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微视界――郭晓闻主任

        一代科学巨星、被誉为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曾说:“人生不好玩,那就是一场悲剧”。他于昨日归于星空,但他积极有趣的人生故事却在星空下传扬。本以为这则刷爆朋友圈的消息,会是对于全人类来说最大的新闻,可对于我来说,近段最大的感触全部来源于和同一个人的两次畅快交流——郭晓闻主任――在领航传播快乐的先行者、先进教育理念的“传道士”。

郭晓闻主任

        严格的说,认识郭主任要比认识领航更早。一场场热情洋溢的宣讲中,他成为了领航的精神化身,坚定独特的话语总能予人触动。初识领航,理性地认为或许只是宣传做得好罢了。真正走进领航,才觉眼前的巨幅画卷,每一个角度都有别致的“美”:决断亲民的领导班子,匠心高效的教师团队,团结合作互助和谐的整体氛围……

        首次谈话是关于教学的思维碰撞,他给我们推荐了很多推崇先进教育理念的学者著作,介绍了成绩优异的学生代表王潮和英语学习兴趣激发后不断进步的典型贺子航,并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贴紧教学实际的大量网络资源……最主要的是郭主任对我们的鼓励和引领,好像当年大革命失败后又找到了希望一样,哪怕是如此平凡的我,心中也充满了要为中国教育改革作出贡献的澎湃激动。

暗夜中的争春者

        今天是第二次会谈,仍然是他百忙之中偶遇而聊两句,终一发而不可收――关于快乐和享受生活。话题是从一个疑问展开的,“郭老师,您什么花没见过,见了很多遍,仍然能保持初见的惊喜与欣赏,每张照片都那么美,怎么做到的?”他结合生命力和美,告诉我们生活要用心体验,才会快乐。我更清楚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理解了一直以来的困惑和不快乐的缘由。总是告诉孩子要享受学习的过程,也要求自己在课堂上引导孩子开心学习。我觉得我做的很好,直到上周五班里孩子说太怕我,说教室外看到的我都是严肃刻板的表情,似乎遇到棘手的问题了――我自己并不是真正的快乐,可能只是在尽力表演快乐。想起援疆那几年在戈壁滩放肆的跑、看到红柳蚁穴和羊粪都要好奇的开心拍下来、整日和小巴郎没大没小的闹腾、坐在全是维吾尔族同胞的大巴上开心和人拍合影互加微信……再看看现在的我,为生活所累,总是觉得没有时间出去走走看看,在路上遇到陌生人的搭讪,应激反应总是怀疑、逃走和拒绝。我说,“感恩有生之年可以得您度化”。老师回应说,“有生之年过于沧桑,这样不太好,意识到了问题,就马上调整。人生是一场修炼,需要时间和经历去不断完善自我。年轻人有一些烦恼很正常,能认识到就是进步,要马上重树自信,立刻行动起来改变现状,回归自我。”

绽放的生命力

        谈到享受生活,有感而分享了弟弟大鹏。曾经把酒言欢无话不谈的姐弟,总是细雨里约出去公园闲逛的老铁,一起整理照片和诗文的好朋友……不知何时,我加入到了声讨他不学无术、不成熟稳重的大军里,关于美的讨论终变为互相不理解的争吵。我以为,变得能接受现实了,这是一种能力,我要尽力改变他,故而结果可想而知,交流越来越少,甚至一个月见不了两次面,互相都不愿承认,只说是太忙。

        谈话结束后,立刻给大鹏打了电话,他先是震惊和莫名其妙,转而诧异于我到底经历了什么,才说了一大堆不太“正常”的话,解释后傲娇的说了句“跟你说我们这种人还是有存在的必要性的。”我笑笑,略微释然了。

坚强的美

        今晚陆续有家长到校了解孩子情况,最后一位离开办公室已将近十点,静静地坐着,思绪万千。隔壁办公室何主任进出的声音又一次触动了我,他总是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尽职尽责,为我们树立了一个高大的榜样。想我大领航,人才辈出,乔煜茹更是取得了期末考试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为数千领航学子树立了学之苦海中一盏明亮的灯塔。武校亲自听老师们的课,并提出建设性改良意见,提醒年轻老师课堂作业两头抓,关注孩子学习状态和成果;叶书记关于组织关系的转接问题,曾亲自帮我安排,并悉心嘱咐各项事宜。领航的各位领导们夜以继日不辞劳苦地走近老师、走进学生,关怀着校园里的变化,关注着教师和学生的生活成长。

        在他们的带领下,各年级涌现出了一个个典型的先进代表,七年级年级长梁新民主任就是其中的一员。开学初期,梁主任强忍着双脚的剧痛,仍然在校园里奔走,替年级老师和学生处理各种问题。七年级的老师们感于主任的敬业,为她买了宽松的脱鞋,很多同志都主动跑到205办公室,要求分担年级的各项事务。

小拖鞋  大使命

      放下繁杂工作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的郭晓闻主任,穿着拖鞋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梁主任,还有其他部门的领导们,他们为了领航发展以校为家,他们为了教师成长孜孜不倦,他们为了孩子成长呕心沥血……

        我大领航!终将进一步领航郑州,领航中原!因为有你们!因为有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