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悬年》下部 第30章 验证

作者名片:老猫枕咸鱼

全文目录:《未悬年》简介及目录


都察院作为最高监察机构,地方出现重大案件时,派员监看是很正常的事。彭俊青奇怪的是,这件事他根本就没有上报,都察院怎么会知道的?想想,只能是因为许言。顿时,心里有些泄气。却仍强打着精神向进来的高官行礼。

走进来的官员,个头很高,穿一身暗红色官服,走起路来丰神飘洒,器宇轩昂,许言原本想退到一旁躲起来,看清来人的脸,便站住不动。

竟是黑脸判官毛泰璋!他从洛州府调任都察院了?

许言与毛泰璋因案相识,也因案相交,他这个人虽久在官场,却不全是官场做派,有学问,也很有能力,更兼正直。如今调任全国最高监察机关的首长,应该是明以淙或是卓知非的政治安排,但对整肃南国审判机构未尝不是件好事。这样一个黑脸无情的人,地方官员可是要遭大罪了。

巧合的是,曾任国子监忌酒的毛泰璋做过一次会试主考,而彭俊青便是那一年中的进士,所以彭俊青对着毛泰璋行了个大礼,口称恩师。

既然在场的都是熟人,毛泰璋也没客套,直接问道:“因何事争吵?”眼睛却只盯着许言看,眼底藏笑。

彭俊青以为毛泰璋恼火有外人在场,且这个外人还是个女人,连忙说:“许小姐是……”

许言呵呵一笑道:“毛大人位列七卿,还未道喜。”

都察院,与刑部、大理寺并称三司。对审判机关进行监督,还拥有“大事奏裁、小事立断”的权利,都御史是正二品的高官,与六部平级,合称七卿。

毛泰璋也是一乐,又说:“你到了那里,麻烦就到了那里,果然是灾星转世。”虽是恶言恶语,却是说笑的语调。

彭俊青看的眼睛有些直。虽然他知道自己这位恩师是外冷内热的性情,脾气好到没得说,但是与许言这般谈笑的样子,却是他未曾见过的。原来,许言还认得毛泰璋,这姑娘到底是何方神圣?既能攀得上当朝宰相,又能与从二品的督察御史肆意说笑。而且,这姑娘的本事很是不小,在刑案上的造诣,是他平生未见的。不免有些嫉妒。

“你与陈家人发生了争执?”毛泰璋不单认得仵作世家的陈家老爷子,洛州府的仵作更是陈家长子陈盛,陈力虽是幼子,却与长兄样貌相似,所以,毛泰璋立刻就判断了他的身份。

面对毛泰璋,倒没什么不能说,,许言点头,又说:“毛大人也相信滴骨验亲的古法吗?”

毛泰璋主事洛州府数年,当然知道何谓滴骨验亲,摸了摸胡子,“古籍确有记载!”

陈力脸色好转。

虽然,许言并没有找到办法来验证手骨的主人,但是她是坚决不同意用这样错漏百出、毫无科学依据的方法,她想了想,又说:“想判断古法是否有效,也很容易。”

许言吩咐着宋安,低声嘱咐着自己的要求。

宋安虽面目凶悍,但对许言一直都是言听计从,竟不征询彭俊青或是毛泰璋的意见,立刻点头离开。

毛泰璋可不是因为白骨案或是失踪案才到这里来,他要到海洲巡查政务、军务、财务,路经此处,听说许言在山中清修,他想着有几句要紧的话要对她说,只是没想到刚到竟在县衙大堂遇到她,还听到她与张力在争执什么滴血验亲的事。彭俊青仍旧是数年前的模样,县务处理的很好,只是没想到他在手下与许言的争执中竟无所适用。是知道了许言的身份还是被许言的“鬼话”蛊惑了?以彭俊青固执的个性,前者的可能性会更大。

彭俊青的脸一阵红一阵白,羞恼大于权威受损。毛泰璋见状,好心地换了个话题,说起当地州府县道的政务,谈及正事,彭俊青恢复常态,倒是侃侃而谈了起来。

不多会儿,宋安带着许言要的东西回来,是县衙用来裹尸的粗布袋子,一看就是尸骸残骨,他径直放到文书的案台上,惊得师爷脸色骤变,大呼,不能不能,这日后,我还怎么用这张桌子。

许言走过去,打开袋子,露出两具完整的手骨骨架,一具零落、散乱,一碰即散,已经完全白骨化,一具带着骨膜、筋肉,骨架并未完整相连。

“想证实滴骨验亲检验法是否准确,太简单了!”许言盯视着两具手骨,许久才说出这样一句话。

毛泰璋笑道:“难不成你要取自己的一滴血点上去吗?”到底是毛泰璋敏锐,一针见血。

许言伸出双手,盯视着十根细细嫩嫩的手指,春葱一般嫩白,玉石一般细腻,伸出一指,凑到嘴边,却如何也下不了狠心咬上一口。电视剧上动不动就咬手指、写血书,是有多疼?是有多假?

一旁的陈力脸色变了几变,跨步走上前,狠狠咬下自己右手食指,朝两具手骨,分别滴下一滴血,然后捏着指尖退到一边。对于许言的质疑,他心中虽有不忿,但验证古法准确与否是比争执更重要的事。献出两滴血有何不可?最关键的,他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均健在,兄弟姐妹也都康健。

毛泰璋、彭俊青也都凑到许言身边,盯视着血滴的变化——一具白骨上的血滴满满渗透,血量减少,乃至消失;另一滴血毫无变化。

陈力族系清晰,家族中并无人口失踪,他不可能与白骨的主人有任何血缘关系。这方法是先祖百余年来手口相传的,一时间,陈力很难接受方法错误的结论。

许言做事向来决绝,不甚顾忌他人的感受,她迅速抽出宋安的佩刀,伸出手指一割,如同烫了一般的痛,顿时血滴如溪。她伸出伤指,也在两具白骨上各滴了一滴血。

渗血情况,与前,如出一辙。

“人的骨头被骨膜、筋、血管、肌肉、皮肤等顺序包裹,人死后,不管是掩在土中或是暴露在空气里,软组织都会渐渐分解消失,露出白骨,时间越久,白骨化程度越高。而白骨不是一般人想象的光滑如镜,而是有疏密不等的空洞,所以液体可以渗透。而人血能否渗入,关键不在于血缘,而在于骨骼表面的筋膜等是否彻底腐败、骨头的腐化程度等。”许言努力解释着,又缓和了一下气氛,说:“我与陈力可没有半点血亲关系!”

“不过!”许言又补充一句,“这法子倒是可以用来验证另外一些事情!”


上一章:《未悬年》下部 第29章 验亲

下一章:《未悬年》下部 第31章 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