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抑郁

(一)

今天我又有了久违的不适感,大概率是“抑郁症”。因为没有确认过,所以只能说是大概率。

身体上的不适主要表现在脖子不舒服,我怀疑这跟我颈椎本身不太好有关,而抑郁触发或者放大了难受的感觉。

情绪上的表现,一开始是觉得无聊没劲,想寻找比较刺激有趣的事情做,但是会没有耐心,情绪容易失控。比如我以前在这种时候试过打游戏,赢了还好,输了的话情绪会更差,甚至会失控,最后就会陷入自我厌恶,反正一天都不会好了。之后我学聪明了,不碰游戏,躺在床上听歌来分散情绪,结果整个人反而越来越低落。

(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是我一直主张的。我不喜欢在同一件事情上翻跟头,而这就需要在每次翻跟头后分析原因,力求下次能够避免或者减小损失。

经历过这么多次的抑郁,我也确实找到了方法。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找事情做,让自己动起来就可以了。但实际做起来却并不简单。

如果要我描述我抑郁时的感受大概就是,真的很没劲,什么都不想干不想动,没意思,没有动力起身,因为没有令我提的起兴趣的事情。最可怕的是,一天结束后又会因为浪费了一天而陷入自我厌恶和莫名的焦虑中。

令人窒息。

所以哪怕我知道只要动起来就可以摆脱目前的状况,我也还是动不起来,因为我根本不想起来。这就是抑郁的可怕之处,让人哪怕知道方法也无力施展。

(三)

今天在我想找些刺激的事情做以后,我就隐隐觉得自己有点不太对劲,之后因为人太累躺在床上刷手机,因为一点小事就想哭。我跟怼怼说,我好像人不对了,心情不好。怼怼陪我说了会话,然后我起来和他一起看视频(真想不起来看了啥了),关键词是“任务”,我看完说了句,“我任务完成后你是不是也会不要我”之类的,他说“不会的,你的任务就是陪我过完一辈子”,然后我唰的眼泪就下来了,我说我现在情绪不好你多迁就一下我,他点点头。

可能是情绪有点发泄了,之后我也就自己好好地主动去洗澡了,这是以往抑郁时绝对不会有的,都是被催过好几次,甚至要有人拉才会不情愿地去洗澡。

这是抑郁的另一种解法。

(四)

有人谈心然后从失控的情绪中走出来固然好却也不是稳固之法。我一直深信求人不如求己。

那么有第三种解法吗?

我觉得吧,如果是一个很理性的人是不会抑郁的,比如我刚问了我身边的怼怼同学(理性选手),他表示没有抑郁过。

一个极度理性的人不会被情绪左右,也就不存在抑郁这回事。

仔细一想,我距离上一次抑郁已经过了很久很久了,以前的频率其实还挺高的。虽然不是百分百肯定,但我隐约感觉这可能跟我近来在摒弃我的一些无用感性,加强理性思考有关。

(六)

大学时期,有一次我去怼怼学校,跟他一起出去玩耍,因为一件事情闹不和,我情绪控制不住在外面当场就发泄,弄得他很难堪。

我以前的想法是,我有情绪就发泄,比如我曾经在路边哭过。我不管别人会怎么想,我想哭就哭了,想生气就生气了。固然,我现在还是跟以前一样不想去过多的在意别人的眼光,但是在控制情绪这方面我有了新的思考。

记得在我结婚那天,家里有亲戚过来帮忙。不想等我起床,发现自己放在客厅桌子上的游戏道具不见了(前一晚和小伙伴们准备了很久),当时我就生气了,甚至控制不住地表现了出来。

之后我回想起这件事,自问面对当时的情况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随意发脾气的确可以让家里亲戚觉得我难弄从而远离,但总觉得不应该用这样的方法。

但我应该怎么做,我却是找不到方法。我也问过怼怼,他是个对家里人暴脾气大王,在这方面他比我有过之而不及。我有点迷茫。

之后的某一天我看到一篇育儿的文章,提到孩子在成长时会学习身边父母的种种。当时我猛然醒悟:我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像我一样控制不住情绪。我得做出改变。

如果我着眼于自己,我永远都不会清楚地得出要去学会控制情绪这个结论。可能理性的那个我早已经得出了结论,但是感性的那个我否定了这一结论,认为这不可行,太难了。最后我大脑接收到的只有模糊的感觉,无法形成一个结论。

(七)

不得不说,孩子真的拥有一种魔力,哪怕现在的他还存在于我的想象,我依然会有动力因为他让自己变得更好一点。

而要变得更好就需要我去做正确的事。

做正确的事简单吗?不简单。

比如我体质不好,正确的做法是我要多锻炼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但是我的懒惰会告诉我,锻炼什么啊,你现在过的不也挺好。

比如我痛经,正确的做法是找到可行的方法去治愈或者缓解。但是我的嫌麻烦会告诉我,没事啊,反正有止痛药。

以前怼怼说过我,我能有一万种借口去逃避做该做的事。当时不以为然,现在想来还真是。

(五)

回到抑郁。

现在我越发觉得过于感性带来的大多是负面影响,比如抑郁。理性之光在我眼里越发地闪耀。

但你要问我如何去变得理性,现在的我确实不能给出答复,因为我也还在探索中。

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去找到那个动力,那个想让自己去改变自己的动力,然后贯彻一个最为简单却重要的观点,即做正确的事。

行动的齿轮朝着正确的方向转动,人生会错到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