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m²三房两厅,新手奶爸带16个月的女儿,竟一点也不乱!

设计部落:shejibuluo

125m²的家三房两厅

看似已经足够大的家

但对刚满16个月的女儿萌萌,却一点都不适用

奶爸的改造

南北通三房两厅的家

还有两个宽敞大阳台

这是外人都超级羡慕的房子

····

起初奶爸老戴

也只是为了更懂女儿的心理

经常会偷偷地观察小家伙的行为模式

她就像个小大人一样

事事都要亲力亲为

奶萌的样子

经常逗得小夫妻俩哈哈大笑

但后来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

家里的装修,竟然成了小家伙的负担

比如门把手位置太高

小家伙经常站在小板凳上开门

但这样一不小心就能滑倒

还有上下台阶时

之前一点儿都没发觉,这么点小高度

竟然会对女儿的生活

造成很大的负担

小家伙得很费力,才能跨过两节台阶

令夫妻两最为担心的还有

家中各种各样的尖角家具

但凡只要走路晃动了一点,就能磕着碰着

起初为了培养女儿独立人格

夫妻俩决定空出一间房,作为萌萌的卧室

考虑小家伙还小

戴妈经常得起夜三四次

看看小家伙周围的抱枕,还在不在

有没有翻滚到了地上

三房两厅,多么富有诱惑的布局

但一家人的生活

似乎并没有当初预想得那么甜蜜

豆腐块的空间布局

将每一个房子全都分离

看似井然有序的家

但爸妈对女儿的照顾却有极大的麻烦

△改造前的平面布局

除了布局上的困扰

家中的收纳也面临着窘境

夫妻两二人特爱旅行

五个旅行箱大小不一

平时根本无法全部收纳在柜子里

用了十年的老式厨房、卫生间

还有阳台上的洗衣房

其实也有不少使用的问题

俞挺,本案负责的设计师

面对一家人的困惑

他提出:把125m²的三房两厅

爆改成仅剩一个房间

这个决定,夫妻俩包括落落姐

都有点消化不了

好好的三房两厅不要

125m²只设计一个房间,这不越住越小了吗?

房间多,并不太代表能越得舒适

相反,房间变少了

也不代表生活质量就会降低

改造后的房子

完全是打开了一个新思路

拆掉家中的非承重墙

将室内的布局,完全打开

不仅有专门的儿童房,还有功能完善的储物间


▲改造后的平面图

改造后的家,将室外的防盗门

也重新设计了一番

墙体全都刷成软萌的色调

门与墙面完全融为了新的整体


室内的功能间完全打乱

只保留卧房一间房

其余都是开放式的设计

01

入户的玄关设计

粉色系软萌的洞洞板

与入墙式的壁柜相结合

轻轻松松解决入户的收纳问题

独特的收纳方式

没有占据过道的空间

而是选择增加墙面本身的收纳能力

02

开放式客厅


将阳台与客厅打通

彼此之间仅仅由一道纯白屏风隔离

一开一合之间

完成对空间本身的搭建

虽然没有当初的隔断墙

但有序的家具陈设

也没有影响到各大功能间的秩序

以客厅为中心

主卧与儿童房各自占据一边

让家呈现对称式的设计

03

客厅中的主卫

给卫生间外墙增加一层表皮

打开隐藏的柜门

还有内置的储物空间

鲜艳的橙红内里

完全与周围的纯白印象格格不入

但内饰的搭配

不论是摩擦系数很高的地砖

还是马桶都边设置的扶手和置物架都完全

照顾到了一家人的需求

给顶部开了个天窗

让这个密不透风的椭圆卫生间

有了散味、去潮的出风口

04

井然有序的厨房

它其实就设计在玄关入口的隔墙处

不再使用传统的棱角柜

半透明柜门的遮挡避免孩子误碰造成损伤

可自动打开的柜门

在电器的上半部分增加隔板

既提高了储物能力

同时也是避免了灰层对于电器的关顾


L型的厨房,也要讲究干湿分离

将操作台与洗菜池分开

并将切菜区设计在池边,缩短了做饭的动线

05

是岛台也是餐桌

渐觉流行的一个设计概念

将厨房的一部分功能与餐桌结合起来

餐桌与岛台彼此间

用一道随时可调节高度的隔板相连

分分钟能完成10人用餐的需求


隐藏式电视机

属于智能家居的应用之一

完全打开了新的观感模式

而对于电视背景墙的处理

更多的是考虑到女儿的绘画需求

特意留出了一块黑板墙

06

单独隔开的一间主卧

这是家中唯一的封闭式空间

没有传统的房门

通过可移动的隔断来处理


飘窗处重新做了处理

将双人床与衣柜做了一个新的整合

床头两侧的柜面内侧

也出了凹槽,便于床头的置物


梳妆台,美女妈妈最爱的地方

这此设计的方式

也是与衣柜结合在一起

07

半椭圆形的主卫

弧形玻璃面的卫生间

看似清澈透明

但只要稍微动下开关

室内就成了一个不透明的空间


之所以考虑这样设计

则是为了更好地

将室外的阳光

能够在透明的状态中,引入室内


不放弃任何一块边缘地方

弧形的卫生间旁

还有一块被闲置的区域

现被设计成了开放式的储物间

变化莫测的身份

它可以是女儿萌萌的游戏间

也可以是钢琴房


08

双重功能的儿童房

萌萌自己的一番小天地

双层的LOFT BED

俨然已经做好了随时迎接小妹妹的到来

独立的小王国

它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模式

每天都可以滑滑梯

孩子最期待的一件事,竟能每天都在玩

滑梯的另一端

从墙面上长出一块枝丫

用作萌萌的小书房

09

南北通的双阳台

功能分明的空间设计

北阳台被当做家中的洗衣房

但即使是个做家务的地方,也充满着诗情画意

两个洗衣机间增加隔板

顶部还添加了好几排晾衣服的地方

而南面的阳台,则被留给了爸爸作为画室

绿意葱葱的新世界

不经意间,家的角色完成了蜕变

图片版权归:梦想改造家所有

设计师俞挺

博士、教授级高工、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现代都市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客座教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计课程答辩委员

清华大学建筑学硕士联合指导教师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课程设计客座评委

及毕业设计课程设计答辩委员

中国建筑学会资深会员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

上海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上海市勘察设计质量检查专家

上海青年创意人才协会创始会员,理事

中国饭店协会设计装饰专业委员会理事

《城市环境设计》杂志“城市文脉”专栏主持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第五届技术委员会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集团一级项目经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