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张图告诉你:美国教育为何酷

最近谈减肥和吃喝的话题够多了……为免各位忘记陈老师的本行。

嗯嗯。秉持业界难能可贵的清流之魂,今天以过来人的角度科普绝大部分美帝留学生都绕不过去的环节:从本科到研究生院的标准化升学考试系统,良心得爹妈们也可以三分钟弄懂哦。

喏,一张图说明问题(注:学科考试未包括在内;高中以下学生的升学考也不包括在内)

1张图搞懂美国升学考3级系统

首先,最底层是托福,针对母语非英语考生,该考试主要针对想去国外升学的人士全面提升学习所必要的实际英语能力所研发。

什么人该考它呢?只要是高中生以上去到美国升学,就必须要考。

拿到一个合适的托福分数,被认为至少(在语言能力方面)可以在美国生存了。

作为基础能力测试,其实,就是考你认不认字,听不听得懂话。

然而,阅读题材内容题材自中学各学科教材;写作着重考察语法词汇和描述事例的能力;听力口语内容自国外校园生活,因此,理论上说,虽然测试的是基本英语能力,但是对缺乏国外生活学习实际概念的同学来说,刚开始入戏还是有些困难的。

这种时候,从小在国外生活的同学,以及国际学校的同学,自然有氛围和习惯优势。

但是,广大土民并不必为此感到悲哀!陈老师当年没到美帝前,还不是从没踏出过国门,土得一鳖全凭想象应战考试。因为,接下来更高级的考试中,ABC(注:虽然是华人但从小以英语为母语的人们)和国际学校的学生们并没啥特殊优势可言。

接下来,远高于托福基础语言能力要求的,就是美国独有的,学术思维能力测试了。

一般而言,美国高考考SAT或ACT,若继续攻读研究生,考GRE或GMAT或LSAT。

到了这个阶段,大家都(理论上)能顺利理解英文的字面意思(然而实际往往并非如此,真是悲伤的现实啊),所以无论是不是英语母语考生,都一视同仁一张卷了。(这也是我认为,美国教育比较酷的地方。)

既然无论母语是否英语都做同一张卷子,也就是说这种考试必须设计得要对美国人也有难度。这才是真正的选拔性考试。

到了这个阶段,试卷也只保留了读写部分,因为没有再考听力口语这些,(相对书面语而言)只能传达浅层信息能力的必要;考试的设计者认为一个人的思维认知能力,通过读写是可以最有效地反映出来。

SAT/ACT相当于美国高考。在托福基础之上考察广泛题材的阅读,要求速度和深度理解;考更规范的学术写作能力;也考察中学生基本的数学能力。对大部分中国同学来说,考不好大多是因为托福基础,即基本英语基础就不牢;少部分英语基础能力过关但仍觉得SAT/ACT是难点的,则是因为语文太差(阅读习惯差,有效阅读量太少)。

再往上,如果还打算继续入研究生院学习的话:

恭喜你,你将迎来在不限专业背景的以英语为载体的考试中,难度最高之标准化考试的挑战:

GRE/GMAT/LSAT,分别对应文理研究生院/MBA及商学院研究生/法学院。

陈老师在学生时代亲历过前两者,对此抱持有深厚感情。

此级别考试的意义并不在于英语本身,而是培养高等教育所需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

如果基本功(语文、英语、数学)还很弱,直接研究这个级别的考试会费尽力气而不得要领;

然而如果你先前有在学业上默默地持续努力,备考它可以使你将此前囤积的知识做一个全盘系统化的梳理总结,化腐朽为神奇。

据亲身经验,如果切实地、认真地准备此考试并最终拿到高分,无论最终是否留学,都将真切受益终生。因为,在此过程中会一点点建立起一套实用的分析思维系统框架。

打个比方来说,好比一个一直默默苦练功的侠客,一直只能用木头刀剑。虽然也能自保,但不足以应对强敌。然而某日终于得到一柄尚方宝剑,自此level up up,面对一切挑战都OK~。

然而,如果侠客没有此前默默练功的基础,突然掉下来一柄宝剑,才发现压根不会使用兵刃,并没有什么用,勉强上还会伤到自己。~的感觉。

总之我自己,上了很多年学但一直没想通的很多,很多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为什么念书)在经历GMAT和GRE的洗礼后豁然开朗。

这方面的故事我们可以以后再谈~。

所以、理解为何美国的教育比较酷了吗?

因为相对于英国、澳、加、港等等可以一个雅思简单粗暴解决问题,并不硬性要求逻辑思维测试就可以随便留学的国家。

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需要堂堂正正和美国人接受一样的测试啊!

它比较酷。是因为选拔的过程比较严酷。你说呢?

以上,今日科普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