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世是个卖香水的(完结)

Paste_Image.png

1

“我前世是个卖香水的。”
他一本正经地说。
“哈哈,卖香水?还前世?”
对面的女孩一脸不可置信的样子。
这家伙是严谨理工男,认识他多年了,不是那种会瞎扯的人啊。
他认真地说,“真的,我前世就是个卖香水的。”
女孩嘻嘻笑着说,“那你不妨编编看,你上辈子都做了什么孽?”

2

“我上辈子做的最大的孽,就是爱上了一个女孩。”
他好像沉浸在回忆中,慢条斯理地讲起来。女孩觉得这个平常与她无话不谈的有求必应的男闺蜜,难得有这么“端庄”的时候,不由得收起了顽皮和懒散,认真听起来。
“她是邻家小妹,她喊我小逸哥哥,我唤她灵儿妹妹。我去哪里,她都粘着我,像个小跟屁虫。我们一起长大,一起爬树,一起捉虫子,一起去小河边摸鱼,一起玩捉迷藏,一起躺在麦垛上看星星。你知道农村的夏天,晚上是什么样子的吗?躺在麦垛上,清新的晚风吹来,舒服极了,甜到心尖尖上了的舒坦。”
“我知道啊,舒服是舒服,可是还是会被蚊子咬一身的大包啊。”女孩说。
“是的,所以,当我娘问我以后要做什么,我毫不犹豫地说,要当个卖香水的,专门卖驱蚊子的香水,也就是我们现在用的六神花露水之类的,我要保护我心爱的小女孩永远不被咬大包。”
“你小小年纪,就知道怜香惜玉,你前世挺早熟嘛。”女孩笑道。
“我娘教导我,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早点学个一技之长,以后好娶媳妇抱孙子的。”

3

我去学艺了,拜了一个老师傅,我娘说他可厉害了,能制各种各样的香水,一辈子沉迷在香水中,已经成痴。为了能让他收我,我娘足足拍了他一个月的马屁,感动了天,感动了地,也感动了老头。我娘让我好好学。我娘还偷偷告诉我,师傅特别爱听夸奖他的话,要得到他的真传,必须坚持不懈地、精益求精地、花样百出地、创新无限地、不露痕迹地赞美他。不仅如此,还要吾日三省吾身,每天晚上睡觉前问自己,我今天拍的马屁够劲道吗?够肉麻吗?够让人浑身酥软欲罢不能吗?还要戒骄戒躁,时刻提醒自己,我还能不能拍得更好?

在我娘的指点下,我成了最敬业的小马屁精,也成了师傅最宠爱的小徒弟,我入门虽晚,学艺却很快。师傅把很多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独门秘方全都告诉了我。时间久了,我不禁有点飘飘然,我本就聪明过人,对气味很是敏感,制作寻常的花香味香水对我来说已经是雕虫小技,勇于创新的心,蠢蠢欲动,跃跃欲试。

4

能回家探亲后,我第一件事,就是把我亲手调制的驱蚊水,送给我的灵儿妹妹。制作驱蚊水,除了用常见的艾草、食虫草之外,我还加了夜来香,薰衣草少许。点睛之笔,是我提取了稻谷小麦精华,再加上一点点的牛粪精华,使得这款香水,喷上去不仅能驱蚊,还有麦田的味道,仔细一闻,还有若有若无的牛粪味,就像那个躺在麦垛数星星的夜晚,我和灵儿妹妹闻的那样。这款香水,师傅称之为“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我没啥文化,我叫它“初恋的味道”。

灵儿妹妹好开心,眼睛笑得弯弯的。她高兴的时候,一定要大吃一顿来庆祝。当然,忧伤的时候,也要大吃一顿来排解。对于我们而言,没有什么是不能通过心平气和地吃一吃来解决的。我们都是普通的村里人的孩子,我们的美食,无非就是烤地瓜,煮毛豆之类的,但也足以让我们吃得手舞足蹈了。

有一次,灵儿妹妹神秘兮兮地拉着我,给了我一包热乎乎软绵绵的东西。我打开一看,是一个长方形的敦厚的饼,外层是金黄色的蛋皮,里面裹着脆生生的薄脆,绿油油的生菜,涂有醇厚浓郁的酱料,撒了新鲜的葱花,还有嘎嘣脆的花生米。灵儿妹妹献宝似的,脸上充满了小得意,等着看我的反应。我激动得浑身颤抖,抱起小妹,狂喊:天啦,真是太好吃啦,我要上天啦!小妹笑得花枝乱颤,小脸蛋红扑扑的。没错,煎饼果子,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美味、最震撼灵魂的美食。

5

休假结束后,我依依不舍告别灵儿,继续跟师傅学艺。我走火入魔般,决心一定要研制出一款煎饼果子味儿的香水。我坚信,它会成为香水之王。煎饼果子味道的香水一出,所有其他的香水味全都要靠边,被霸气地掩盖得无影无踪。而它的味道,不仅所向披靡,还令人沉醉,让人垂涎欲滴,让人心中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当然,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知道,其实榴莲味儿、韭菜盒子味儿的、肉包子味儿的、麻辣小龙虾味儿的香水,也都特别清新脱俗,特别余味袅袅,只是我心中已经有了和灵儿一起吃过的煎饼果子,觉得其他的都要逊色不少。

制香的材料,不用多说,一切我只要最顶级最新鲜的,我师傅入行多年,我又是得意门生,材料自然不难取得。只是对于煎饼果子味儿的香水,最难以攻破的技术难题,便是如何制造出热气腾腾的感觉。煎饼果子虽好,一旦不趁热吃,味道就要大打折扣。而香水的原料再珍贵配方再精妙,如果没有灵魂,效果也不可同日而语。香水和美食,虽是不同领域,而道理是相通的。

我去请教师傅,师傅虽然恼火我不务正业,却也被煎饼果子的味道深深折服,愿意一试。他捋了捋他的翘胡子,语重心长地说,热气腾腾是煎饼果子的灵魂,而对美食真诚的热爱和奔放的热情,就是煎饼果子味儿香水的灵魂。有了灵魂,香水才动人,才有真正的魅力。

我仔细琢磨这句话,顿悟了。我去煎饼摊上蹲点,无论倾盆大雨,还是骄阳似火,我带着我的香水瓶,让它去感受煎饼摊前各色人等那热盼的眼神,吞咽的口水,满足的微笑,幸福的饱嗝。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七七四十九天,我的煎饼果子味道的香水,终于有了人间烟火。

轻轻一喷,香飘万里。沉浸其中,有一种幸福的眩晕,我脑海里全是灵儿弯弯的眼睛,肆无忌惮的笑声,红扑扑的脸蛋。这款香水,我叫它“春风十里不如你”,师傅笑我没上过学滥用诗句,而我却觉得这个名字最能表达我的心意。

6

煎饼果子味儿的香水研发成功后,我迫不及待秀给灵儿看。
果然,灵儿对我的崇拜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又好比黄河决堤一发不可收拾。
我得意极了。
“就没有哥制不了的香水。” 我心中无比豪迈。
“那,你给我制一款闻起来显瘦的香水吧。”灵儿充满期待地说。
灵儿已经是情窦初开的年龄,知道爱美了。
作为小吃货,她的脸蛋圆溜溜,身体也胖嘟嘟。少女情态,娇憨可爱。我觉得就是刚刚好了。
可她纵然没读过什么书,也知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一个小胖墩是不能称之为窈窕淑女的。
你以为我会说,没关系,你这样刚刚好吗?不,我没好意思说。我虽然喜欢她喜欢得不得了,想起她就不自觉地傻笑,但我不会直接跟她说我喜欢的,我想她自然知道。
你以为我会说,要闻起来显瘦,不如自己去减减肥吗?不,我不忍心说。因为那样她就不能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地吃她想吃的东西了。
她要我做什么,我只管去做就是了。无论多难也要去做。
她想要自欺欺人也没关系。反正无论她是真胖还是假瘦,我都喜欢定了。

7

我又陷入了新一轮的不务正业和走火入魔。
每天茶饭不思,脑子里只有一个问题,就是什么香水闻起来显瘦。
我问师傅,师傅拿他的烟杆子敲我的脑袋,怀疑他最心爱的小学徒是不是脑袋进水了。
好在我有亲妈亲授的马屁神功护体,师傅对我的异想天开也采取了纵容的态度。
他提议说,你不妨从别的领域找找灵感。
要显瘦,最容易联想到的便是服装了,我去拜访了周围的裁缝铺,得到了一些诸如“黑色显瘦”“提高腰线有拉长腿部的效果,长了就自然相对瘦了”的意见,然而,怎么把这些理论和香水联系起来呢?
视觉和嗅觉之间,真的可以打通经脉,融会贯通吗?
经过无数的尝试,我始终找不到理想的解决之道。
但我却由此悟出了“显瘦”这个词的另一层意味,既然被看的人视觉上已经无法改变,那让看的人眼睛出点问题也是可以的嘛。

我混合了各种小米椒红椒泡椒野山椒等各种椒,制作了变态辣香水,闻者伤心,嗅者流泪,鬼哭狼嚎之际,谁还记得对面的姑娘是胖是瘦呢?
我提取了特浓韭菜和薄荷精华,再从师傅私藏的小宝库里借了芥末粉和雪碧,混在一起,制作了一款神仙水,只需要嗅上那么一嗅,那酸爽,立刻能让人魂飞魄散。天人永隔了,谁还记得对面的姑娘身材如何呢?

然而,灵儿是我心爱的姑娘。这些显瘦香水,给我灵儿做防狼武器尚可,当香水用实在太残暴。
我觉得没办法跟灵儿交代,要让她失望了。我把自己锁在师傅的小书房里,夜不能寐。
困极了打盹儿时,梦里惊醒,却是灵儿因为我不能制作出显瘦的香水,气恼我,不理我。
我郁结于心,无从排解,开始翻看师傅书房里的书。

我看到“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看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看到“日日花前常病酒,不辞镜里朱颜瘦”,看到“春依旧,人空瘦,泪痕红缢鲛绡透”,看到“莺嘴啄花红溜,燕尾点波绿皱。指冷玉笙寒,吹彻小梅春透。依旧,依旧,人与绿杨俱瘦”,哪怕识字不多,我依然能感受到诗句里那浓浓的哀愁。

我终于制作出了显瘦的香水。

我设想自己如果没有了灵儿,将会怎样难过,泪水就扑通扑通往下掉。我把泪水收集起来,配上一点玫瑰花露,就成了一款显瘦的香水。师傅说,用心用情做的香水才会动人,这款香水里,闻起来有思念的味道,有牵肠挂肚的味道,有忘我的味道。它让人沉浸在精神世界里,自然对世俗的外在的胖瘦视而不见了。

8

我顶着大大的熊猫眼,打算很瘦地把显瘦香水,交给灵儿。
她会像闻到煎饼果子香水那样开心得跳起来吗?
想到这里我心中满是甜蜜。
当我见到灵儿,我惊讶地发现,灵儿已经不需要显瘦香水了。
因为她真的变得很瘦了。
才数月不见,她像是变了个人。她变得苗条,精心梳理了头发,还化了淡妆。
她很美。大姑娘的装扮,更让我怦然心动。
见到我她很高兴,却显得矜持,不再抱我,也不再咋咋呼呼咧嘴大笑。
我有点不适应,也有点尴尬。
她也是。
“小逸哥哥,我恋爱了。我喜欢上了邻村的阿牛哥。他也喜欢我。”她红着脸,轻轻告诉我。
这消息就像晴天霹雳,我顿时呆住了。
“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不知道为什么会问这么傻的问题。
“我见人就炫耀煎饼果子味的香水,他也好喜欢,我们就认识了。他说和我在一起很放松,还说,爱吃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他会做很多菜。他还给我买了漂亮的裙子。。。给我买包包。。。他。。。”
她容光焕发,滔滔不绝讲起和他的点点滴滴。
而我却什么也听不进去。
我收起我的显瘦香水,默默回了家,倒头就睡。

9

第二天我便要回去。我娘说身体不舒服的话,就跟师傅再多请一天假,有万能的马屁神功,师傅不会生气的。
而我执意要走。
灵儿唤了她的阿牛哥,一起来给我送行。
“这是我哥哥,他可厉害了,他什么香水都能做。”灵儿很自豪地向阿牛介绍我。
我呵呵笑着,交代阿牛,“好好照顾我妹妹啊,不然我可饶不了你。”
世间最遥远的距离,是我掏心掏肺爱你,而你只把我当哥哥。
我强压住心碎的感觉,挤出笑容,说,时间不早了,你们别送了。我走啦。

“你等等,我跟小逸哥哥有话说。”灵儿对阿牛神秘一笑,那样温柔的眼神,她对我确实从来没有过。
我心里升起一丝柳暗花明的期待和一丝不要再有幻想的无奈,问凑过来的灵儿,“什么事?”
灵儿羞红了脸,悄悄说,“小逸哥哥,你会做催情香水吗?我想有独特的味道,让阿牛哥永远爱我,离不开我。你下次回来,送我一瓶催情香水吧,好吗?”
这请求让我心如刀割。我说了一声好,扭头就走。
我听我娘在后面解释,说小逸学艺太辛苦,这次回来身体不舒服。
“照顾好自己!”我娘在后面大声叮嘱。

10

我一路狂奔,也一路泪奔。
我就是这样感情细腻的男孩。师傅说,对于制作香水来说,光有灵敏的鼻子还不够,还要有最敏感的心灵,这样才能制作有灵气的香水。
香水绝不是香料们的简单聚会,而是香料们思想的碰撞,感情的升华。
只有懂爱的人,才能妙手天成。
他早已经习惯了我的马屁,一日不被拍浑身难受,饶是如此,他看着我沉默寡言,郁郁寡欢,也没有责怪我。
他说时间可以冲淡一切。
我信他。
我决定亲手制作灵儿要的催情香水,来忘掉痛苦。
这是我给她最后的成全,最后的爱。
催情香水,比起之前古灵精怪的煎饼果子味和显瘦香水,算是轻而易举。
因为这是香水的最常规的功能了,任何一款香水,都多多少少地、直接或者间接地有催情的效果。
而我送给灵儿的催情香水,我用了最名贵的材料,光是材料费,内部员工价都要用掉我三年的工钱。我让师傅帮我骗我妈,我怕我妈知道了会揍我。
这款香水,不是我吹牛,江湖上不会有任何一款香水比它催情效果更好。
灵儿,希望这香水能让阿牛永远爱你,守护你,像我一样。

11

我托人把香水带给了灵儿。又写信给我妈,说我要苦学技艺,不能常回家了。
我逃避着灵儿的一切消息。
我把所有时间都花在研制香水上。
我本就天资聪颖,又有名师指点,寻常香水我驾轻就熟,奇门异术也学了不少。不久,我就可以独当一面了。
师傅委我重任,给了我一家香水馆,叫做存香堂,让我打理。
有一天,我在存香堂看见了阿牛,领着一个妖娆的女人来买香水,那体态婀娜的女人,并不是灵儿。
我让小厮去打探,才知道阿牛嫌弃灵儿爱美食不加节制,结婚后发福身材走样,灵儿不肯离婚,阿牛就干脆大摇大摆在外面找别的女人了。
我怒火中烧。
我告诉小厮,有一款我新研制的香水,可以拿给这位客人免费试用。
那女人眉开眼笑,说这香水味道好特别,就要它了。

12

不久,我就得到了消息。
阿牛和那女人在小旅馆被人发现,双双死亡。
赤身裸体,污秽不堪。男的像是精尽人亡,女的像是兴奋过度心跳过快猝死。
人们对这种桃色新闻最是津津乐道。
消息很快传开,灵儿赶到第一现场,悲愤交加,伤心欲绝,更觉得从此生无可恋,也没脸见人,竟一头撞在旅馆的墙上,死不瞑目。
我没想到这么快,更没想到,那一念之间的恨意,竟然导致如此惨烈的结局。
我看到灵儿的尸体,依然是年轻的模样,眼睛里却没了神采。
我用了一种药水,点了点她的左脸颊。
我对她说,都怪我没有保护好你,我们来生再见。

13

后来,我去找灵儿了。
谋生不易,而死却可以有多种方法。我安置好亲人,又选了一个得体的死法。
但我还是没赶上,灵儿很快投胎了。
我用炉火纯青的马屁,拍得孟婆浑身舒坦,再用那一瓶显瘦的香水,贿赂了同为吃货的胖嘟嘟的孟婆,她用农夫山泉替换了孟婆汤,于是我保留了前世的记忆。孟婆告诉我,灵儿转世投胎后,左脸颊上,有一颗黑色的胎记,像是用食指点上去的。
然后,我就成了现在的我了。
而灵儿呢?你猜她在哪里,我找到她了吗?

14

对面的女孩如梦初醒。
没节操的小吃货,不想减肥偏想歪门邪道显瘦,招蚊体质,说的不就是她自己吗?除了情史惨了点,其他简直就是量身定做啊。
她摸了摸自己左脸颊的那颗胎记。
那曾经是她自卑的理由,而此刻却有一种宿命的浪漫。
“上辈子我没照顾好你,这辈子,我不会让你孤单。”
男孩说完这句话,觉得浑身起了鸡皮疙瘩,赶紧喝了一口“喝了就能愉快聊天的”雅哈咖啡缓缓肉麻的感觉。
而女孩早已哭笑不得。
她本应该为这个故事感动得一把鼻涕一把泪,但是想到这个看起来一本正经的呆头鹅,居然能编出这样酸不拉几的故事来,觉得莫名地逗比。
“好吧,我可以嫁给你。但是,你必须老实招来,谁教你编这个故事的?幕后主使是谁?”女孩说。
“嗯,是深圳市幸福之家有限公司媒婆事业部的项目经理,小麦同学啊。她说了,不管用不收钱。这个小麦同学,还真有两下子啊。”
“不许你夸别的女孩。”女孩娇嗔道。
“还有,给小麦同学交完咨询费,这次咖啡买完单,以后你的钱就归我管啦。”
“遵命,老婆。” 男孩起身,屁颠屁颠买单去也。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点九十班孩子名单,一个女生叫林杉,却念成了林彬。同学们哄堂大笑,好不尴尬!对此,我表示非常抱歉,直接向女生道歉...
    赵俊起阅读 133评论 0 3
  • 前记 这是一部即将下映的电影,呼声很高,评分不高。从知道这部剧是彭于晏和倪妮演的时候,我就知道,无论迟早,一定...
    宁鸢_0761阅读 7,073评论 0 3
  • 你说 学会了游泳 就会像 鱼儿那样快乐 我游弋在水中 像马戏团的小丑 不懂得 鱼水之欢 你说 喝了这杯酒 就能忘却...
    文艺调频阅读 626评论 38 43
  • 你是一定
    爱看大自然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