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后看「还珠」,香妃的爱情变质了

文/婉兮  图/网络

1

第一次听说含香和蒙丹的故事时,我也和紫薇小燕子一样,震撼而感动。

毕竟这是一种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的爱情。

两人是青梅竹马,感情从懵懵懂懂的孩童时代萌芽,被时光发酵得醇厚而浓烈。一曲《你是风儿我是沙》唱得缠绵悱恻,几乎能成为最佳的爱情注解。

但是,有情人终究敌不过命运的残酷安排。

回疆与清廷打了一战,战败后,不得不献出美人来求和,含香自然就被推到了台前。

她是回疆公主,且体有异香,被阿里和卓当作国宝来珍视。既是国宝,便意味着至高无上的价值,必要时,必须拿她来求取最大化利益。

而她根本没有拒绝的权利。

至于感情和意愿,当然就忽略不计了。毕竟儿女情长太小,小到根本不值得一提。而此时的含香公主,也被物化为了一件美丽而奇特的礼物。

这很无奈,但确实是身而为公主的一种责任。

故事到了这里,一般也就结束了。一入宫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

因为认命是大多数人的宿命,所谓抗争,也不得不受客观条件限制,不可能完全按照主观意愿去行事。

但在琼瑶笔下,蒙丹和含香私奔了七次,次次都惊心动魄荡气回肠。

最后,男的还一路从回疆追到京城,“风儿飞过天山去,沙儿跟过天山去”,大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拗与狠厉。

这也就罢了,琼瑶竟还安排了小燕子等人作为神助攻,将一切不可能都变成了可能。


2

假如没有遇见紫薇和小燕子,含香会怎样度过她的深宫岁月?

我猜,她能够忘了蒙丹,渐渐适应自己的新身份。

倒不一定是加入血雨腥风的宫斗,但对那所谓的“丈夫”,会在日复一日的相处中生出好感和依赖。说不定还会穿上花盆底、梳上两把头,入乡随俗变成清宫妃嫔。

是她自己说的:“要不是先有了蒙丹,我相信我已经被他征服了。”

言下之意是说,蒙丹只占了先出场的优势,乾隆同样具备令她动心的能力。

可不是吗?

他富有四海,威严高贵,佳丽三千,个个都在等他的垂青。可他却偏偏独宠她一人,允许她不换装、不学满人礼仪,甚至不侍寝……

哪怕被她的匕首刺伤,他也默不作声,为保护心爱的女人而不惜损伤“龙体”,人前人后都竭力维护。

是个女人都会心动好吧?

毕竟那是万人之上的帝王,他的退让与隐忍,反而会给那份爱镀金,现出一种傲人的底色来。

虽说后宫中风云诡谲,可香妃作为和亲对象而来,总归能受些特殊照顾。再加上皇帝宠爱,想必能安然度过一生。

可蒙丹不顾一切追到京城,而且还驻扎下来,望穿秋水般等待着她。

逼得她两头为难,最后不得不铤而走险,冒着被四处通缉追捕的危险,去完成她那轰轰烈烈的爱情。

有位读者说,总觉得香妃是骑虎难下。

毕竟为了她和蒙丹,那一群格格阿哥们筹划许久,大大小小的事故闹出一箩筐。假如自己撂挑子不干,难免会辜负了一番美意,倒不如豁出去算了。

细细一想,似乎也有点儿意思。

毕竟香妃出逃时,已对乾隆爱意萌生。

再拖下去,只怕就枝节横生,再也走不了。


3

1999年,《还珠格格第二部》首播。

当时我不过9岁,看到含香费尽千辛万苦逃出去,不由拍手称快,为爱情的胜利而欢呼。

至于这场出逃可能引发的后果,我和小燕子紫薇一样无所谓。反正爱情大过天,还有什么比“在一起”更重要呢?

可当年岁渐长,我们却都渐渐琢磨出了许多不对劲的地方。这段曾经感天动地的爱情,似乎也在时光中褪尽光芒。

且不说蒙丹的狂躁症与暴力倾向,只说他们背后的家乡。

要知道,含香的原始价值是一个“贡品”。她被千里迢迢送到后宫,为的是换一方平安,让当地百姓能够安居乐业。

和亲制度古来有之,文人墨客为女子打抱不平,说“遣妾一身安社稷,不知何处用将军”,说“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读上去总觉得悲凉至极。

拿一个女人的肉体和青春来换平安,确实很怂很脓包。但事实是,一人的牺牲,能免去兵刃相见与生灵涂炭。

综合而言,这的确能达到换取和平的最高性价比。

当然,我赞同的不是单纯的牺牲女人。只不过就事论事,香妃既然做好了入宫的思想准备,就不该出尔反尔,将族人的生死置于不顾。

若乾隆果真龙颜大怒出兵回疆呢?

岂不是间接地害了一族老少而沦为千古罪人吗?

她赌的是帝王的宽容心与仁慈度,但被放上赌桌的筹码,未免也太庞大了。可这一切,都被一群恋爱脑弃之不顾。

《如懿传》中有段话,是如懿拿来劝和亲公主的。

“公主享天下之养,就该为天下倾尽心力。”

我们都知道,权利和义务是相对应的。锦衣玉食背后,往往是身不由己的无可奈何。

而这世间,确实有比爱情更重要的东西。所谓成年人,知轻重、懂取舍,不会由着性子去做事。

这大概也是我们不再喜欢琼瑶的原因。

她把爱情轰轰烈烈地展示给你看,用一种近乎童话的写法,来告诉你,爱情是这世上最值得追求与维护的东西。

那个被文字创造出来的美好乌托邦,正好满足得了未经世事的少女们对爱情的所有幻想。

可真实的生活不是这样,爱情之外有生存、生活、生死、道德和责任。

现实与琼瑶小说最大的不同在于:单一的情感线不可能贯穿一生始末,人生主题也并非是爱情至上。

多的是比卿卿我我花前月下更重要也更宏大的事。

真正有大格局大智慧的人,心底藏着柔情,眼睛却看得到大千世界,以及芸芸众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