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着父亲死的女儿


【女司机故事集】

是8分实写2分虚构写作故事

故事多为亲见亲闻

故事没有真假,没有对错

14th

死亡不是失去生命,而是走出了时间。-----余华《在细雨中呼喊》


陈达

“酒精依赖喝死需要几年?”电脑屏幕刚亮起,陈达就看到了网页停留在这一页。

他手颤了颤,把刚放到嘴边的花生米放回了盘子里,他缓慢的咽了一口唾沫,手摸到了冰凉的啤酒罐儿。现在是早上7:30,陈达本想趁女儿早上睡醒前打一盘斗地主。女儿陈佳上高中住校,半个月才回家一次,这两天电脑都是给女儿玩的。

“喝死需要几年?”死这个字在陈达眼睛里打旋儿,凉意从脚直接蹿到嗓子眼,他捂着胸口连着咳嗽了三声,随后一瓶500ml的雪花勇闯天涯啤酒见了底。他放下酒瓶,又从电脑旁边的柜子里掏出来一瓶。

他打开浏览器的浏览记录:“有一个酗酒的老爹是怎样一种体验?”“家里有个酗酒的爸爸,整个人生都不会好了”“怎么喝酒死得快”......  陈达鼠标的滚轮越滑越慢,心攥成了一团,揉紧,压实,实实在在的堵在了胸口。

他捏紧拳头,咬着牙,回头瞥正在熟睡的女儿。他盯着那张和自己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脸,五味陈杂。他把手打开又用力的捏紧,捏紧又打开,骨缝间的撕裂声在安静的清晨簌簌作响。清晨的阳光透过白色的窗帘映在地板上,明晃晃的闪着陈达的眼。他拉开啤酒的拉环,又是一个一饮而尽。喝了五瓶以后,他站起身,一把掀开了女儿的被子。“小兔崽子你给我起来!”

陈达眼睛开始有点模糊,一股怒火直直冲到他的大脑,头皮跟着开始发麻:“我特么辛辛苦苦赚钱供你上学,你个王八蛋居然算着我什么时候死是不是!”

陈佳缓缓睁开眼睛,并没有害怕。她坐直,扯过被拉开的被子盖上了腿:“你又喝酒了?”

“我喝了怎么着?我喝酒碍着你什么事儿了?我花你钱了吗?我这还没到需要你养老呢,你就开始咒我死了啊。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白眼狼!”陈达眼角的皱纹和太阳穴暴起的青筋挤作一团,眼睛也跟着扭曲了起来。

“不知道你在说什么?”陈佳把两鬓的头发隆起,用皮筋扎了起来。

“不知道?你看你都在那儿看什么呢?还在这儿给我装呢是不是!”陈达指着电脑屏幕,怒气冲冲的瞪着陈佳。

陈佳抬头看了眼电脑屏幕,穿上拖鞋下了楼。一句话都没说。

陈达知道,这个15岁的丫头不过就是觉得自己又耍酒疯了。他长舒了一口气,一头歪在了沙发上,视线模糊又清晰。陈达40岁,是一个已经被确诊的酒精依赖症患者。酒精依赖症是长期过量饮酒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严重中毒,表现对酒的渴求和经常需要饮酒的强迫性体验。酒精依赖患者无法用理智控制自己对酒精的需求,继续喝下去的结果就是走向死亡。而活下去的唯一办法,就是终生滴酒不沾。

陈达在沙发上迷迷糊糊的睡到了中午,醒来的第一反应是:“还想喝酒”。头上天花板的灯很近,仿佛下一秒就要砸向了陈达的头。他眯起眼睛,眼泪从眼角流到了耳边。他趔趄着从柜子抱出半箱子啤酒往厨房走,他拉开十几罐啤酒一瓶瓶往厨房的下水道里倒。“我不能这样了,不能再继续这样下去了。”他一边倒,一边小声的跟自己说。倒完酒,他回到卧室打开电脑,点开了斗地主。

半个小时,他抬头看表。一个小时,他咬着手指又看了眼表。一个小时十五分钟,他抓着头发又瞄了一眼表。时间似乎过得很慢,屋子里并不热甚至有点冷,但是陈达的额头上却渗出了一层细细的汗。两个小时,他坐不住了,在屋里踱来踱去,觉得手心跟着痒。两个小时十分钟,他穿上鞋,随手裹了一件衣服,又去楼下的小超市买了半斤白酒。当白色的液体渐渐进入体内,火辣的味道从嗓子到胃,暖暖的。很快,陈达刚才的那种不安和不舒服感觉瞬间就消失了。

喝酒,戒酒,复喝,住院,戒酒,复喝。这个循环从陈达25岁开始,一直持续到了40岁。他第一次喝酒的时候是在大学毕业工作的第一年,在此之前他是滴酒不沾的人。那会儿他一直是个内向不善言辞的人,说话几句就脸红。当领导在餐桌底下踢他的脚让他去敬酒时,他咬了咬牙举起了酒杯。神奇的是,火辣辣的酒进入口腔后,他获得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刺激和快感。酒过三巡,他开始变得话很多,围着桌子敬酒,喝酒后的他引经据典,高谈阔论,充满自信,最终这个生意谈成了。他还在饭桌上认识了后来的妻子。尝到了喝酒所带来的好处,他从此身上总是有酒味,逢酒必醉,开始了一段无法救赎的路。

成为酒精依赖者,他感受到最大的改变是睁眼酒的开始。睁眼酒就是醒来就想喝酒。那是陈达老婆回娘家的第五天,他觉得沮丧,无法睡觉。他一早就喝了一斤多白酒,随后就睡着了。他心里憋着火儿,只有喝酒能让他觉得幸福快乐,酒给了他一种无法替代的安慰,从此,他开始更加迷恋酒精。一天三顿的喝,喝了吐,吐了喝,经常把胆汁儿都吐了出来。

当然,酒喝多了以后,也出了很多囧事。喝完酒以后,他有时候第二天醒来时发现自己在公园,身边都是自己的呕吐物和排泄物。要不就是一片狼藉的家,结婚置办的彩电冰箱无一幸免,家电都被他砸的差不多了。也有时候醒来,发现身上都是伤,有的因为喝多了摔倒碰伤的,也有的是自己喝多了往墙上磕的。喝了吐,吐了喝,打电话给亲朋好友。还有一次注册了色情网站的会员,购买了一万多块钱的视频服务。

老婆离家后一个月,陈达妈没收了他的所有钱。没钱以后,陈达就在家附近转悠,跟往来的人借钱,无论是小孩还是大人。只要看到人就借钱,拿到钱,买白酒,他坐在地上迫不及待的打开喝了一大口。喝完了觉得很享受,半瓶白酒下肚,他觉得异常满足。把剩下的酒带回家里藏起来。他就这样一个人在家又喝了一个星期,每次喝的头晕,眼皮睁不开,眼睛一黑睡着了。他知道女儿嫌弃他,媳妇也嫌弃他。家里人都觉得他是不思进取,道德沦丧。可他总是在这样的循环里无法自拔。

调查显示,已知的数据报告,中国被确诊的有4000万嗜酒者,其中并不包括没去就诊和潜在的嗜酒者,而现代医疗上没有任何办法能治愈酒瘾症。

医院的确诊和家人的劝导都没能对陈达产生作用,直到他楼下的周琛,一个比自己还小两岁的男人,突然栽倒在地上,医院直接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多脏器衰竭”,最终,周琛不到两个小时就过世了。

陈达听到这个消息时,正在喝一小杯白酒。他有点害怕了。后来在北大六院的病友给他介绍了AA协会,嗜酒者互诫协会(Alcoholics Anonymous,简称AA),他加入了这个协会。

协会经常开会,他在这里认识了很多想要戒酒的人,大家每天要重复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家好,我是一个酒鬼“。在AA的帮助下,陈达觉得自己一度好了,可是刚戒了一个月,他又复喝了。因为看到了街上的酒瓶子,看到节假日,看到被倒啤酒的下水道,看到花生米,他都会被重新被刺激,开始找酒喝。这种想喝酒的念头压倒了一切生死,亲情等等东西。他就只是想喝酒。心无杂念。

这一天他醒来,发现自己赤身裸体的躺在家门口,他一阵寒颤从冰凉的水泥地上起来。女儿开了门,下楼,看都没看他一眼。他脑海里突然想到在戒酒协会里的场景,大家站起身,牵起手围成一圈,闭着眼睛念:“上帝,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给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我智慧,分辨这两者的区别.过好我的每一天,享受你所赐每一刻,把困苦当成通往平安的道路,像主耶稣那样,接受这罪恶的世界,按其现实本相,而非如我所愿相信他会使一切变得美好,只要我顺服他的旨意;我可以在此生有合宜的欢乐,并在永生里,与他永享至福.阿门.”

陈佳

让陈佳开始恨上他爸是在初一暑假的一个晚上。那天已经是凌晨三点多,她在父母断断续续的吵骂声中刚刚入睡,就听见突然有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在门口,父亲走到了她的卧室,快速的脱下了裤子,在她的房间里,撒了尿。随后扑通一声,他爸一头又栽倒在了她卧室。陈佳吓得光着脚跑进屋喊她妈,两个人费力的把陈达拖到了床上。仔细一看:脑袋上多了一条血痕。仔细翻看头发,发现头顶一大道口子还在流血。

陈佳赶紧拨打了120,又把父亲送进了医院。送到医院,陈达一直在抽搐,五六个医生都按不住,最后缝了15针,打了镇定剂,折腾到早上六点多,才算稳定。陈佳记忆里的他爸的住院,每次都是因为喝酒。喝酒后开车,喝酒后骑摩托车,喝酒后和人打架,喝酒后醉倒在街边。她经常半夜三更跟妈妈去公园捡他爸爸,有时候110也会打电话,说你们家有人醉倒在哪个路边了。

这一次,陈佳决定和他爸好好聊聊,她想着她可怜的妈妈,妈妈已才35岁就进入了更年期。患上了抑郁症,成晚都睡不着,她的脸总是蜡黄蜡黄的,头发也掉了一大半,很稀疏。从小大大见得最多的就是,瘦小的156cm的妈妈抬着190cm,160斤的他爸,回家还要给他喂水,脱衣服盖被子。而他爸后半夜醒过来,还要耍酒疯。

陈佳记事以来,拳头和吵架声都没停过。滑稽的是,有一次他爸把她的眼睛都打肿了,第二天醒来看到陈佳,居然问:“诶?你这眼睛是怎么了?”

陈佳他爸总会说“他是为了事业为了这个家。“但陈佳笃定的认为他其实不过就是为了他自己而已,他只爱他自己。

医院里醒过来,他爸摸着被包扎几层的脑袋叫陈佳,陈佳以为要上演一出父女情深的场景。可没想到,他爸第一句话是:“我酒呢。”陈佳扑通一声跪在他面前,“爸,你别喝了。真的。我求你了好不好。”

他爸把头歪到另一侧,闭上了眼睛,什么都没说。出院后第一天正是元旦,一家人坐在一起。他爸在桌子上跟他妈小声说,“今天都过节了,让我喝一杯呗。”陈佳立马气不打一处来:“爸,你都喝成这样了,你还喝!这次住院又花了5万,你还想作进去医院是不是!”

陈达脸憋得通红,没想到一个小丫头居然能这样跟自己说话:“我不就是喝点酒吗?你至于不至于的?我喝酒关你什么事儿了,你管好你自己吧!”陈佳妈低着头说,“别喝了,别让孩子看你笑话。”

“看我笑话?我让你们都看看!你们现在都厉害了,都敢管起我了!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吗!啊,我当年出来混的时候...”平时喝了酒,回忆青春和辉煌是陈达的套路,今天还没喝,就要开始进入这种状态了。

陈佳用力的摔了筷子离开桌子:“你喝吧,喝死你吧!”陈佳还没走远,陈达就一把揪住了她的头发,直接拽到门口,一把就把陈佳推出了门。“你给我滚,这个房子是老子的!”

陈佳穿着一双拖鞋,一个睡裙就被赶出了家门。1月的沈阳,寒风凛冽,她站在雪地里瑟瑟发抖。她想不到自己可以去哪里,也不想让自己的朋友知道自己家里的事儿。她缓慢的走着走着,到了楼下小卖铺,打了110。

从那以后,陈佳再没叫过爸爸这个词。陈达依然在喝酒,藏酒,一天不吃不喝只喝酒。喝到最厉害的时候,奶奶把他被送到了精神病院。精神病院,生理脱瘾,回到家里再把他关起来,然后他又会偷偷出去喝酒,循环往复。妈妈不堪重负回了姥姥家,但是她不想去,因为那个地方都是姥姥的抱怨和阿姨们的嘲讽,她宁愿在无数个父亲喝醉的夜里,躲在被窝里瑟瑟发抖,也不愿去姥姥家听冷嘲热讽。

陈佳劝过,求过,跪过。到现在,她开始变得满不在乎。15岁正当花季的时候她对恋爱毫无诉求,大多数时间她宁愿自己是个孤儿,她也害怕结婚,害怕遇到像和他爸一样的老公。她拼命努力,努力学习,努力生活,为的就是尽快逃离这个破败不堪的家。

这一晚,他听着父亲在敲门。隔着门缝她都能闻到父亲满身的酒气,她不敢开门,因为上一次的伤还没有好。她瘫坐在门口围了一个小毯子,做了一个冗长的梦。

梦里是初一家长会,陈佳是第一名,但没有人给她开家长会。她发烧了一直咳嗽,走出教室,一个小区的叔叔调侃着说:”佳佳,你爸是不是又在家喝大酒呢。“,陈佳低着头,脸更烫了。然后一抬头,看到赤身裸体的陈达,正提着一个菜刀冲她跑过去来。



“陈佳,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父亲康复吗?”

“康复?根本不可能。我只希望他早点死,不要中风脑溢血躺在床上十几年,还要拖累家人。”

“还有我最讨厌。身边的人跟我说,那是你爸爸啊,你不能这样!生活就是这样!所有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都是没经历过这种痛苦。”

在一个15岁女孩的眼睛里,我看到了从未见过的东西,那让我心疼,也觉得害怕。

后记:2017年10月末的时候,陈佳给我打电话。叫了我一声名字以后,陷入了沉默。我配合着沉默。大概十分钟后,她哭了。哭的声嘶力竭,哭的撕心裂肺,哭的手机听筒里一阵阵嘶哑的盲音。

“他死了姐。可是我一点都不开心。我恨我自己,是不是我的诅咒应验了。我宁愿他活着折磨我,我也不想他就这样走了。以后我的家属栏再也不能写爸爸的名字了 ...“

2017年10月31日,陈达死于”多脏器衰竭“,完全是因为酒。

注:酒精依赖症患者,并不是道德沦丧,也不是缺乏责任感,这是一种慢性的脑部疾病,危害从心理到生理两个层面,通过医疗手段成功戒酒的几乎没有。很多精神病专科医院都设置了戒酒门诊,每100个15岁以上的中国人中,就有差不多4个人有潜在可能或已经患上了“酒精依赖”疾病。

End

随 转 评

想听你的故事

“说说你和父母的故事”

留言区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图是我们信远软件研发社团的会议室,平时给社员们开会讲课都在这里。 上图是我们信远软件研发社团的办公室,提供大量的...
    无穷369阅读 514评论 4 5
  • 付鹏一觉醒来,已是日头偏西,阳光照在玻璃窗上,发出金黄而柔和的光芒,一朵朵紫色的小扁豆花遍布枝间,一颗颗丰满油亮的...
    西岭布衣阅读 259评论 0 3
  • 今天第一次见了芍药,不愧为花中之仙,美轮美奂。
    爱吃土豆的米姐姐阅读 143评论 0 0
  • ……………………………………………………………………………………………………… 我立即停住话头,转过头去看着柳依,...
    乔新峥阅读 36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