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廖版《现代汉语》增订四版到增订六版,发生了什么变化之下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语法篇

语法概说

(1)1页新版语法是什么,增加了规范和不规范的例句,更加清晰。

(2)2页把语法概说分成123,不像旧版都写在一起。

(3)36页新版详细解释了句子成分符号。


词类

(1)8页新版删除了划分词类的三种依据在不同语言的重要性各不相同。

(PS:我认为旧版更好,提一下能增加学生对不同语言的认知)

(2)9页实词的用法修改了实词的类别,减少了例子。

(3)13页形容词的语法特征删除了“唯谓形容词”

(4)19页副词的种类增加了“表示关联”的

(5)21页代词总表增加了代数词一类。

(6)25页实词的种类新版把实词的误用放在了所有的词类结束以后,而旧版放在实词后面。

(PS:我认为旧版的更好,学完实词的类别,学习实词的误用)

(7)27页增加了“格关系”这个语法术语。

(8)28页助词的种类增加了“尝试助词、时间助词”,而旧版叫“尝试态、和时间有关”。新版更符合助词的命名。排列一致,便于记忆。还增加了概数助词。

(9)32页语气层次表新版第三层增加了一句话“离核心层远”。更方便学生了解这个表格怎么看。

(10)38页代词的误用新版把“指代不明、人称用错、远近指不当”合在一起。而旧版三个分开说,旧版更加条理清晰。

(11)42页助词的误用、以及各种误用都删除了一些例句,只选取了最典型的。


短语

(1)53页多义短语增加了“结构层次不同”的短语,更加详细。

(2)57页删除了“我国流行的分析法”和“暂拟系统”,改到了82页。


句法成分

(1)75页新版把补语的程度补语调到了第7类,而旧版在第2类。新版调整的依据是“程度补语”使用频率低。

(2)76页补语和宾语的顺序新版(1)(2)(3)(4)更条理。


单句

(1)88页形容词谓语句增加了例句。

(2)90页把“主谓谓语句”放在几种常用句式里面,而旧版把“主谓谓语句”放在主谓句那个地方。调整了对“主谓谓语句”的看法。

(3)94页“被字句”增加了近年来“被字句”的新用法。与时俱进。

(4)95页删除了兼语句的类别。(见旧版91页)

(5)98页变式句删除了比较句。(见旧版93页)

(6)102页增加了特指问和疑问代词的关系。

(7)108页语法分析比旧版更条理。

(8)114页修改了题目。新版“单句语病的检查和修改”。原版“常见的句法失误”。可见新版的更注重方法。旧版修改病句的例子更多。

(9)121页增加了检查语病的方法。

(10)123页增加了修改语病的原则。


复句

(1)130页增加了并列复句停顿时候标点符号的用法。

(2)144页复句语病增加“分句间次序混乱”和“关联词语的错误”

(3)148页句群与复句、段落的关系放在句群的意义类型前面。旧版放在句群的意义类型后面。两种不同的执笔习惯,都可以。

(4)151页删除掉独立句群。

(5)153页增加“答非所问和句群误用为复句”两种复句常见错误。


标点符号

(1)155页对标点符号两个列表进行了调整。直接上图。

(2)165页标点符号的用法增加了分隔号。整体上调整了标点符号的排列顺序,由能辅助整个句子的到句中标点排列,更有逻辑性。


                      07修辞篇

(1)172页修辞同语法的关系不同笔者不同的画图方法。直接上图。

(2)172页增加了一节修辞学和语用学的关系,有利于学生从语用学角度理解。

(3)177页“力求色彩鲜明”有三点,而旧版有四点。旧版的四点其实是可以合并成新版的三点的,新版更简练。

(4)183页及以后的“句式的选择”删除了朱自清、鲁迅等名家的例子,不太符合现代汉语标准语法的句子。

(5)191页增加了辞格的定义。

(6)200页删除了夸张的目的。

(7)208页婉曲这个辞格后面删除了设疑。设疑见旧版203页



两册都删除了对应的练习题。

以上是《现代汉语》增订四版和增订六版的区别。一位现汉小迷妹祝现代汉语事业更上一层楼!

                                          2019年5月2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距离大一学《现代汉语》已经过去八年了。黄廖版《现代汉语》已经由增订四版发展到增订六版。一个偶然的机会,又让我重拾《...
    步宁凝阅读 7,235评论 3 10
  • 心软的人,常常委屈自己成全别人,总以为自己无底线的宽容可以感化对方,可通常情况,我们只是感动了自己,对方却觉得你是...
    封之之阅读 123评论 0 1
  • 平安日,出差千里之外,谨以此词献给妻儿。 孤枕夜阑听宿雨, 淅淅细语相知。 为由思念解天词。 念思何处去? 寻却只...
    向阳人家阅读 417评论 20 9
  • 2018年9月17日下午是本学期第三节酷思熊儿童哲学阅读《壁橱里的面包师》,我们五六年级学生早早坐在多功能室,期盼...
    河南登封王慧玲阅读 635评论 2 1
  • 药物带来的愉悦 冷,静止,绝对 此刻我把我的爱给你 她来自生活本身 且与痛苦相关 她 高过楼宇 高于天空
    泰闲阅读 17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