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读书笔记2022-05-30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读书笔记

1、 管教孩子常见误区

1、 控制型父母

  家长的话就是命令,不给孩子表达机会,不考虑孩子内心感受,对孩子进行威胁或惩罚。

~ “你再不干***,我就不让看动画片了。”

~ “你赶紧去***,我数三个数1、2、3……”

2、 放任型父母

  放任型父母缺乏坚持,对规则限制或严格要求缺乏信心,无可奈何,放弃管教。

~遇到状况唉声叹气,无奈摇头,放弃约束孩子

3、轻视低估和否定孩子的感受

~孩子说,妈妈,我饿了。妈妈说:“你刚吃过饭怎么可能饿。”

~孩子摔倒了,妈妈说:“没事,孩子,不疼,快起来,你要坚强。”……

  这都是忽视孩子感受,记住,永远从同情的角度出发,“你饿的肚子咕咕叫了吗?摔到哪里了,有点疼对不对,需要我扶你一下吗?”对孩子情感孩子不等于溺爱,理解同情孩子的感受,孩子也会理解大人的感受,我们如何对待孩子,孩子就会如何对待别人。

4、采用外部激励和奖赏的手段

~用小贴纸奖励孩子的好习惯;用玩具来让孩子听话;成绩考的好就带孩子去旅游…… 这种行为叫做贿赂

  被贿赂教育长大的孩子并不喜欢遵守规矩或者好好表现这件事本身,他只是为了得到外部奖励。他并没有学会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这种做法长期来看不奏效。但偶尔在某些特定场合可以使用,比如为保证可以在旅行途中安静下来转移注意力给孩子零食吃。

  不要急于施行贿赂,要从情感上引导,,我们有责任让孩子知道,即使没有奖励也应该去做正确的事情。

5、以消极后果作为惩罚

    分清楚直接后果和消极后果:孩子因为贪玩错过了晚饭时间,结果回来没有饭吃。这叫做直接后果,家长可以给孩子解释为什么没饭吃,不用生气。孩子贪玩打碎了花瓶,家长惩罚不许看动画片,这就叫做消极后果,孩子会感到家长负面的情绪,并学会用暴力沟通的方法对待他人,这就是消极后果。

6、避免消极的教育方法

-打屁股,威胁,贿赂和奖励都是饮鸩止渴的教育手段。

-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根据孩子年龄段去要求孩子,不要做超过其年龄的期望。(比如2岁孩子在外出吃饭不可能全程坐着不动,4岁孩子还不知道谦让自己弟弟妹妹因为她还是孩子)

-无视孩子天生性格

多了解自己和孩子,很多难题都会变得容易解决,解决问题的秘诀是预防。根据孩子性格特点,预见他面对状况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提前准备。(比如对内向慢热腼腆孩子,在带他进入新环境时候,允许他躲到自己身后先观察,不强硬的要求孩子去社交,去和小朋友玩到一起,这样才能避免让孩子焦虑抵触陌生环境)根据孩子的个性进行教育会奠定他成功的基础。//在精读这本书之前,我也有考虑到要总结早早和策策的性格特点,根据不同的性格特点配合不同的有针对性的引导方式,这个想法是对的,在这里找到了理论依据。两个孩子的

性格有差异,教育和引导方式也要有差异,这样才更科学,才能让孩子发挥自己最大优势。

2、 有效的管教方式:情感引导—奠定父母和孩子一生的亲密关系

1、什么是情感引导?

情感引导就是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他们知道如何辨认情感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

樊登读书中的解读:孩子哭闹、吵嚷、冷暴力对待你,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从小没有学会用正确的方法表达和处理自己的情感,可能父母也不会。情感引导是在孩子表现出情绪的时候准确地教会他这种情绪叫作什么,我们可以怎么做。

我的理解:当孩子因为某种原因闹情绪时,帮孩子解读当下的情绪,比如你现在的情绪叫做“生气”,“愤怒”“沮丧”;小朋友没跟你一起玩,你现在是不是比较“失落”,“伤心”等,帮孩子识别当下情绪,帮孩子进一步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情绪。

2、情感引导的好处

①情感引导会帮助孩子学会认识、表达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②有助于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③掌握了丰富的情感表达词汇的孩子会较少耍脾气或者用行为来发泄情绪。

④情感引导还可以促进你和孩子之间的沟通,加深你们之间的感情。

⑤孩子将学习到宝贵的社交技能,以及如何去照顾别人的情绪,他还会学到如何结交新朋友,并和他人愉快地相处。

⑥情感引导会为你的孩子打造一件“保护盔甲”,在逆境时庇护他--让他能够更快地从消极的情绪和经历中恢复过来。

⑦情感引导会让孩子学会忍耐,能提高他们控制冲动行为的能力。

  书中案例:一个受过情感引导教育长大的4岁小男孩克尔顿,在公园里玩,他的两个小伙伴撞到了一个小女孩,没有停下来就跑了。克尔顿来到小女孩的妈妈面前说:“我为我朋友这样做感到很抱歉,他们甚至没有停下来避开她。”

小女孩的妈妈说:“我还从来没遇见过一个孩子像他这样为他人着想。你的儿子刚才替他的伙伴们向我道歉,所以我想要感谢你教育出来这样一个好儿子,他真让我刮目相看。”

  在情感引导下长大的孩子会待人如待己。当他们看到某个小朋友把牛奶弄洒了或者弄坏了玩具的时候,他们会感同身受。所以当克尔顿看到啼哭的小女孩时,他的同情态度一如他的父母对待他的方式。

2、 情感引导的关键步骤

1、播下种子

  播下种子是要提前让孩子知道,在特定的情况下会发生什么事情,以及你对他的要求是什么。如果事先知道要求是怎样的,孩子就更有可能合作。(比如去饭店前先告诉孩子不能吵闹,去之前说一次,路上说一次,到饭店再提醒一次,提前种下合作种子)

2、观察和判断

  你需要关注孩子的行为一观察他在什么情况下最容易烦躁、吵闹或者沮丧?孩子的个性是怎样的?什么样的事情最让他不满?

(如果你知道某个玩具会让孩子遇到难题的话,一定要陪他一起玩。观察他如何想方设法地去弄明白,并在他需要的时候提供帮助。不要直接告诉他答案或者干脆代劳,而是要引导他去掌握方法。你可以示范,但一定要给他自己动手的机会。)

仔细观察你的孩子并了解他的个性,这有助于你预测何时可能会面临挑战,并提前做好准备。

  观察的目的还在于体察孩子的需要。例如,他是不是饿了、渴了、累了、热了、冷了或者过度兴奋了?不乖的行为往往是孩子表达这些基本需求的手段。一旦满足了这些需求,孩子很快就会恢复正常。

3、聆听

聆听的能力对于情感引导而言至关重要。

听年幼的孩子说话和听成人说话有所不同,你需要同时用你的眼睛和耳朵去关注他。你甚至可能需要蹲下来和他的视线齐平,以便能直接和他进行眼神的交流,让他知道你确实在专心致志地关注着他。此外,良好的聆听不仅意味着要注意孩子所说的话,也包括观察他的肢体语言。

4、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

  当孩子遇到让他情绪激动的状况时,或者在他表现不好的时候,他最需要你去接受并回应他的感受。

  想要分辨孩子是否在借用不乖的行为来发泄情绪比较困难,大人或许也正在因为孩子的不合作而闹情绪。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你作为情感引导者的责任都是要帮助孩子认识自己的感受。

  比方说,当你的孩子因为有人对他恶言相向而红着脸哭鼻子时,你有两种方式可以处理这种情况:一种是不把孩子的感受当一回事,立即试图说服孩子不要去理睬别人说的话;另一种是承认并接受他的情绪:“我知道你在生气。你需要爸爸的帮助吗?”

这样说可以帮助他扩充情感词汇量,他很快就会记住,内心的这种感觉原来就叫作生气。他还由此得知人们在生气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渐渐地他便能够判断别人的情绪了,他也会知道如何去应对自己的情感。

父母应当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感受说给其他孩子听,但绝对不能允许孩子把情绪发泄在另一个孩子身上。父母只能鼓励孩子用语言去表达,并给他们示范该如何去做。

5、同情

  同情的力量是惊人的,特别是当孩子经历消极情绪的时候。如果你

能把自己放在他的角度上去思考,而不是轻视他的感受或者试图转移他的注意力,这种消极情绪会更快地消失。

  大人也一样,当我感到有人理解我的时候,我就不会那么有敌对情绪,也更愿意和人去交流。

3、 情感引导的注意事项

  情感引导的关键在于你和孩子的亲密程度,这是所有互动的前提条件。和孩子越亲密,情感引导越容易实施。

—专心陪孩子一起玩很重要,建立你和孩子的特别时光,会增强亲密关系。

—给孩子提供选择

给孩子提供选择,不仅训练孩子独立性,还能让孩子觉得大人重视他们情感,增强自信心。(你是现在洗澡还是咱们玩一个小游戏去洗澡?你是现在回家还是玩3次滑梯就回家。)

—言行保持一致。情感引导时不要带情绪,孩子能感知到,让肢体语言和你的话语保持一致。

—让孩子知道大人会帮助他们。叫孩子说“帮助”这个词。告诉孩子“妈妈在这里,随时会来帮助你。”

4、 建立亲密关系的关键时期2–3岁

1、给孩子设定限度很重要

  单靠情感引导是不够的--在孩子成长的全过程中,父母都应该对孩子加以约束,让他们清楚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绝对不可以做。

情感引导和设定限度是教育孩子的两个最关键的环节--一个是要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另一个则是制定简单明了的规则。

2、需要给孩子自信心

  权利和自立会让孩子感到自信满满。父母不应该频繁的否定孩子的决定,要给他们充分自由,给他们自主决定的机会。

3、让孩子有冷静和思考机会

  最恰当的教育方式是情感引导和设定限度,这些都可以在冷静的时候去做。

应用冷静法则和谈心策略的步骤:

①.让自己的视线和孩子在同一水平线上,与孩子进行充分的眼神交流,同时给孩子一些提醒,问他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对”还是“错”。

②如果孩子没有平静下来或者停止错误的行为的话,带他到一个“安静区”或“思考区”。与他一同坐下,给他帮助和关爱。请记住,你不是在惩罚他。

③时间长短并不重要,让孩子平静下来才是关键。无论你看到孩子有什么样的反应,都应该试着去同情、接受和面对。一个获得理解的孩子是不太可能一直焦虑下去的。

④等孩子平静下来之后,请他告诉你“有什么不对”或者“这是怎么一回事”。如果孩子理解有困难,把他做错的地方重复几次。

⑤问问孩子:“下一次你会怎样做呢?”如果他不知道的话,告诉他怎么做才是恰当的。

⑥感谢孩子帮你想出了解决办法。

⑦最后让孩子设想一下:“如果你下一次犯同样的错误,会发生什么事情?”告诉孩子,你可以帮助他改正,但你不会容忍不适当的行为。

4、处理为寻求关注而耍脾气的孩子:

~提前计划。

事先提醒孩子:“妈妈要去买东西,但之后我们可以去吃汉堡和奶昔。我知道你不愿意去买东西,但妈妈确实需要你的帮助。”

~表达对孩子的理解和同情。“我知道因为妈妈不让你从婴儿车里下来,你就生妈妈的气了,我很抱歉让你等这么长时间,马上就好了。”

~保持冷静。如果孩子行为失控的话,冷静地把他抱起来带到车上去。让他知道你会帮助他,而且会等他先冷静下来再说。不要和孩子争吵或者威胁孩子,更不要对孩子动手。

~不去理睬。只有你在家的时候才能这么做。如果你觉得孩子正在试图引起你的注意,而你已经尝试了各种方法都没有奏效,你可以适当地不予理睬。但你一定不能走远,而要装作你在忙其他事情:例如洗碗、查收电子邮件或者读书。此外,千万不要对孩子发脾气或者和他争吵,那样只会火上浇油。

  如果孩子实在太过吵闹的话,你可以走开,同时对他说:“我的耳朵都被你刺痛了,我要到别的房间去。”在他平静下来之后,你可以说:“你要是需要我,我会在这里。只要你不再闹了,我就可以抱你。”或者“你希望我现在就抱你吗?”有时候,你只需承认你能理解他为什么发脾气,就已经足够让孩子安静下来了。

无论是哪一种耍脾气的类型,都不要和孩子针锋相对。你越是试图控制你的孩子,他越是会抵制。尊重和指导会极大地帮助你疏导耍脾气的孩子,而你的无条件的爱和关怀才会让孩子真正感到幸福。

五、与4-7岁孩子保持亲密关系

1、当孩子难过的时候

- 允许孩子难过,每个人都需要宣泄悲伤的通道,不要因为孩子情绪激动而生气;

- 允许孩子哭泣,哭泣是悲痛的一个步骤,会有助于孩子的恢复。不要期待孩子任何时候都勇敢坚强;

- 同情孩子,让他知道你也会有难过的时候,倾听孩子的心声;

- 鼓励孩子用语言或图画来表达情感,做好一些特殊的心理准备,比如孩子会出现一些行为上的退步;

- 关键是让孩子明白悲伤和表达悲伤都是正常的,而且任何时候你都会帮助他。

2、培养良好的社交习惯

- 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以身作则。

- 培养孩子尊重他人的隐私,先要解释什么叫隐私,为什么要尊重隐私;

- 教会孩子如何道歉,但不要强迫他们不真诚的道歉;

- 让孩子知道抱怨无法让你明白他的需要,教会他如何正确地表达,在他停止抱怨的时候对他表示感谢;

6、 最重要原则:给孩子无条件的爱

- 父母千万不要轻易发怒,无论什么理由,都不是情绪失控的借口,更不至于拿孩子出气。要认识自己弱点,正视自己过去。不要让我们的情绪左右了和孩子的沟通;

控制情绪方法:

  -走到一边深吸一口气,提醒自己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然后回到孩子身边,重新再来。

  -回想当初你的父母是怎样处理类似状况的,他们做得恰当还是不恰当?

  -反省自己生气的原因--是孩子真的做了什么错事,还是仅仅因为他们太小还不懂事?

  -孩子是不是正在做你小时候绝对被禁止做的事情,所以才导致你生气?

  -扪心自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到了需要他人帮助的边缘,如果是的话,就立刻拿起电打给你的朋友吧!

  -如果你一时忍不住发了火,也不要逃避或者假装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否则孩子也会像你一样拒绝承认错误。你应该向孩子道歉,让他们看到你在努力。

- 如果你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怎能要求你的孩子做到事事听话?

- 允许孩子发展个性,给孩子自由选择机会。

- 真正无条件的爱,意味着你不会忽略父母这份最重要的工作,愿意为之学习和改变;

- 无条件的爱不是溺爱,而是任何时候都愿意理解、倾听、帮助孩子成长。无论他一岁,三岁,十四岁,还是二十岁。

-留一些时间给自己,参加善待自己的活动,有太大压力的父母不能很好照顾孩子。每天安静暂停一下,不把情绪带给亲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