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影----温故《1942》

生命如蚁兽

麻木比所有悲伤都深刻

惶恐只是起初

劫难在人们心中

无形的虚构

真实的洪流

远比虚构更空落

当灵魂的寄所

千疮百孔后

人性的泯灭

只是因为生命还残留

无数枝节的源头

有谁会追问

是怎样的取舍

让那一方人间

沦为原始的荒漠

许多年以后

有谁还记得

在那片人间的荒漠

有一线生机

让是非变得曲折

一九四二年,因为一场旱灾,河南,发生了吃的问题。与此同时,世界上还发生着这样一些事:斯大林格勒战役、甘地绝食、宋美龄访美和丘吉尔感冒。

故事在一个粮仓里面开始,东家少爷欲对前来讨米的花枝骚情,“全村人都饿得走不动了,也就你还能干这个”灾难的背景在当时影院的一片笑声中铺陈开来。。。

饥饿是没有尊严可言的。有时候不为三斗米折腰展示气节,但是“两片饼干,我跟你睡”“三斗小米,跟龟孙拼命”却是一种从脊背开始的彻骨寒冷且血腥的生存现实。

老东家叫范殿元。大灾之年,战争逼近,护院失败后,儿子惨死,一家人赶着马车,马车上拉着粮食,粮食上坐着妻女、怀孕的媳妇,也加入往陕西逃荒的人流,原本指望能避灾的,却变成了真正的逃荒。

愚民是为了更专制,在国难当头的时候,用人之际,统治者多么希望将能将,帅能帅,以一当十啊,忠诚廉洁的李培基被委以河南主席职位,却徒有忧民报国心,无回天救赎力了。。。早餐中,秘书呈上的每一件事情都比河南灾情更重要,他将所有的口水咽下,奉上厚厚的一本为灾民请愿书。

政治是趋利避害的,当河南已经饿殍遍野时,重庆的街头正在排练,整齐划一的欢迎蒋委员长的仪式,或是民智未开的愚民,或是被逼无奈的蝼蚁,一遍一遍的“WELCOME 欢迎 欢迎。。。。”

逃荒中,炮弹下,赤裸的血腥和温情,东家开口请瞎鹿的车带上大肚子的儿媳妇,条件是免了借给他的小米的债,但是花枝解气的是,东家也有请他们的一天。就是这样的组合,小米吃完,吃树枝;饥寒交迫的逃荒路上,炮火纷飞;奶奶走了;瞎鹿去找驴,被推进了开水锅里;范家媳妇咽气了,婆婆乘着身子还热,想能让孙子再吃点奶;拴柱想用两片饼干要了星星的身体,星星跑了,花枝却想要这次交易:花枝嫁给了栓柱,让他在饿死之前有过媳妇;卖了媳妇,换了4升小米,却在遗失了留保和铃铛时落在火车上;又为了一个只有念想价值的核桃玩具,任刺刀捅进嘴巴。。。上帝真的知道世上发生的这些事么?万能的上帝啊,圣经为何阻挡不了孩子胸膛汩汩流出的鲜血,人性啊,现在的我们该如何去评断这些行为的对错和优劣,文明世界的价值观是不适用与蛮荒的,反而显得可笑,,面对真实,纪录真实!

白修恩是美国《时代周刊》的记者,记者的天职就是纪录真实,在饥饿中了解饥饿,纪录血腥的野狗吃人的事实,在炮火中举起镜头,拍下侵虐者的残暴屠杀。。。三个月后,逃荒的人到了潼关,车没了,马没了,前面的路上是荷枪实弹的对着灾民的军人 ... 陕西也没活路了,他开始逆着逃荒的人流往回走。人流中喊:“大哥,怎么往回走哇?往回走就是个死。”“没想活着,就想死得离家近些。” 转过山坡,正跪在在死去的娘的身边哭的女孩。老东家:“妮儿,别哭了,身子都凉了。”小姑娘说,她认识的人都死了,剩下的人她都不认识了。一句话让老东家百感交集,老东家:“妮儿,叫我一声爷,咱爷俩就算认识了。”小姑娘仰起脸,喊了一声“爷”。老东家拉起小姑娘的手,往山坡下走去。。。

电影画外音:那个姑娘长大了成了我的娘,我写一九四二的故事,她说,那些个糟心的事还记着干啥?

白秀恩:此次河南旱灾真的就是旱情么?

通讯官:是蝗灾,是蝗灾。

蒋委员长:河南灾民死了多少?

李培基:官方记载,1062人

蒋委员长:实际呢?

李培基:3000000万

这不是贺岁片,@冯小刚历时18年才拍成的片子,他说:拍完这片子,以后“知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