留言本。

夜晚的值班室静悄悄的,只有墙壁上的时钟不停的发出嘀嗒嘀嗒的声响,和凌枫翻书本的沙沙声。

白然轻手轻脚地走到橱柜边拿出留言本,洋洋洒洒地写上:“凌枫,晚值班结束以后一起去食堂买吃的吧,我饿了。”然后一脸期待地将留言本推给凌枫。

凌枫看完以后颇为无奈地笑了笑,在上面回复道:“你怎么总是处于饥饿的状态?”

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将和你在一起的时间变得久一些啊。白然心里回答道,但写出来的字却变成了“额,因为人家还在长身体啊。”还画上了一个调皮的表情。

面对白然这样撇脚的理由,凌枫也只能无条件地顺从,提笔回复道:“好的,我总不能耽误你长身体。”

见凌枫答应一起去吃东西,白然又兴致盎然地在留言本上写:“山有木兮木有枝,身无彩凤双飞翼,玲珑骰子安红豆,只愿君心似我心,这些诗句的下一句是什么?请凌枫同学回答。”

经过这些天的相处,凌枫知道白然就是一个活得肆意洒脱的人,肯定是又看了什么爱情小说了,所以没有深究就默默地拿起笔填空:“心悦君兮君不知,心有灵犀一点通,入骨相思知不知,定不负相思意。”

看着留言本上凌枫刚劲有力的字迹,白然心里如同打翻了蜜罐般甘甜,但又为凌枫不懂自己的这份爱慕之心而酸涩。

4

时光如白驹过隙,并不会因为白然的小心思而放缓流逝的速度。

转眼一年的社团生活就结束了,最后一天晚值班的时候,白然情绪低落地在留言本上问凌枫:“凌枫啊,以后不在一个社团了,我们还会有联系吗?”

“当然会的啊。”凌枫宽慰道。

“那我们以后每个星期四一起去教室学习吧,人生需要有仪式感。还有最近时光胶囊很流行啊,我们也弄一个时光胶囊吧,把它埋在紫清山上,那里秋天的梧桐叶特别美,我想去看看,所以你陪我一起去可好?然后五年后五月二十日的那天,我们再去取回来。”白然雀跃的在留言本上写下自己的提议,眉眼间都是溢出来的喜悦,心情好似翱翔苍空中的大雁一样通畅。

“嗯嗯,都好。”凌枫神色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回答。

看着凌枫温润的脸色和扬起的嘴角,白然恍惚间觉得对于凌枫来说自己应该是不同的吧。

紫清山的秋天是属于梧桐树的,漫天纷飞的梧桐叶,在用生命跳最后一支舞。

凌枫一如当年百里健行一样,为白然打点好一切,白然只需要跟着凌枫就好了,不用考虑坐什么公交车去,不用费心到时候吃什么。虽然不明白为什么凌枫固执的以为自己喜欢吃甜食。

和凌枫一起走在梧桐叶落满的石板路上,感受着脚下树叶的柔软,聆听着踩在梧桐叶上带来的咯吱声,倾听着身边喜欢的人的呼吸声,空气里都弥漫着幸福的味道。

和你一起走的每一段路,我都希望没有尽头。

但终点终究会一步一步的走到,白然永远记得在满天的落叶间,一个挺拔清俊的少年,一丝不苟,目光温柔地埋下了两人的期望。

“凌枫,看我,快看我。”白然高声呼唤着。

不明所以的少年抬头,就看到女孩明亮的笑容,但眼神没有焦距,似乎看到了美好的过去,不自觉地展开了笑颜。

白然迅速地按下快门,将少年的笑容定格在相机里。

4

生活就在白然时不时的闹腾中不紧不慢地前行着。直到大二的元旦假期,白然的小幸福被凌枫空间的一条动态打破。

元旦假期回到宿舍,下了晚点名正准备拿特产给凌枫的白然被室友调侃道:“元旦假期两个人就在一起玩了,才这么一会不见就忍不住了?”另一位室友附和道:“这就是所谓的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啊。”

“你们在说什么鬼?谁元旦在一起玩了?”白然疑惑地询问着。

“不用隐瞒了,我们都看到凌枫的空间动态了,你不是元旦和他一起吃甜点去了吗?”室友一脸笑意地解释。

“没有啊,我元旦没去找凌枫啊。”白然大脑一片空白,怀疑是不是自己失忆了。

“那凌枫是和谁一起的,你来看看。”室友也郁闷的拿出手机,翻到凌枫的动态给白然看。

这条动态白然并没有看到,是凌枫屏蔽了她才发的。

照片里的女生只有一个侧脸,和自己有几分相似的感觉,如果说两人有什么不同的话,就是照片上的女孩气质更为内敛,还有凌枫宠溺的看着女生吃着提拉米苏和满桌的甜食,白然的心仿佛被浸泡在冷水中。

凌枫从来没有用这种眼神注视过自己,一瞬间,白然似乎明白了,为什么凌枫给自己买的零食从来只有甜食,尽管白然曾经抗议过自己不喜欢吃甜食。

还有为什么总觉得凌枫在透过自己看别人,在自己身上找别人的影子。

只一句知道你会来,还好我没放弃。让白然不敢继续看凌枫饱含深情的动态。

因为从相识以来,凌枫就是一个不动声色的人,从来没有发过任何一条私人的动态,该是怎样的喜悦让凌枫将此公之于众呢?

潜意识里的答案让白然心慌,直觉告诉自己今后和凌枫将会越走越远,直到像两条平行线一样永不相交。

再也无法维持微笑的白然冲出宿舍,无视室友喋喋不休的争论,一口气跑到田径场,任眼泪肆无忌惮的涌出。

为什么不喜欢我却对我这么好?为什么不告诉我自己有喜欢的人?为什么把我当成替代品?可这些问题,白然都没有勇气去质问凌枫,因为接受不了他亲口说出的事实。

明明人家什么爱语都没倾吐过,就一厢情愿的以为自己与众不同。

明明人家什么承诺都没起誓过,却自以为是的将对方规划进自己的未来。

那一天,如果有人留意,会看到一个姑娘蹲在田径场的角落里,将脸埋在手臂上,泪眼婆娑,嘴巴死死地咬住手臂,以此克制发出啜泣声,却还是控制不住发抖的身体。

5

如果我假装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相安无事的做朋友?

可凌枫显然不准备给白然逃避的机会,周四一起回宿舍的路上就向白然挑明:“白然,以后的星期四不能和你一起出来了,以后我们还是保持些距离更好。”

“为什么?说好的仪式感呢?”白然神色微变,克制内心的翻涌平静地出声。

“对不起,一直忘记告诉你,我元旦的时候和喜欢的姑娘在一起了,她是我高中喜欢了三年的同学,我不希望她误会。”凌枫歉意的解释着。

曾经觉得温润如玉的声音,此刻好似最锋利的尖刀,刀刀命中心脏。

“那是不是所有的异性你都会保持距离?还是说只是和我疏远?”白然破罐子破摔的质问。

凌枫没想到白然会这么问,略微挣扎以后选择如实相告,“对不起,因为你和她长得有几分相像,当初也是因为这几分相似我才和你关系最好,但你终究不是她。我们从初中开始就是同学,我一直很喜欢她,可她喜欢隔壁班的,高中毕业后她们就在一起了。我以为我能放下她,直到元旦她问我愿不愿意做她男朋友,我才发现其实我一直都在等她。”

无言的静默笼罩着两人,在凌枫以为白然不会说话时,白然开口了。“那你还会和我一起去紫清山取回时光胶囊吗?”凌枫刚想说话就被白然打断,“不要急着回答,你知道我喜欢你吧?如果那时候你来,我就当你想要和我在一起,如果不是,那么请你在我后一天去取回胶囊。”

“好的。”除了喜欢这件事,凌枫都可以依着白然。

一路上两人再也没了言语,在凌枫转身离开的时候,白然的眼泪夺眶而出。

因为不想增加你的负罪感,所以压抑着泪腺的分泌,这样成全你的我在你心中的形象会不会好一些?

之后的日子,凌枫如同人间蒸发一样,彻底地消失在了白然的生活里。

而白然用了整整一个月才走出来,这一个月里室友不敢提凌枫两个字,不敢放任何伤感歌曲,因为随便触碰一点都会让白然泪如泉涌,更因为她们知道白然有多喜欢凌枫。

喜欢到每天都在宿舍碎碎念凌枫有哪些兴趣爱好,喜欢到因为凌枫暑假留校,也固执的留下不回家。

八月份的学校热气翻滚,人迹罕见,只有一个食堂供应差强人意的饭菜。

为了给凌枫改善伙食,白然转了两趟公交车,去学校外面的超市买食材,然后借别人的锅煮了一顿丰盛的食物。贴上小纸条:为了犒劳凌枫同学近来的努力学习,故此奖励午餐一顿。

可是白然所有的好,都抵不过那个姑娘的一次回头。

6

直到眼泪滴落纸面,白然才从回忆中清醒过来。

看着夕阳染红的天空,白然知道凌枫不会来了,他真的不喜欢自己。

我愿意走九十九步奔向你,你却一步都不愿跨出迎接我。

鬼使神差地白然打开了蓝色的时光胶囊,俊秀的字迹映入眼帘,等一人回首,余生愿与她相伴,守护她,宠爱她,竭尽所能给她想要。

原来你的未来里从来就没有我的存在,你的未来只有她。

原来当年一脸温柔埋下的不是我们的期望,是你和她的期望。

原来那时候你的笑颜不是为我舒展,而是为她。白然不禁苦笑,然后决然地下山。

下山后白然将凌枫的时光胶囊和五年前凌枫的照片一起寄了过去,并附纸一张:愿君得偿所愿,安然一生,言尽于此,纸短情长,伏惟珍重。

曾经很喜欢很喜欢你,但今后的路,将不再有你。再见了,我的少年。

白然将自己的时光胶囊决绝的扔进垃圾桶里,迎着夕阳的余晖转身离开,每一步都是和过往告别,而明天将是新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到底哪里不好,你就这么讨厌我!” “你哪里都好,可是那是你的好,和我无关。” 玉漫枫站在门口,没有那么...
    h93454M0阅读 1,934评论 0 0
  • 陈先生是深圳一家企业的员工,如今三十出头。五年前他刚刚进入公司工作的时候,是公司出了名的“小牛人”。小伙子思维敏捷...
    华商HRD阅读 521评论 0 1
  • 时间,在青春路上 留下记忆的灰尘 一阵风吹过 将我们的回忆吹得支离破碎 那些熟悉的身影 变得模糊,渐渐淡去 风中,...
    雨落大西洋31号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