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鼎公园游记

                  宝鼎公园游记

                  裴庄初中    尚仙琴

        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我和爱人、儿子一家三口去了宝鼎公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荣宝鼎公园,位于万荣县城东北角,占地百余亩,是万荣县委、县政府投资四千多万,于2015年春建成的。 走进公园,首先看到一尊宝鼎赫然屹立,这是宝鼎流云,公园的主题雕塑,正面刻着“上善若水”,背面刻着“厚土载物”。宝鼎为石雕,清泉由鼎而出,四周飞溅,云雾缭绕,《宝鼎公园记》里说,“水自鼎溢,雾起云蒸,有水则万荣富,水兴则百姓福,”水是万物之灵,源远流长,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万荣儿女,无私奉献着自己的生命,无怨无悔,正如我们可敬的万荣人民。我们万荣人吃苦耐劳,有着不向困难低头的不屈不挠精神,他们面对困难,从不妥协,永不后退,而是勇往直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公园以宝鼎而名,就是寓意万荣万众一心,事业鼎盛之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公园中轴路往前走,就到了公园的核心区域龙源台,这就是龙源泄玉之景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鲜红夺目的两条巨龙,体态矫健,两头相对,昂首戏珠,似要腾空而飞,两边柱子上写着“一尊金龙见证沧桑注解兴旺在此尤能安社稷,百亩公园融合今古启迪儿女于斯或可慰祖先”。广场地面中间是万荣县版图,让人一看就对万荣各乡镇的地理位置一目了然。龙是中国神话中的一种神奇动物,不仅善变灵异,还能呼风唤雨,数千年来,龙已成为中国民族的象征,如今,仰望苍穹,神舟飞船像巨龙腾飞遨游于太空;俯瞰大地,三峡工程似蛟龙入海堪称旷世神奇,愿中国这条巨龙,在世界的舞台上永远绽放夺目的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孩他爹民携手漫步到公园的正北方,这里有一面壁廊——华壁夕照。壁廊的柱子上写着一副对联:神话不神青史千秋藏印记,故园如故白云万古数风流。正廊墙壁上是五副石刻线描的“万荣神话传说”图画,分别是女娲抟土造人、轩辕扫地为坛、后稷教民稼穑、董永孝感天地、介子推隐居孤峰,这五大传在万荣大地广为流传。正中间雕刻的是《轩辕扫地为坛》,轩辕黄帝姓公孙,名轩辕,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五帝之一,被誉为华夏之祖,黄帝的活动区域主要在黄河中游,他在河东地区的活动遗迹有娶嫘祖为妻、拜风后为相、设坛祭祀后土等。他还做衣冠,造舟车,务桑蚕,定算数,制音律,创医学,发明指南车等,并联合炎帝战胜了蚩尤,统一了华夏,形成中华民族,在历史上享有极高的威望。我最喜欢的是那副《女娲抟土造人》,女娲是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她用黄土仿照自己造成了人,创造了人类社会。她是中华民族的母亲,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不仅慈祥地创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顾生灵免受天灾,是被民间广泛而又长久崇拜的创世神和始母神。华壁背面是万荣风景名胜浮雕,集后土祠、秋风楼、东岳庙、飞云楼、孤峰山、李家大院及西滩于一身,尽显万荣风采。

        公园的西北方,有一处半圆形玉雕幕布,这里是玉屏春秋之景。幕布共有三十一块,分别镌刻着二十四节气的来历、二十四节气歌、春夏秋冬四季的划分以及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图文并茂,让人受益匪浅。看二十四节气的来历,懂得了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太阳在黄道上的位置来划分的,视太阳从春分点出发,每前进15度为一个节气,运行一周又回到春分点,为一回归年,合360度,因此分为24个节气。看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划分方法,让我们明白了四季的划分方法有:天文划分法、气象划分法、古代划分法、农历划分法,这几种方法虽然方便简单,但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全国各地在同一天进入同一个季节,这与实际情况有着很大的差异,为此,气象部门采取了候温划分法。每个节气图上都有一首诗,这些诗浅显易懂,读起来朗朗上口,春的节气图上,是唐朝诗人卢储的一首《官舍迎内子有庭花开》:芍药斩新栽,当庭数朵开。东风与拘束,留待细君来。夏的节气图上是唐朝诗人卢照邻的《曲池荷》:浮香绕曲岸,圆影覆华池。常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冬的节气图上是王安石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此时此刻,我看见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流连于此,这些孩子如同一只只饥饿的小羊闯进芳草嫩绿的草地一样,新奇而贪婪地读着这些诗,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往东北方向走,就是秋水印月之景了。秋水亭,建立在公园东北的一座土丘上,是公园的制高点,伫立其间,极目远眺,全园美景尽收眼底。亭以清幽古朴见长,融园内外景为一体,园外城市风光,园内各处风景。春赏桃花,夏鸣飞鸿,秋吟流水,东沐落霞,一地风光无限,四时花月动人。

        秋水亭因著名诗人王勃的诗而得名,王勃是初唐四杰之一,在中国诗坛享有盛誉,其诗作《滕王阁序》千古流传,“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为其中之绝笔,脍炙人口。秋水亭的四面柱子上分别有四副对联,我们从亭子西面拾级而上,西面的对联是:秋水长天万顷烟波名士来,飞珠溅玉满城笑语雅怀诗;再由西面转到南面,我想看看这边对联写的什么,只见一根柱子这边,一位大姐带着孙儿孙女,大姐在那儿坐着,两个孩子在那儿嬉戏,另一根柱子那儿,三个女孩围在那儿叽叽喳喳,挡住我的视线看不见,民说,别着急,等人家走了你再看吧。耐心等了一会儿,等她们走了,我才上前仔细看,南面的对联写的是:听花问鸟作半日神仙,赏古阅今读一园诗画;我兴致勃勃再转到东面和北面,这两面都没有台阶,我小心翼翼抓着栏杆沿着亭子边走着,生怕一不小心滑下去,终于看清楚这两面的对联分别是:宝鼎朝阳园内春风摇翠柳,长天秋水亭前浩月漾金波;秋蕴物华勾几缕和风润面,水流雅韵留一园善意当餐。春暖花开后,这里将绿树掩映,草长莺飞,奇花斗艳,处处洋溢着欢笑声和嬉闹声,奏响着和谐的旋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秋水亭下来,我们沿着公园东边的小路走着,远远就看到了“挣气牛”,这里是劲牛耕春之景。“挣气牛”为黄铜铸造,高两米,长四米,牛身重达一千八百多斤。大黄牛是万荣县的特产,是中国五大名牛之一,六十年代,万荣县曾是“全国黄牛育种先进县”,万荣大黄牛以“狮子头,老虎嘴,顺风角,木碗蹄”而美名远扬;2013年,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万荣大黄牛”已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啊!老黄牛一生勤勤恳恳、吃苦耐劳、默默耕耘,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不张扬,不自夸,不满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人们心目当中,它是淳朴向善、实干苦干、无私奉献的化身。“经年不改挣脾气,生来一身硬骨头”,万荣大黄牛和万荣挣气一样,蜚声四海,名扬天下,“挣气牛”因此而创意,彰显了万荣人“争强好胜,勇创一流”的万荣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园内最热闹的地方是儿童游乐园了,我们三个人走到这儿,也被深深吸引住了,不由得驻足饶有兴致地看着孩子们在嬉戏。游乐园好玩的地方可真多,有旱冰场,有旋转木马,有海盗船秋千,有电动火车,有宝宝蹦蹦床……各种精彩的游乐项目和来来往往的大人小孩令我目不暇接……我正看得如痴如醉,忽然,听到有人在大声叫着:“姨姨,姨姨!佑佑,快叫姨姥姥!”定睛一看,哈哈……原来是外甥女婷儿抱着孩子佑佑在叫我,再四下里一看,姐姐、哥哥、娟儿都在,原来姐姐一家人也来公园玩了。邂逅亲人,更是欣喜,宝贝儿佑佑今年三岁了,对火车情有独钟,家里全是各种各样的火车玩具,来到这里,什么都不玩,自然是要坐电动火车的。婷儿陪佑佑坐在火车头,每当火车旋转过来,佑佑看到我们,就会兴奋地挥手致意,璀璨的笑靥如花……看着佑佑和周围孩子们幸福快乐的笑脸,我想,现在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美丽童话的开始,以后的人生之路,有绚丽的晨曦,有和煦的阳光,也会有疾风骤雨,愿他们在父母、亲人的疼爱与呵护下,就像这旋转的电动火车一样,朝着明确的目标,飞向美好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佑佑对坐电动火车乐此不疲,哥哥和婷儿就陪着孩子等着下一轮来坐了。我们一家人和姐姐、外甥女娟儿来到了晴虹桥这儿。这里是宝鼎公园八大景之一的双湖映秀,现在站在中轴线,看东边是晴虹桥,晴虹桥后面就是秋水亭;看西边是上写着一帆风顺的高大白帆,白帆的下面是弯弯曲曲的小桥,这座小桥通向几个方向,中间矗立着一个亭子——静亭,可惜现在湖里的水还结着厚厚的冰。等到了春暖花开,湖水解冻之后,与亲朋好友荡舟波光粼粼的湖上,任清风吹拂着脸颊,任碧波拍打着船舷,看堤岸上垂柳婆娑起舞,看小桥上游人悠闲地散步……这是何等的美哉悠哉!

        其实,最让我怀念的还是宝鼎公园的音乐喷泉,那真是美轮美奂,流光四溢。我还是2015年公园刚建成那年来看过一次,这个乍暖还寒的早春季节,是看不到这个美景的。等到了夏日的夜晚,宝鼎公园简直就是一场音乐声中的喷泉舞会,来这里看喷泉的人特别多,爷爷、奶奶带着孙儿孙女,爸爸、妈妈领着孩子,更多的是三五成群的年轻人,都会来到这里,享受喷泉带来的清凉。随着音乐响起,无数的喷泉随着音乐的变换,腾空而起,喷出形态各异的水柱,时而像巨龙腾飞,时而像天女散花,时而像大鹏展翅……在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的映衬下,五彩缤纷,绚丽夺目,让人如痴如醉……

        和煦的春风,轻轻吹拂着我的发梢,在亲人们的陪伴下,远离尘世的烦扰,漫步于这美丽的地方,欣赏着每一处风景,有的只是一颗安静的心……

        静静凝望着身旁婀娜多姿的柳树,我惊喜地发现,摇曳的枝头,已然有了点绿的新意,春,生机勃勃的春,就要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怎么可能变成另外一个人。我就是我啊,我就是,而且我又没吃你家大米,我就是我啊,我就要做我自己的事,我就是不想承认怎...
    dodododi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