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跑时间的赛道》肖威 如何提升职场竞争力

开场白:各位同学,大家中午好,我是大型人才研习社的创始人肖威,今天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个主题:如何提升你的职场竞争力。

授课心得:使用带双语字幕同步播放app;建立学习英语卡片

      今天早晨6点上课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一个微信群里的孩子发了两个东西,我觉得非常有用,给大家去做一下分享。第一个东西是一张手机的截屏,这张截屏是他现在用来学习英语的app,这app是名人演讲,使用的时候可以在播放音频时同步看到中英双语字幕,类似于播放QQ音乐。通过这样的过程学习,就能够强化自己对学习的记忆。第二个东西是他推荐了一本关于单词记忆的书。我现在做学习的时候,也意识到这一点,就是在做单词记忆时候,首先确保发音正确,其次是做词根词缀的记忆,以及去完善它的叫做蜂窝型联想式记忆。现在文都和新东方都做了这样一件事情,现在我觉得唯一的没有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站在这两个人的肩上再进一步,去做一种flash card记忆卡片。这种卡片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关于单词表意卡,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词放在一张卡片呈现;另外一张是含有配套单词的名言警句卡片,通过这样两种卡片配套学习,方便记忆的同时也能方便日后演讲运用。

事务所心得:

1.先僵化后固化再优化

在职场上我们一定要善于去做总结和反思,只有说不断总结,不断地站在巨人肩膀上面,我们才能够更好地优化自己。我在会计事务所上班,目前还没有涉及到如何更好地做账这方面,现在更多的是购买税务发票和依据财务报表报税。现在每月初和月中都会去做结算,月初是做发票的领取,月中是去做上月税务的申报。今天我就犯了一个错误,在打印这个发票的时候,本来应该去调整发票间距和时间,由于那时时间紧,我忘记去做时间段调整。总共有22份发票,我做错了7份,所以后期还得重新做。其实,我挺过意不去的啊,由于自己一时疏忽而需要重新做。通过这样的一件事情,给我带来思考: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首先不是要去提这个意见和建议,而是要先去僵化再固化,最后再优化。

2.修炼整理术(建立电子检索)(推荐阅读《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断舍离》)

在凭证账册查找时候,我当时在看有一个老师他自己做了电子的检索,就是把凭证账册装好,接着给每个袋子编号,依次放到不同的格子里,再用手机拍照,把拍好的照片作为电子化存储,这样以后可以通过电子档照片快速找到精准位置。通过这样的一件事情,给我们的启发是在工作中需要做好分类整理术。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觉有一个不够完美的地方,因为每个代理单位对应一个报税端口,所以没有办法批量化产生电子检索数据,这也是我们所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延伸思考:

1.关于商界思考,公司决策者具备财务、法务、税务知识

在事务所工作中,我发觉即使本专业毕业,有会计上岗证,遇到实际问题还是很多会陌生,会计实务主要涉及到做记账核账、纳税申报两方面(国外会计和税务是相分离的)。一个公司想要把自己做大做强,能够吸引到投资,就必须把经济活动通过账目做清楚,把税务申报好,建立完善财务制度,合理纳税。虽然现在很多单位经常会选择做账代理,即使这样,公司内部还是得有会计人员,否则没人合理提供真实数据,方便掌握一手资料,更好地筹资、融资、投资活动。作为决策者,第一必须具备财务知识,能够看懂各类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第二必须具备法务知识,通过参加法律学习,能够更好地了解公检法,让公司的经济行为都合法化;第三必须具备税务知识,懂得合理去缴纳税费。只有经营活动合理合法化,才能够适应长期生存。

2.关于政界思考

今天通过人民论坛网就看了一篇文章,文章是关于一个10年的办公室主任心得的分享,他传递一种办文和办会思想,如何去把文章写好,如何把会议做好,同时如何更好地为人处事,上面写的非常的好,如果你是处在政界的小朋友,下去可以看下。

3.关于学术界思考

在学术界,最近我都在关注罗昭锋老师。只要在某一个领域里面深入地钻研,大胆地分享,你就能够很快地成为这样一个领域的专家,当你成为专家以后,可以使用Coursera、学堂在线教育平台去做证书认证,获得后期分红,这是一个性价比高的收入来源。但前提是你开设的课程质量真的很高,别人要这个证书的目的,第一个是证明学习过此门课程的知识体系,第二个是用这个证书能够向别人证明自己具有这方面的能力。所以我觉得未来这样的课程,一定要是能够去做资格认证,那么这个人首先是学到了真东西,然后资格认证的话是向别人呈现自己的实力,通过“能力为主,证书为辅”的形式,才是正规的学习模式。

结束语:我是大型人才研习社的肖威,我在大型人才研习社等你来。

演讲者:肖威

大型人才研习社创始人

世界知识管理专家、职业定位全球行家、《虚拟造物》畅销作家

整理者:周娟

大型人才研习社超级会员

中国茶艺学家、医药养生专家、企业税务咨询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