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用古老的方式爱你,才是爱情最初的样子

1

七夕将至,朋友圈显然己经被各种提醒男士要送礼的段子刷屏。我笑着把其中一条扔给先生看:“喏,真觉得现在的男人们也够累的,各种节日都成了送礼的名目。”先生笑着摇摇头,“不累,我们男人怎么能说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七月初七,这个传统的节日,就被冠上了所谓“中国情人节”的称号。然后在商家和广告商的巧妙营销策略下,这种形式显然己经愈演愈烈,简直就有要跟2.14情人节平分天下的趋势了。

于是在情人节、圣诞节、生日以及各种纪念日之余,我们终于华丽丽的多了一个能耍浪漫秀恩爱的日子。

男士们在各种广告的狂轰烂炸和女友们的各种含蓄提醒下,显然也也己经变得十分有自知之明了。七夕嘛,烛光晚餐是必须的、送花是必须的、再没空的话发个520的红包也是必须的。识时务者为俊杰,谁也不想死的太难看不是?

至于它与情人节的关系到底是什么?天知道。我抬头问天,今晚星月朗星稀,天上分别了一年的牛郞织女过几天马上就要相见了。你能想像得到牛郎屁颠屁颠的捧着一束花对织女说:“HI,亲爱的,今天好开森,我们一起过个情人节吧。”的样子吗?

这个场面简直不能忍,还过个毛啊,一年一度的相见,难道他们不是应该先执手相看,道一句“好久不见”吗?

2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个日子就与爱情无关。事实上,在中国人的心里,“七夕”这两个字,听着本身就己足够代表爱情。那种悠远却旷日持久的古老情愫,在现代人的心里似是而非,却美丽异常。

但这爱情与风月无关,更与浪漫无关。它应该有它正确的打开方式。

牛郎织女的传说作为我国四大民间爱情传说之一,可以追溯至战国的楚国。《诗经·小雅·大东》中有言:“跂彼织女,终日七襄……睆彼牵牛,不以服葙”的诗句,这是有关七夕传说最早的文字记载。

先来说说故事的梗概。相传女主角织女是天上王母娘娘的孙女 ,她美丽善良,而且心灵手巧,能织出五彩缤纷的云朵。说话一次她下凡想要活动筋骨,其实是到一个湖里洗澡(关于洗澡这个梗,其实我是很想吐槽的),意外遇见了勤劳淳朴的牛郞,两人彼此相爱,从此结为夫妻。婚后他们男耕女织,生下一儿一女,本来这小日子过是幸福的很。but,过了不久,天上的王母娘娘就发现不对劲了,值班的干部里少了一个人啊,查了半天才发现是织女好好的神仙日子不过,跑下凡去谈恋爱去了。王母很生气,问题很严重,她一声令下,派了天兵天将要去把织女捉回天宫。这时,牛郎一看不对劲,老婆就要被抓跑啦,怎么办,他拿来箩筐装下一双儿女,在老牛的帮助下就一路追到天上来了。神通广大的王母拿下头上的金钗,就这么一划,分分钟变成了一条滔滔的银河水,从此将牛郎与织女分隔在两岸。哼,看你还追不追?

庆幸的事,故事里的王母虽然是个坏人,但是跟法海比起来还是可爱的多的,她毕竟还是看不下去哭的嘻里哗啦的这两个人。于是每年的七月七日,喜鹊便会奉王母之命前来银河上搭起一座鹊桥,为的是让牛郎织女能够桥上相会,一解相思之苦。传说这天晚上,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在葡萄架下能听到牛郎和织女的窃窃细语,天上要是落下雨点,那就是他俩伤心的泪水。

认真回味这个故事,或许我们可以发现它所要传达的爱情主题:

1、仙女也可以爱上一无所有的贫小子,爱情本身与身份、与贵贱无关,它的力量足以带领我们穿越一切的界限;

2、牛郎耕田,织女织布,在传统的理想愿景里,男耕女织就是最美的生活画卷。只要凭借着勤的双手和两颗相爱的心,就能共同缔造出美好的生活;

3、故事的最后,我们看到,就连神仙的权威与法力,也最终没有让他们分开。在这里,爱是一个从始至终的故事,相爱就意味着不离不弃,意味着永恒的守候。

这个古老而悠远的故事,显然是寄予了那个时代的人们对爱情最美好的期待的,就是历经艰难、跨越种种阻隔也不能人们去相爱去相守。这里既有爱的智慧,更有爱的勇气。

你难道不觉得,这才是表达浪漫的终极方式?

3

关于七夕的诗词有很多,最喜欢的还是秦观的这首 《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这种“久长时”或许就是这七夕故事晨所表达的关于爱的最古老的方式。

在这种方式里,爱一个人是一件天长地久、荣辱与共的事。为此,它要落到每个实处,为你洗衣烧饭、劈材耕田、与你生儿育女、相伴终老,一起面对人生所有风雨。

这种古老的爱情,我们在自己的父母身上一定都曾见到过。我爸是个性格木讷的人,这辈子绝计不可能知道情人节是个什么鬼,更不用谈什么浪漫的行为,他爱我妈的方式就是几十年如一日的赚钱上交、然后下了班就及时回家,每天听她发唠叨、陪她过每一个实实在在的日子。至于我妈,性子急,一天到晚爱咋呼个不停,但是再怎样为生活所迫,她依然坚持为这个曾经一贫如洗的男人缔造一个温暖的家,并且始终甘之如饴。

我估计如果非得跑去追问他们关于爱的意义的话,两老人家绝对会不约而同的扔我一脸白眼,觉得我脑子进水不浅。在他们的心里,婚姻就是意味着一辈子的相守,就算磕磕碰碰还是谁也离不开谁,是再简单不过的事。

他们之间从不言爱,却用自己的一生都在践行着对彼此的承诺。在他们那里,爱是一件含蓄而沉静的事,因为不轻易被言及,却反而有了一种格外的珍重与份量。

想起曾经在网络上看过一本叫《平如美棠》的书。这本书是90岁的饶平如老人在妻子美棠过世之后,用手绘插画的形式,记录了关于他们两人一生的故事。在这相识、相恋、相守的60年岁月里,他们相互扶持着从青葱少年走向白发苍苍,却始终心意相通 。

在平如老人笔下的插画里可以看到,他们历经了战乱、离别和病痛,忍受了所有不可知的磨难,用一生于危难中为彼此守护住一个平凡的家。书里没有一个字提到爱,却通篇都是满满真情。

这是一个老人的全部回忆,虽然饱经岁月洗礼却依然光亮如昨。著名主持人柴静曾在采访中问平如老人:“您已经90岁了。难道这么长时间,没有把这个东西磨平了,磨淡了?”老人回答说:“磨平?怎么讲能磨的平呢?爱这个世界是很久的,这个是永远的事情。”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子,与子偕老。”由生至死,这其实己经抵得过世上所有最美的情话。

爱要用一生去追随,这是爱最古老的方式,也是爱最永恒的方式。

4

回到现代爱情。在今天这样一个一切讲求实效的年代,衡量一份感情的标准似乎有许多,可以是一座房子、一辆车子、一件珠宝玉器或者一张供你随意shopping的信用卡,但最终你会发现,这些都是转瞬即逝的欢喜,不会有你想要的一生一世,更不会有情深意重。

现在的我们,在丰盈的物质里,己经开始分明感受到了情感的匮乏。这种匮乏来自对爱的不确信不坚定不满足,我们总是寻寻觅觅、不停追问、疑虑重重。我们明明拥有很多,摊开手心,却总觉得自己一无所有,心如死灰。

所以,穿过这千年的时空,我们才分外的需要这样一个古老的“七夕”节。它历经时代更迭于今日而不衰,其实是在提醒我们爱的最初的形式,就是简单的彼此相爱。

它与所有轰轰烈烈的形式无关。

真正值得我们在这样一个日子里去纪念的,应该是一些恒久而绵长的情意,是我们对待爱人的一颗真挚的心。这些是不会过完今天就没有的,相反,它必定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愈加让人深信不疑。

这个世界,繁华与热闹从来不会少。如果你有兴趣,尽可围着手机屏幕秀一场恩爱,谁也不能阻止你找个最美的角度,拍一张最被爱的照片,然后引来一片点赞。

可是,我总还是希望,有人能对你说一句一生一世。这话可能一点都不时髦,像是古书里的爱情,但我向往这已经那么稀有的台词。

忽然想到,七夕的夜晚,如果有人能牵手,其实还有一种很轻的浪漫,是与你“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