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好尴尬的年纪,一个35岁有两个孩子的普通女人可以尬出天际

01

大多数招聘广告,对于求职者的年龄要求都是35岁以下。

再过一个多月我就35岁了,家里两个娃,一个7岁,一个5岁。我已经离开职场7年。不知不觉我似乎到了人生中最尴尬的阶段。

和朋友的一段对话

我和先生都很认同陪伴式的教育理念,当初生完孩子我们就达成共识,他负责赚钱,我负责照顾好孩子。和很多虎爸虎妈不一样,我俩是超佛系父母,很多亲友都在换房、买房为了孩子上更好的学校的时候,我们就安心得留在小镇上,孩子就上家附近的公立学校。我内心当然有焦虑,但大都和孩子无关,而是关乎自己。孩子小需要我24小时待机的时候已经过去了,自从两个孩子陆续上了幼儿园,我内心的焦躁也与日俱增,不是因为害怕孩子他爸日后抛弃我,我却没了生存资本,而是作为一个人我似乎失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对于家庭我是重要的,除此之外,我好像成了这个社会的边缘人。

我不是没想过重新找份工作,但是作为一个二孩妈朝九晚五的工作的确不适合,虽然我对工资没有什么要求,但是要找一份离家近、可以3、4点就下班、经常需要请假的工作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按照我先生的说法,与其随便找份没有发展、进步空间的差事赚点小钱,还不如学习、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提升个人价值。这点我是认同的,但是对我来说还是不够,我可是个有追求的人啊。

02

放弃自己的职场生涯很尴尬,坚守在职场的女人们就不尴尬了吗?

大学好友A,有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在面料行业累积了将近10年经验、当时年薪30万+的她,17年突然转行做了幼儿园老师,非在编幼师每月工资两千多,年底奖金没有她的份。

原先她在市中心的工作,到家要晚上7点以后,孩子放学只能去晚托班,管晚饭的那种,做完作业吃好晚饭回家。朋友A到家买菜做饭、和先生吃好饭洗好碗差不多就快9点了。累了一天的一家三口每天的交流很少,10点多大家就都洗洗睡了。

直到有一天,她在儿子的书包里翻出一张三天前的检讨书,要不是她偶然发现,儿子估计会一直瞒着她。找老师交流沟通后,她才突然发现眼里乖巧听话的好儿子,在学校里却是个“问题儿童”。

给孩子的陪伴太少,心有愧疚的朋友A萌生了转行当幼师的想法,下班早离家近、上班不累、还有寒暑假期,但是工资要打很大的折扣。这个决定她做得非常艰难,在我们闺蜜群里有很长一段时间她都纠结着寻求建议,但是我知道我们除了支持她的决定,没有任何可以帮得上忙的。

尴尬的是,18年由于政策改变,她没了在幼儿园正式立编的机会。这本是让她下定决心转行当幼师的最重要条件。

18年带完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小班的孩子,朋友A又重新回归职场。

03

我出生在农村,在那个年代,成年人都是要挣工分的,我父母包括我爷爷奶奶都必须要下田干活。所有的孩子都没大人管,村里的孩子们整日整日得疯玩,偷黄瓜、玩泥巴、用长竹竿打桑葚吃……虽然时有挨饿的情况(爸妈活没干完回家晚了),但小时候在农村的这段生活是我儿时最快乐的回忆,但这回忆里几乎没有父母。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就好像突然之间大家都不需要再整日务农了,所有成年人都进厂上班了。我6岁的时候从农村搬到镇上,我家也成和万千普通家庭一样成为了双职工家庭。

搬到镇上以后我便开启了童年中最无聊的一段时光,大段大段的记忆里,我被独自一个人关在家里,无所事事。心里难受的程度就好比原本空中飞的鸟,突然被关进了笼子。那个年代,是绝对不可能出现有成年人不上班就为了在家带孩子的。

在我整日在家带孩子的时间里,隔壁邻居长辈还会当面说我,你这样闲待在家可是浪费了一个人工啊。听他们说这样的话,表面上我是不屑的(老娘我为家庭也贡献了很大的价值),内里我还是有点发虚,可能父辈的价值观多多少少得影响了我。从心理学角度来说,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这些基本需求以外,被尊重和自我实现也是一个人强烈的成长需求。

04

身边也有把事业和家庭都整合的很好的女性朋友,其中有两位虽然放弃了朝九晚五的职场工作,但是几年下来,淘宝店、微店开得顺风顺水。再看看我非常欣赏的两位家里有娃的成功女性,坚持了10多年用漫画记录生活的粥悦悦,从当初一家三口挤在出租房的狼狈生活开始,到现在的畅销漫画的作者、坐拥百万粉丝的自媒体,白手起家在寸土寸金的广州买车买房,妥妥的走向人生巅峰。另外一个是女神级别的人物,曾经的麦肯锡合伙人、 现在的是盖茨基金会中国负责人、百多万读者的“奴隶社会”公号创办人一诺,就像个永动机一般,她还马不停蹄创办了一土学校做教育创新、面向成人学习和成长的诺言社区……令人震惊的是她俩都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在我眼里粥悦悦和李一诺都不是普通人,她们是超人啊。

在这些菁英面前,的确是让我感到自惭形秽。我也尝试开过淘宝店,始终不成气候;前两年还差一点做了私房烘焙,在有4年的家庭烘焙的基础上,我花了两万多学习了进阶的课程,但最后在没有家人支持的情况下,我怂了。我承认我缺乏创业的勇气和魄力。

要不是身边不乏和我一样境况的朋友,我真的觉得自己是孤立的。

相同的困境

05

各种计划都失败以后,我把自我实现的需求都转向了兴趣爱好。有时候觉得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真的很幸福,有喜欢的绘画老师,线上线下的课程直接报名参加,喜欢的事情、无论的舞蹈还是写作,去学去尝试就可以了。

加入了各种绘画群、写作群、舞蹈群、烘焙群后,我发现原来有那么多女性选择在家照顾孩子、照顾家庭,同时又对生活抱有深切的热情。绘画群有一批群友是忠实的瑞士新艺术学院的粉丝,除了国内的课程,她们还不远万里去瑞士参加课程;写作群里有位群友生活写作之外还是位坚持了数年的马拉松选手(此处详细情况需要查找资料)……我突然意识到,我们这个群体要比我想象的大得多。但是我们却像是在暗处独自开放的小花,没有多少人在意。我不禁想,哪怕我没有十分的优秀,我的五分难道不足以为这个社会提供价值吗?

和写作营的群主沐沐的对话

我的窘境似乎很难找到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法,马上要35岁的我对于人生仍有困惑,对于自己仍有怀疑。好在,我对生活仍然抱有热情和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