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嫁的姑娘,注定是父母丢失了的女儿”(深度好文)

-01.

“从前不舍得姑娘远嫁,怕就这么丢了个孩子,但是现在姑娘嫁得近,我还是觉得我失去了她。”

我二婶说,这是她嫁了女儿之后,最深刻的感受。

我二叔在那个年代就是个大学生,可以说是高知分子了。生下我堂姐后,把堂姐视作掌上明珠,6岁开始弹钢琴,初高中都是上的本地最好的学校,成绩一直很优异。

堂姐上大学的时候,我二婶就时常疑神疑鬼的,知道女儿到了年纪肯定会谈恋爱,但是却又舍不得,怕她看不透人心,怕她被骗,怕那个男孩子对她不好。

虽然,我叔叔婶婶都不是那种势利眼,但是在女儿身上,却印证了一句话:自己家的女儿,总是最优秀的,谁家儿子都感觉配不上。

堂姐出嫁之前,一家人帮忙张罗,我婶婶拉着我妈说:

“还是你幸福,以后你儿子能再带一个丫头回来,我呢,却只能送丫头走。”

我堂姐听见了,对婶婶说:“不就二十几公里路吗?开车四十分钟就到了,我又不是人间蒸发了。”

婶婶沉默了一会儿,拉着堂姐的手说:

你去了别人家里,可没人再能忍着你的小脾气了。我能给你端茶倒水,不在意你不礼貌,没规矩,在家没大没小,但你公公婆婆可不会容忍你这样。你这在家里不做饭、不洗衣服的懒劲儿,迟早都要改的,你老公再怎么惯着你,也不可能全都他做,人家父母只会觉得,家里来了个懒媳妇儿,我们没把你教好。”

“受了委屈,就回来。”这个时候,我婶婶已经哽咽了。

有人觉得,不就相隔十几条街,有什么好矫情的。

但是,在一个为人母的心里,即便女儿嫁得近,对于她来说,女儿还是去了别人家里。

对,是别人家就是别人家,永远不是自己家。

姑娘在出嫁的那一刻,就注定是父母放手了的孩子,虽然没丢,也只希望你幸福,他们怎样都无所谓,但在一些深夜,在一些翻看老照片的时候,心情却有如失去一般难过。

养了这么多年的臭丫头,最终还是跟别人走了。


-02.

有人问,出嫁去了夫家,怎么能说是别人家呢?难道不是夫妻,不是一家人吗?

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抠字眼。

首先,有了一纸婚书,是法定意义上的一家人,但到底是不是一家人,总还得看感情。

其次,即便夫妻和睦,婆媳融洽,但有些感受,却只有女人能懂。

我的一个前辈,结婚10年,也算家庭和睦,但就是婆婆比较封建迷信,也有点重男轻女。

去年,他们家四世同堂了,她婆婆说,人丁兴旺,要做家谱。初拟的家谱上,她的名字是“刘氏王蔚”(化名),而自己的女儿却不能上家谱,即便写上家谱,在出嫁的那一刻,也要划掉名字。

这件事,让她觉得委屈极了。

她和我们说起这件事的时候,原本以为这只是个别现象,却没想到,原来很多地方都存在女子上不了家谱,去了夫家也没办法拥有自己的姓名。

说来现在是新世纪了,但有些“病”,还是无法根治。

或许,和丈夫孩子活得幸福就好了吧。可是,谁能这么豁达,真的不在意,家里其他人的“排外”呢?

之前去一个餐馆吃饭,遇到一家人,夫妻俩,和两个孩子。妈妈开玩笑,说大儿子眼睛这么小,也不知道是谁家的。

谁知道儿子回答说:“我们家就妈妈一个姓陈的,爸爸,我和妹妹都姓李。”

妈妈愣了一下,苦笑道:“是是,你们是一家人,我是外人,行了吧?”

所以,结婚了,就当真是一家人了吗?

确实是一家人。

可是,有些感触,有些难过,却不是家庭和睦就可以抹除的,更别说很多女人的婚姻并不幸福,甚至在熬着过每一天了。

其实,不论你嫁给谁,你终究是那个“外人”。

现实如此,有些悲哀,却无力改变。

所以,请多回回娘家吧,那才是自己的港湾,在父母还健在的时候,别总想来日方长,来日并不长了,你要珍惜。


-03.

如果,婆家开明呢?

我采访了上百个已婚女性,其中有2成表示婆家还算明事理,但也总结了一个真理:

婆婆明事理,你就必须更懂事。

婆婆是讲道理的,三观也是正的,所以你不好意思无理取闹,不好意思撒手不管家务,不好意思总是面对婆婆说丈夫的不是。

婆婆站在你这边,只是为了你们家庭和睦,但是你丈夫才是她儿子,不是吗?

可能说到这里,不少人会觉得这些女人“作”:有这么好的婆婆,夫复何求?人心也太不知足了吧。

其实,她们都表示已经很满足了。

但,始终不似家里那般自由,那般掏心掏肺,婆婆对自己再好,也不是能轻易撒娇耍赖的亲妈。

就像我妈说的那样:

“从前想着离开家,我就自由了。但是时至今日,我会把你奶奶当亲妈一样去照顾,但心理上始终不是亲妈,因为有太多的话,没办法对她说。现在想想,年轻时候的想法,是真的挺幼稚的。觉得出嫁就自由了,殊不知,在娘家才是最自由的。

是啊,你在父母身边时,想躲懒就躲了,想耍赖的时候,撒撒娇就过去了。

但在婆家,似乎,很多不情不愿的时候,你只能强颜欢笑地做了,而且是义务的。

所以,哪里有在爸妈身边来的舒服啊。

多回家吧,那才是天堂。

-04.

毛姆的《面纱》里,女主角吉蒂说过这样一段话:


“当我回首我是个什么样的女孩时,我非常恨我自己,但是我无能为力。我要把女儿养大,让她成为一个自由的自立的人。我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爱她,养育她,不是为了让她将来和哪个男人睡觉,从此把这辈子依附于他。 

我希望她是个无畏、坦率的人,是个自制的人,不会依赖别人。”


吉蒂度过了悔恨的一生, 也让她从人生经历里觉醒。当丈夫病逝时,而此时怀有身孕的她,希望自己怀的是个女儿。

她要告诉女儿,作为一个女人,要自由自立,要有自己的思想,她把女儿照顾得这么好,不是为了给某个男人陪睡的,更不是用来生育的。

女儿这辈子不依附于任何男人和他的势力圈。

女儿这一生最大的靠山,是父母,不是别人。

所以,姑娘,你出嫁的那刻,父母就知道和你距离远了,也知道不能强求你经常回家看看。

但,他们一直很笃定,他们就是你的靠山,且永远不会倒下。

有句话说:出嫁的姑娘,注定是父母丢了的孩子。

所以,多回家吧,多对他们好吧。他们注定丢过的你,记得主动让他们找回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