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芬空间:张国立蒋雯丽婚内“斗争”50年,道尽婚姻真相

从恋爱结婚,到生儿育女,婆媳矛盾,再到更年期、丈夫出轨……

《金婚》,它是一部婚姻剧,更是一个女人的史诗。

面对婚姻中接踵而至的问题,剧中的主角文丽一个个应对,也一步步长大。

从她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一个女孩,走过多年坎坷,历经无数生命课题,终于长成一个女人。

岁月静好: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文丽生在北京,父母生养三个女儿,她最小。

她接受良好教育,备受宠爱,娇生惯养。

年轻时,文丽漂亮优雅,爱小说爱电影爱咖啡,是标准的文艺女青年。

同时,她又口齿伶俐,天不怕地不怕,敢爱敢恨。

家人对自己的男友佟志不太满意,要求他写了一份“保证书”。

他们希望用这份保证书约束佟志,给天真烂漫的文丽,多一份保障。

这样的保证书,在那个年代,非常少有。

它见证了文丽爱情的鼎盛时期,也奠定了文丽被爱的基础。

拿着这封保证书,文丽满怀憧憬与幸福,嫁给了那个穷小子。

她带着任性,带着骄傲,理所应当向他索取着爱和呵护,期待一份浪漫且至爱至纯的婚姻。

婚后,文丽依然自我中心,按照自己的期待改造老公,要求佟志改变很多习惯。

因为跟庄嫂有矛盾,甚至要求佟志不跟自己多年的哥们儿大庄来往。

生活上,文丽缺少规划,会先照顾自己的需求。

发工资后,先去看电影,然后买新衣服,再做个美美的新发型。

还不到半个月,俩人工资就花完了。

饭桌上,只有面条咸菜、粗茶淡饭。

而邻居庄嫂,勤俭持家,顿顿有肉。

第一次怀孕,文丽非常紧张,对丈夫各种依赖,佟志做饭、洗碗,包揽家务,小心翼翼,鞍前马后地伺候。

孩子出生后,佟志更是悉心照顾,承担了很多育儿工作。

反观同一年结婚的大庄,不但是个甩手掌柜,还是个需要小心侍奉的大爷。

庄嫂刚生完孩子,就下床洗衣服了,连文丽都心疼。

在那个“男主外,女主内”的时代,大庄、庄嫂的婚姻状态,非常普遍。

虽然文丽偶尔也会有小小的不顺心,但她仍然像一个小公主一样,在婚姻中被呵护,被保护。

老公照顾有加,有事去找爸妈。

可以说,在那个包办婚姻的年代,文丽确实遇到了爱情。

在被偏爱的环境里,文丽保持了自己的自信优雅要强,浑身上下散发着优越感和攻击性。

而这份偏爱,也许就是文丽最初爱的池子。

在感情的头些年,文丽是被用心爱过的。

即便之后生活艰难,婚姻出现裂痕,她依然坚持下来了。

不满与委屈:一位中年女人的抗争

王子和公主结婚后,从此他们过了不断吵架的日子。

这是大多数人的婚姻现实。

文丽也不能免俗。

她很快就开始面对很多已婚女性都会面临的三大挑战:育儿、婆媳、小三。

打小就拔尖的文丽,在生育上,“输”得一塌糊涂。

每次怀孕,她都满怀期待,认定肚子里是个健健康康白白胖胖的大小子。

可是,每一次都是狠狠的打击与失望。

她接连生了3个女儿,成为她10几年婚姻最大的痛。

16年后,儿子大宝才姗姗来迟。

可养育中,这些孩子,没一个省心的。

大女儿燕妮与“不良少年”早恋,跑到在内蒙古和对方结婚,一声招呼没打;

多多青春期叛逆,处处和文丽作对,一个月不上学,跑去和男孩约会;

被溺爱的大宝成绩差,也不学好,跟同学一起劫钱;

婆婆年迈却洁癖,对文丽也是横挑鼻子竖挑眼,各种看不惯。

婆媳矛盾,不时爆发。

偏偏老公又调往外地,整个家庭里,一位年迈老人,四个孩子,一切都让文丽焦头烂额。

雪上加霜的是,她坚守的爱情,出现了第三者。

听到厂里的流言蜚语,看到佟志与年轻漂亮女同事李天骄的合影,所有人似乎都在看这个女人的笑话,文丽的心都碎了。

那一刻,文丽失去了理智,她没有向佟志求证,没有去调查情况,而是直接去厂里闹。

为了捍卫自己的家庭,她拖儿带女找到佟志的领导,要求“一家人在一起”。

最终,厂里只好把佟志调回北京。

不管不顾地破坏了佟志的仕途,文丽也彻底失去了佟志的爱。

从此,夫妻的隔阂与战争,正式拉开。

甚至,家里人都开始讨厌文丽了。

所有人都看到了文丽的强势、不讲理,对老公和孩子做的不够好。

却忽视了,她的负担和辛苦。

当一个女人的精力、自我,全部被生活琐碎耗竭的时候,她连自己都做不到,哪儿还能做一个完美的妻子、妈妈?

但,文丽还是“变了”。

她努力侍奉婆婆,尽心尽责,尊敬有加,像亲生女儿一样孝顺。

面对更年期、衰老,她一边恐慌、害怕、否认,一边放弃虚荣与执着。

年轻帅哥热烈追求,她心动,却坚定拒绝。一如她捍卫自己的婚姻一样。

遇到问题,她会求助婆婆和娘家人,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她放弃了新衣服,新发型、电影、咖啡、跳舞……

这样的文丽,像极了每一位为了家庭,而放弃自我和事业的女性。

她从那个骄傲的闪闪发光的美貌少女,变成一个扛起生活重担的女人。

从失望到放弃,逐渐对婚姻认命

不可否认,文丽对佟志,始终是有爱的。

即便知道佟志去当副厂长的地方,李天骄就是书记,她想去阻拦。

可是,到了那一刻,还是没忍心制止。

内心最挣扎的时候,她内心的天平选择了丈夫的前途,为了丈夫不再郁郁寡欢,哪怕让他跟“第三者”一起工作,她也接受了。

这是文丽给佟志的大爱。

最后,佟志却跟李天骄越走越近,两人一起喝咖啡,一起吃饭,一起散步回家。

婆婆生病,文丽尽心尽力伺候,照顾。送医院,心急如焚。

可自己的丈夫,深夜里却在另一个女人家里,差点身体也出轨。

这个过程中,你看着她大吵大闹,看着她奋力抗争,不肯放手。

弹幕上,很多网友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为什么不分开,坚守这样的婚姻有什么意义?

对于婚姻,她从决不放弃,到心灰意冷。

婆婆离开后,她对佟志的积怨爆发:

她说,妈跟我说,男人都这样,她让我忍,让我给你留一条回家的路,我忍,这些年我一直在忍。我送走妈,带大孩子,我现在再也忍不下去了,我受够了,我凭什么要忍!我凭什么要受这些?

然后,文丽离开了那个操劳半生的家,跟佟志分居。

她对大庄说:自从他爱上那女的起,我这心就死了。

分居后,她虽然牵挂佟志,但内心是自在的,稳定的。

很多事情她放下了,也不在乎了,甚至也不去想。

有时候,我们甚至希望,他们就这样分居下去,也挺好的。

文丽终于不用委屈自己了,她完成了在这个家庭的任务和使命,可以休息一下,做一段时间的自己了。

事实上,所有的失望,都来源于期待没有得到满足。

而文丽,对婚姻是有期待的。

这也注定了,这段时间,只能是她唯一的放松时光。

她无法一直当一个“自私”而潇洒的小老太太,她注定要回到自己的家庭当中去,继续操劳半生。

和解:文丽的自我救赎

当佟志生病,文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比谁都着急。

他们和好了。

那一瞬间,你突然发现,他们之间的感情,早已超越了爱情,亲情,而是一种永远的牵挂。

在生命面前,文丽把一切都看开了。

她开始接受佟志听交响乐——这是佟志受李天骄的影响,养成的习惯。

这也是她对李天骄曾经存在的承认和接纳。

她允许了自己丈夫曾经心里有那个人的存在。

听说丈夫的昔日追求对象方卓雅来京,她甚至邀请到家里来坐坐。

她跟丈夫、丈夫的“情人们”都达成了和解。

而孩子们也慢慢长大了,也接二连三出问题。

大女儿被家暴,好不容易离婚找了第二个男友,却是已婚状态。

一出生就被送给奶奶的二女儿南方,对妈妈有不少积怨,老公得了睾丸癌,还执意要离婚。

三女儿多多不停未婚先孕,打胎,迟迟没有着落,跟文丽天天吵架。

儿子开公司出问题,买房出问题,不停换女友。

面对这一切,文丽一一面对和解。

南方结婚,她尽可能想让南方嫁地风风光光,给她置办足够的嫁妆,用物质弥补她。

最后,还是选择了尊重南方的意思。

南方去美国前,她们各种吵架,文丽痛心不已。

她开始自责和后悔,对佟志说:如果能退回去,我那时候说什么都不能把孩子送出去。

忏悔的时候,南方走进来,说:妈,我睡不着。

文丽赶紧伸出手臂:妈也睡不着,快过来。

文丽抱着南方,钻进自己的被窝,用尽全力弥补自己对孩子的亏欠。

她尽自己最大努力,去打开自己,理解孩子。

参与到孩子们的生命中,努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孩子的谅解。

最终,文丽收获了亲密的亲子关系。

她学会了接纳生活,与生活和解,越来越平和、豁达。

《金婚》中的文丽,只是一个普通女人,她在过着普通的一生。

她没什么主角光环,还有很多缺点,重男轻女,任性刻薄、争强好胜……

但她同时又温柔善良,大度孝顺,呕心沥血,为家庭任劳任怨,努力做到了极致。

在她身上,我们能看到很多平凡女人的影子。

她们为了丈夫、子女,或者说在日常生活的打磨下,活得异常疲惫,但也在艰难成长。

文丽曾对婚姻感到心灰意冷,对子女的叛逆感到手足无措,但在人生的每个阶段,她都在努力用新的自己,适应环境,让自己更好地生存。

看到最后,很多人会被文丽的通透和智慧所感动。

一个女人需要经历什么,才能学会接纳婚姻以及人性的复杂性。

她在与丈夫的不完美和解,也在与子女未能如其所愿和解,最终也在与自己苦乐参半的人生和解。

她逐渐在人生的长河里,靠自我救赎,获得内在的自我圆满。

这是一个女人平凡的一生,也是她们的魅力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