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啊,勿以爱孩子的名义越位

                          1

  女孩喜欢养多肉,于是爸爸送了好多给她,女孩很会养花,在阳台上培育了一排排,人见人爱。

  有一天,爸爸听见女孩和妈妈吵了起来,原来,妈妈又是培土,又是浇水。她已经告诉过妈妈了,可是妈妈总是忍不住要浇水。这次女孩很伤心,担心泡烂了根,心爱的多肉会死掉,还嘟囔着一大早就没了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男孩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了,丈母娘让买房,爹娘给支持了一大笔钱来首付。男孩和女友看好了地铁口名企的房子,也协商好结婚还贷事宜。

该到签合同的时候,爹娘却让暂缓,感觉总价太高,月供太多,担心儿子压力过大,又托人找总价低偏远一些的房子。兴冲冲买房的男孩不得不听爹娘的话,周边的房子早已看过,价格都不相上下,便宜的房子偏远得出奇,这对总是很晚才能下班的他们来讲,根本就无法想象。月供虽多,但可以承受,并且两人商量好共同来还贷。

  房子没买着,男孩没办法再提结婚的事情,也不知该怎么办了,只好搁置一边,干脆就不管了。一听婚事没法办了,爹娘又产生了分歧。尽管努力沟通,爹、娘、男孩仍无法达成共识。甚至,娘亲自打电话给女友,然而事情仍然未能推进半步,家庭矛盾却在悄然滋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亲情难能可贵,也是为了共同的目标,亲人间何以产生冲突?

  养花的都知道,“活不活在于水,旺不旺在于肥”,多肉植物每二周浇透一次水。女孩养得好,说明她懂得,她的担心也并不是多余。妈妈在女儿提醒后仍然习惯性浇水,这确实不是好习惯。爸爸却总是欣赏多肉,与女儿交流甚至“请教”,即便是女儿没有将侍弄完的台面收拾干净,也是提醒女儿,从来不动手。妈妈事后又向爸爸抱怨,女儿长大了,开始叛逆了。爸爸“呵呵,我女儿有能力养好花,你操心啥呢?”

  婚姻历来是两个主角的事情,房子是两人住,日子是两人过,苦辣酸甜,人生百味,需要一起品尝和经历。爹娘爱子心切,倾其所有支持儿子,又担心吃亏上当,四处托人帮忙打问房源,还事无巨细操劳,从来都不曾想到自己,恨不得替儿女还债代过,怎么还遇一个不听话的儿子!儿子晓得爹娘的不易,不让买就不买了,结不了婚也就结不了婚,边走边看吧。爹娘看着事情搁置,又担心夜长梦多,买房是为了结婚,结不了婚事情就没有安置,这又是不希望的结果。钱也是给准备好了,花钱不就是为了办事么。男孩和女友喜欢的房子,商量好的还贷计划,因为房源和总价与爹娘的意见不同,只能望而兴叹!

                          4

女孩的爸、妈,男孩的爹、娘,你会点赞谁?

我为女孩的爸爸点赞,唯独他没有跟孩子冲突,而其他的父母都越位了,并且以爱孩子的名义。

越位是足球犯规动作之一,当有球员违反本规时,边裁及时吹哨,会停下来重新发球以继续比赛。

从事管理的人都清楚,权利有边界,不可管到外面或其他层级去,越权管理不仅费力而且会发生混乱。越权也是越位之一。

交通法规中要求遵守标志标线,越线特别是越过双黄线,即使没有发生事故,只是被发现,就会遭到处罚。越线也是越位之一。

  父母爱孩子无可厚非,但也有边界,否则,就会发生冲突,引发家庭矛盾。只做份内的应该做的事情,有助于和睦相处。

                        5

    如果父母长期越位,会造成什么后果?

  若孩子反抗,会引发冲突,家庭产生矛盾纠纷,甚至反目为仇。工作、学习、生活中,没有人希望别人指手画脚、横加干涉,特别是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自己计划好、乐意的事情。

  若孩子言听计从,一切行动听从父母指挥,产生选择性依赖,永远长不大。这样的教育无疑是失败的,父母不可能陪孩子一辈子。

  以上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亦为人父母,当守好爱的边界,亦为孩子付出,给予孩子需要的、喜欢的,而非我们认为孩子喜欢的或者我们喜欢的。只做父母亲应该做的事情,鼓励孩子大胆尝试,引领孩子更多的选择,给予孩子满满的放手之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