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成长之路

【摘 要】介绍自己作为一个心理咨询师的成长经历,结合体会总结出心理咨询师成长需要的几个条件,包括:成立学习小组、接受督导和自我分析等。

【关键词】心理咨询师 成长 学习 自我分析

自己的成长经历

      1、2014-2018年6月一直跟随南风心理读书沙龙成长,两周一次读书会,偶尔团体辅导,期间参加了3期成长小组。2016年开始我跟随郑州奇才心理网络大学学习心理咨询师考试课程,2016年11月通过考试获得三级心理咨询师证书,2017年11月获得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2018年6月获得助理社工师证书,目前正在备考社工师考试。

      2、跟随听奇才赵玉焕老师讲精神分析入门、精神分析读书会,听了刘华伟、苏连轩老师的专项培训课程,特别是曹征老师的公益咨询教会我很多咨询技能。2018年8月份宿州二院组织30多名心理志愿者,每周五晚上培训一次,主要学习精神分析课程。后来又开展了小组督导, 2018年10月走进鹊桥网,认识了负责人王斌,在鹊桥网群里为大家讲过几次课,同期在泗县相亲大会群里讲过多次课。在12月30号为40多人开展了相亲大会会员的团体辅导,大家在游戏过程中相互认识,相互了解,形式活泼,很开心。

      3、2018年8月,我加入了韦志中心理网络学校,成为了本会团体专业的一名学员。真正成长快,是加入网校以后。从那时起,我的时间变得非常紧张。因为网校太多的课程,都是我想听的,我学习的《向孟子学习积极心理学》、《本会团体案例督导》、《焦点解决短程治疗》、《向西游记学育儿经》……还有每周的校长时间、每周一的本会系课程和成长小组、每周三的网络读书会。2018年11月8-9日参加了阜阳第六届本会团体;2018年的6月开始组织“阳光心理”读书沙龙,两周一次,至今已经开展了17场,大家一起读了《正面管教》、《新合理情绪疗法》、《夫妻亲密关系技巧》等书。 读书会有体验、有分享、有读书、有问题解答,形式多样、丰富。

      2018年10月的“知行合一”重阳敬老活动,在我们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开展了9场敬老活动,活动规模和成效也超出了我的预期。伙伴们配合和积极投入,每个人和团队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我们开展了6场团体辅导、3场户外拓展,团体辅导包括1场面向星港舞校学生和家长的、2场面向雄鹰救援队队员的、1场面向阳光心理群内的家长与学习的,1场面向宿州鹊桥网会员的辅导,还有1次年会。户外拓展包括2场面向11中学生的和1场面向群里的家长和孩子的。每次活动,大家都是齐心协力,共同出谋划策,我们把在网校学习的带领团体的技术逐一应用,从刚开始的生硬、模仿,到现在的熟练甚至自创技术。大家的技术不断提高,我见证了自己和大家的成长。面向社区干部和居民,开展讲座10场,分别是东仙桥社区2场、铁路社区2场、纺织路社区2场、淮河路社区1场、市直幼儿园1场、小天才幼儿园1场、易达心理家长课堂1场。讲座的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们在当地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2019年,每周一次在“阳光心理”群里讲微课。两周一次的地面沙龙一直在继续。三八节开展了6场活动,分别是铁路社区、纺织路社区、凤池社区、南园社区、朱仙庄矿、北苑社区,社工培训开展了4期、社工日宣传一次、清明节团辅一次。

      现在回顾这几年来的历程,我对收获很多,第一点:团结一致,收获颇丰。我在本地推广心理学的过程中,逐渐建立心理学团队,不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一群人合力做一件事。从开展心理读书沙龙活动,到心理学讲座、室内团体辅导、户外拓展,我从零开始起步,开展个案咨询800多个小时,讲座和团体辅导40多场,通过这些活动的持续开展,自己和小伙伴们各方面的水平都有较大提升,也影响了一批身边的心理学爱好者,2018年共有3位朋友成为网校学员,3位朋友通过我的介绍加入了一苇渡心心理学科普教室。这点成绩虽然与很多网校的优秀辅导员无法比拟,但也超出了我开始时的预期,增强了我的自信。第二点:利人利己。在推广心理学的过程中以“用心灵温暖心灵,让更多的人因为心理学而受益”为宗旨,不断实践,不断探索。帮助到别人,成长了自己。是大家的支持、陪伴,给了我前进的力量。当来访者的问题得以解决,脸上露出笑脸是我十分开心。4月13日晚上一个咨询结束:来访者说:这一段时间太谢谢韩老师了!谢谢韩老师的鼓励和指导。4月14日,我的一个持续8-9个月的长程咨询结束,孩子能正常上学,正常和周围的人相处了。记得第一次来访的原因是,孩子考上大专,却不愿意去上,怕和老师、同学处不好关系,随着咨询的展开,看到了孩子童年被分离的痛苦,家庭中母亲以孩子为中心,父亲处于边缘位置。我慢慢引导,安心陪伴。终于守得云开见日出。来访者说:韩老师,谢谢您的接纳和优雅的分离,非常感谢您推荐的那些学习资料,它们变成我黑暗里面的一束阳光,我也感觉孩子就快要独立了,但是他还没有真正的朋友,我想这一切都让他爸爸管,我就管自己,自己学习。总之吧!我总觉得他的最终完成学业才是我的目标,但不知这是不是咨询目标?

    陪伴来访者走出困境的同时,我自己成长更多。咨询过程中,我见证了来访者的改变和家庭恢复平衡。“生命向上,人性向善”,相信来访者有能力自己走出来。感谢我的来访者!

心理咨询师成长之路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成长说说我对心理咨询师成长之路的理解

      一、 成立学习小组

    成立学习小组是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支。持美国心理咨询界有一句名言:不要成为孤独的心理咨询师。我们经常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就是说成为一定群居动物的心理咨询师才是容易发展和安全的。取证之后的心理咨询师,有不少喜欢接手个案,但这往往是不恰当的。这时候,最好能够在心理咨询师同学或者心理疗法进修的同学中找到伙伴,然后组成学习小组。经过二、三年的时间的学习和体验,然后接手个案就比较稳定和安全。小组内的心理咨询师,相对具备心理咨询师持续发展的动力与支持,且在之后的几年时间内,一个小组或者几个小组的成员将会支持心理咨询师慢慢走向成熟。

      二、接受督导师的督导

1、心理咨询师在从业期间,必须定期接受心理督导,这是衡量咨询师是否合格的标准之一,更是心理咨询的职业要求。

2、关于督导的形式:根据督导与咨询师的关系,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上级督导,一是同辈督导。前者是水平高的督导与水平低的咨询师之间进行的不同级别咨询师间的督导;后者是同水平、同级别的咨询师之间的督导。根据时间安排,又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全职督导,一类是临时性督导。前者是一种持续的、持久的、定期的系统督导;后者是短期的、有一定针对性的、间断的督导。通常咨询师可以根据各自的不同需要,进行选择。根据形式分团体督导和个体督导。

      三、进行自我分析

在体验分析之后,我要说起自我分析,至少在我感觉里自我分析对我自己有很多帮助,有的甚至超过精神分析体验中的,虽然精神分析体验可以提供自我分析以基石。自我分析是心理咨询师十分重要的成长方式。自我分析有不少方式,我个人以为最好的开始,是慢慢从注意自己的梦做起。这样容易绕开自己理智化的防御。

在开始梦的分析前,可以告诉自己内心,我要开始生命中的终生航行,我会开放地对待潜意识和自然,并且愿意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不害怕。我和潜意识是朋友。自我分析的过程,也可以用绘画、沙盘、艺术、文学作品等方式来进行。好的文学、艺术、话剧等,乃至人文或者自然景观的深度旅行,可以带给我们许多深度的生命体验,这会帮助我们理解自己,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去体验和理解来访者的生命。在外面的世界看到里面的世界,在里面的世界看带外面的世界。自我分析同样可以在自己的口误、诙谐、最近的喜好中去体验、感受和讨论,只要能够去开放自己的心灵,那自我分析就会慢慢带给自己许多精神财富和生命体验。理解了自己,然后再去理解别人才变得容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