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组】锦潇拆书作业16:找到自己的光

拆页来源:《一花一世界》

拆页目标:树立积极的信念

R阅读原文


不久,我又回到故都去。从这以后,第一次回家是在夏天,我以为老人早已死掉了;但却看到他眼里闪熠着的充满了生之力的神秘的光。第二次回家是在另一个夏天,我又以为老人早已死掉了;但他又出现了,而且哼哼也更剧烈了;然而我又看到他眼里闪熠着充满了生之力的神秘的光。每次都给我一个极大的惊奇,但过后也就消逝了。就这样,一直到去年秋天,我在故都的生活告了一个结束,又回到这个城市里来。老人早已躲出我记忆之外,因为我直觉地确定地相信,他再也不会活在人间了。我不但不向家里人问到他,连以前有的淡淡的悲哀也不浮在我的心里来。然而在一个秋末的黄昏里,又听到他的低咽而幽抑的哼哼声从窗外飘进来;在带点儿悲凉凄清的晚秋的沉寂里,哼哼声更显得阴郁,仿佛想把过去生命里的一切哀苦全从这哼声里喷泄出来。我的心颤栗起来。我真想不到在过去遇到的许多奇迹之外,还有今天这样一个奇迹。我有点儿怕见他,但他终于走进来。衣服上满是土,头发凌乱得像秋草;态度仍然很镇定;脸色却更显得苍老,黧黑;腰也更显得伛偻。见了我,勉强做出一个笑容,接着就是一阵咳嗽;咳嗽间断的时候,就用哼哼来把空缝补上;同时嘴里还努力说着话,也已是些呓语似的声音。他告诉我,他来的时候走几步就得坐下休息一会儿,走了有一点钟才走到这里,当我问到他的身体的时候,他叹了口气,说,身体已经是不行了;昨天到庙里求了一个签,说他还能活几年,这使他非常高兴,他仍然希望能壮壮实实地再活几年,他不想死。我又看到有神秘的充满了生之力的光从他的昏暗的眼里射出来,他仿佛又在前途看到希望,看到花。我迷惑了,惘然地看着他拖着自己孤伶的背影走去。

I复述原文


在生命垂危之际,他仍然坚强的活着,他住在恰似坟墓的土屋里,他不怕死,不然也不会选择居住在周边都是坟墓的环境里;他又怕死,他希望自己可以多活几年,然后各种求签。一次次的,季老早以为他已经死去,可一次又一次的,就像是奇迹一样的,他哼哼的出现在季老的面前。看似平凡的他,眼里却拥有别人不常有的光,像是一种力量,但我觉得更是一种信念,他在抗争,平凡的躯体,倔强的骨子。他从不往后看,只管向前看,前面的光一直带领着他活着。

我很震撼能看到这个部分,心情莫名的沉重却又拥有力量,平凡的生活,却拥有强大的力量。是信念这个东西在牵引着他前进。

奥黛丽赫本在战乱期间仍然能翩翩起舞,坚持着自己的舞蹈梦。艰苦的环境却锻造了拥有优雅气质的她。

所以在我们枯燥生活中树立自己的信念,找到自己的光,或者说自己的人生目标与追求才是大道。有的人说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应付,每天的主要任务完成这点工作,然后来回在办公走几遭,在然后刷手机,再然后卫生间。荒废一天,主要还是没有自己的光,混混沌沌的生活就好了。那么这外表的光环只是给别人看的,自己什么样子除了自己无人知晓。倒不如文中平凡的他,生活糟粕,眼睛里一直冒着生之力的光。

A1激活旧知

没有光的日子是超级可怕的,就算是外面艳阳高照,心里面也不会射进阳光,光是自己给的。

每次周六周天是我选择完全放松自己的日子,这两天我会随意安排自己的起居,哪怕是在床上躺一天。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发现当自己闭门不出的时候,心情会极度的抑郁,就像是身体晒不到太阳,内心也会忧郁一样。但是最重要的不是这一点,是在闭门不出追剧的时候,自己的那一道光就会消失(前期的计划随即打乱,导致心神不宁,光也消失了)这是信念不坚定才会有的结果,如果想要突破,其实哪怕是周六周天也不是自己该这样颓废的理由。

A2催化应用

信念我们都有,只是自己想不想要挖掘的问题了。这让我想起来王潇的《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这本书,书中介绍到了一个我比较喜欢的场景――倒演的人生,如果此刻死去,你希望谁会出现在你的葬礼,葬礼主持人在介绍你的一生时,你希望自己被怎样介绍。

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念催化剂,树立自己的信念并坚定自己的信念 。

其次,可以将他们写出来,我的光是什么,我希望自己的光引领自己到哪个层次呢?

再或者,如果有偶像的话,他们也是成长和信念的催化剂,可以做成桌面,可以关注一下他们的信息,看看今天他们怎样过活的,看看他们的书籍,看看他们在自己这么大的时候是怎样过活的。不需要刻意的模仿。

总之有光,才有动力,光就是信念,信念就是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一夜未眠,只是因着一部格非的《褐色鸟群》太过合胃口想一口气经历整个故事,谁承想合上书天便不觉地亮了。 昨晚大雨...
    一手先生阅读 209评论 0 0
  • 我们总在奔跑 喘息 反思 然后新一轮地奔向远方 如果生命是一圈圈地奔跑 那我们只要做好每次地起跑 加速 冲刺就好 ...
    stella梦想家阅读 165评论 1 2
  • ServiceLoader整理 ServiceLoader简单使用Search search = null; Se...
    andersonoy阅读 6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