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罢《心灵奇旅》,近距离感受生命的意义

张大可以/文

周末,家庭影院走起。搜寻了一遍,和孩子一起观赏一部2020年上映的皮克斯动画电影《心灵奇旅》,开启了一场心灵的沐浴。

《心灵奇旅》海报

在小盼的视角里,影片里充斥着很多奇怪的元素,孩子瞬间化身一个好奇宝宝。

“妈妈,那些飘来飘去的神奇人物是谁啊?还有爱因斯坦在里面,太搞笑了?那个小团子为什么不愿去地球啊?……”

我们先看电影,来吃点零食,看完了,我们再讨论哈,用零食来堵住好奇之口,百试不爽。

经历了三年的疫情,魔幻而又真实,我开始注重内在的心理感受。巧合之下,随着孩子一起看动画的想法,打开这部电影,发现影片的主旨与我的内在探索是如此的契合。

这部电影,用动画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搞笑”的故事,却又蕴含人生哲理。影片采用一种奇幻、幽默的方式很好回答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样的宇宙终极问题。

更是用一颗灵魂的奇特旅行经历,回答了生命的意义,恰如心灵小说家保罗·柯艾略所说的:超凡之境,恰在凡人之路上。

在人生的道路上,探求生命的意义,是选择躺平,还是一身反骨,乃物之两极,此消彼长。

1、死之终极,是新生的开始

男主乔伊是一所中学的音乐兼职老师,一名普普通通的打工人,日复一日的给学生上课、挤地铁回家……每天都过的很平淡。

直到这一天,他收到了学校转正的通知,有机会从兼职转成包含类似五险一金的全职工作。

听到这个消息,经营裁缝店的乔伊妈妈满心欢喜,感叹儿子终于有一个靠谱、稳定的工作,以后就有着落。

巧的是,这一天也是乔伊的幸运日,他得到了与知名爵士乐队、自己的偶像多萝西娅同台演出的机会。

这是他梦寐已求的梦想,从他第一次接触到爵士音乐,便种下了一颗爵士音乐家梦想。

一路上,欣喜若狂的乔伊忘乎所以,满脑都是都自己穿戴整齐,在舞台上忘情表演的画面,丝毫没有注意脚下,遭死神眷顾,他一不小心掉进下水道,没命了。


《心灵奇旅》剧照


《心灵奇旅》剧照

下一个画面,乔伊变成了一团蓝色荧光能量体——灵魂,正在回归生命源头的路程上,而这条道路上,也正走着成千上万的灵魂,去往白光的源头,生之彼岸。

一生碌碌无为,如同躺平一般的人生,刚刚得到了一个可以发光发亮的机会,人生的高光时刻还未体验到,生命就划上了句号。

当他醒来,乔伊很恐惧,脑子里有很多的问号?我怎么死了?为什么是我?这不公平?!他越拼命逃离,越无法阻止徐徐前进的生之彼岸坡道前进的齿轮。

于是,几番挣扎之后,不认命的他,意外地从黑暗中掉落到了另一个空间——生之来处。

何谓生之来处,即投生地球前的一所灵魂学校。这里聚集着成千上万可爱的小灵魂,为投生地球学习做准备。

《心灵奇旅》剧照


《心灵奇旅》剧照

杰瑞,一些有些毕加索式人脸高维生物,是这个学校的管理者们,就像一个幼儿园的园长,温蔼、亲切而又不失严谨。

他不想去生之彼岸,内心的执念,去寻找未实现的音乐梦想,必须重返地球。

于是,在灵魂驿站,乔伊开始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寻法返往地球的冒险,发现在驿站里左冲右撞是徒劳,即使俯身冲向梦寐已求的地球,仍是无功而返。

不经意间,他拥有了心灵导师的身份,并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贵客——灵魂22号,成为了22号的心灵导师,帮助她投生地球。

《心灵奇旅》剧照

在这个灵魂驿站,小灵魂们一出生就被分配了性格特质,在这里也可以体验不同的性格特质。

或谨慎夸张、或张扬兴奋、或低调平实,或暴虐易怒等……但只有当每个小灵魂都攒够了自己的人格特质——生命火花,圆满通过,才能获得投生地球的通行证。

对小灵魂而言,到达生之来处的那一刻,便自带性格特质基因,唯有了小火花,才俱足圆满。

其实相对比,生之来处是灵魂学校,地球也可以说是一所灵魂学校,电影中的“火花”是每个人来到地球上都带着的自己独特的功课,选择不同的剧本,收集自己想要的人生体验。

有人在这里体验到了愤怒、冷漠、痛苦、被否定、被背叛……同样我们也了感受兴奋、爱、快乐、幸福、勇气、惊喜、理解……

作为22号的心灵导师,乔伊带领22号去往不同的殿堂,目标是找到她生命中的火花,像一个患了空心病的孩子,孤独、无意义感,几次寻访后无果,但活了上千年的22号老油条丝毫不为所动。

《心灵奇旅》剧照


《心灵奇旅》剧照

反而当辗转到乔伊的一生殿堂,整体回顾了乔伊平凡又失败的一生,对生活萌发了好奇。

意外的是,让赖不活的22号内心发生了变化,她说了这样的话:“乔伊,我在这里已经待了不知道有多久,从来没觉得活着有什么意思。然后你出现了,你一事无成活得那么失败,居然还想回到人间继续活着,为什么?这事儿有点意思。”这个有点意思,让22号萌生了去试一试的欲望。

不要小看这个欲望,22号,看似躺平后的一身反骨,头脑里上的无欲无求,不如带着好奇,亲身体验另类人生。

乔伊的猝然离世,与曾经看似躺平的生活划上句号。而现在开始,启动追求新生命的开始。置之死地而后生,般若地域,迎来送往。

二、生活没有意义,如等待戈多般的往复

灵魂22号的特质是什么?

一切的一切,没有意义。

小灵魂22号像个叛逆的孩子,她已经在灵魂学校呆了好几千年,很多著名人物都当过她的导师,因为她觉得地球太无趣,不想跟地球扯上关系,也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生命火花,所以成为了留级生。

《心灵奇旅》剧照

因为太熟悉,因为看到地球人生活的庸常,没有什么值得追寻的,没有什么意义,就像关闭了自己对外在连接的纽带,而宁愿在这个灵魂驿站里漂泊。

并结识了有趣的边缘人员,一帮不良流浪人士、装神弄鬼跳大神的神棍。这也为22号的迷途知返而埋下伏笔,有因有果,因缘际会,和合而生。

她拒绝去地球,带着对乔伊人生的好奇,也因这一点,乔伊与她达成协议:我帮你收集到生命火花,获得地球通行证,你把它给我。

随着剧情的变化,22号附在乔伊的身体上,她的想法变了。

借助乔伊的身体,那个久久未能收集到的生命火花,恰恰是一些非常细微平凡的生命体验。

她体验到:品尝到一片美味可口的披萨,她的灵魂就像烟花一样绽放;

坐在街角,接到一片像翅膀一样的树叶,安静美好;

楼梯转角,真实的说出自己想法并赞叹别人,可以成为鼓舞别人的力量;

紧张的时候,吃起的一个棒棒糖,享受甜甜的味道……她逐渐感受到为人的兴趣时,意犹未尽。

但这时,距离舞台表演的时间愈加临近,乔伊急欲回到他自己的身上,去实现他的爵士音乐家梦想。

对此,两人心生罅隙,加重了彼此的不信任和情绪对抗。

当勤恳的会计师盖瑞抓捕他们回到灵魂界后,22号因为与乔伊的友情发生了破裂,导致了他产生了各种内疚,自我攻击、自我否定等情绪,最终也让她陷入躁狂。

这里,不得不佩服编剧脑洞大开,对于迷失世界的设定很出彩。

迷失世界主要聚集两大类灵魂:一类是在忘我之境的灵魂;一类是迷失的灵魂。忘我的灵魂是悬浮在空中,如弹奏的钢琴家、篮球运动员、歌手,忘我是快乐的。

当这种快乐成为一种执念,脱离了生活,灵魂与自己的身体失去了链接,执念久了便慢慢演化为迷失的灵魂。比如不断执念于业绩的基金经理。

在一片黑色的沙漠之海,游荡着很多迷失的灵魂。它们像巨大的黑色章鱼挥舞着触手,眼睛绿悠悠,整合场景是萧条、阴郁与破败。

剧中,迷失的灵魂各有各的执念,最终执念化为厚重的浓烟掩盖住了灵魂最本初的模样,他们一个个失魂落魄,艰难跋涉在灵魂的荒漠之中。

《心灵奇旅》剧照

颇有波西米亚风的流浪船长驾驶着“风之月”粉红幽灵船,和黑色的沙漠形成巨大的反差。这艘粉红色的船乘风破浪,到处去拯救这些迷失的灵魂。帮它们消除掉裹在身上的厚厚的黑沙。

忍不住赞叹,这艺术化的呈现实在是太美了。在深邃的荒漠里,一个个黑影低着头往前赶路,喃喃发出不同的声音,陷入在一个个执念里,成为行尸走肉的亡魂。

对比现实世界,这不正影射着为生活而疲累的工作人,奖金、绩效、晋升也如同一个个执念,悬于头上。

剧中,22号在乔伊的言语刺激下,开始执着于要找到自己的生命火花,生成了很多内在批判的声音,最终也转变成一个迷失的灰色灵魂。

《心灵奇旅》剧照

那些声音像极了我们的父母、老师、权威、社会对我们的批判,这些外在的声音,渐渐被我们内化到潜意识深处。

我们随身携带这些批判,渐渐让我们的灵魂迷失了方向,生命变得苦涩,人生变得黯淡,甚至有人穷极一生都在寻求别人的肯定和赞扬。

欣慰的是,最终唤醒她迷失的心灵的,竟是那片不经意掉落在掌心的树叶。

《心灵奇旅》剧照

那时的她站在街角,简单、纯粹,感受生命的流淌,如入无人之境。

或许就像我们自己,我们终其一生寻找的人生意义,实际就隐藏在生活中。

人生的目标不是火花,沉迷于追寻生活的意义反而容易迷失在其中,生活本身就是火花。

火花在一粥一饭、茶米油盐中,认真享受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才是生活的意义。

22号也终于感受到火花的意义所在,终于清醒过来。

三、生命的价值,是体会生活中的点滴

阴差阳错,乔伊的灵魂附在一只猫的身上,22号小灵魂投身到乔伊身体上。

带着乔伊的皮囊,22号面对地球上的生活,显得格格不入,一切是那么陌生,又是那么好奇。

22号在世俗生活面前惊慌失措,幸亏化身为猫的乔伊在一旁耐心指点,解除困境,就像指导一位婴儿,来,别怕,看看这个新世界。

《心灵奇旅》剧照

初入社会,根据布迪厄的说法,人们总是处在关系网中,而不是个人。人的一生经常面临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己的冲突。

从一只猫的视角,让我们继续靠近乔伊的生活琐碎,坐着地铁的日常、固定去一家理发店理发、被儿时的小伙伴无情的当众奚落……

也可以看到22号带着那份好奇,与纠结放弃音乐梦想的孩子聊天;与理发店老板愉快的探讨梦想与生活;对经常奚落自己的小伙伴反唇相讥;又用一颗棒棒糖与拧巴的小伙伴意外和解……

这给乔伊一个全新的体验:在生活里,真实的发声,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尤其是,22号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感受乔伊的内心,敞开心扉真诚的向妈妈讲出自己一直以来的爵士音乐家梦想,解开母子之间多年的隔阂与矛盾。也真诚的祝福他、拥抱他。

《心灵奇旅》剧照

面对自己偶像多萝西娅要把自己调换出演出队伍时,他也鼓足勇气,勇敢的说出貌似有些狂妄的话语,若不让自己表演将是音乐家的损失……,这让音乐家多萝西娅对他刮目相看,并愿意给他一次机会。

于是,他可以坐在梦想的舞台上,开始了他的钢琴表演,这舞台俨然为他而存在,当灵动的手指在钢琴上飞舞,释放出一个个美妙的音符,音乐的魅力再现,钢琴、萨克斯和吉他的组合下,他们以忘情的表演,激情点燃现场,引来阵阵掌声。

演罢,代表他可以正式加入这个乐队,乔伊问音乐家多萝西娅,接下来怎么办? 多萝西娅说,我们明天晚上回来,再来表演一次。

乔伊语塞,梦寐以求的爵士音乐演出成功,他实现了。

下一步竟然是,重复的准备下一场表演。他说,为这一天我等了一辈子,我以为我会有所不同。

《心灵奇旅》剧照

女明星多萝西娅仿佛看穿了他的想法,给他讲了一个小鱼的故事。梦想,实现了,生活还在继续,如往常一样。

一个宏大的愿望是由许多个细小的愿望组成的,当我们费力去追寻这个宏大的愿望时,一定也付出很多,与自己不断的付出比起来,之前看起来宏大的愿望好像也没有那么特别。

就像我们终其一生寻找的人生意义,或许就隐藏在生活中。

人生的目标不是火花,沉迷于追寻生活的意义反而容易迷失在其中,生活本身就是火花,享受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才是生活的意义。

回到家中,他拿出了22号留下来的花瓣,残余的披萨和发面圈,棒棒糖,缝纫线,地铁票。

有着毕加索式抽象身体的杰瑞也告诉他,火花根本就不是什么人生目标。

如果在某一次尝试过后,你产生了想去生活的念头,那么这个念头就是火花。

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旋律,他回忆起过往,开始真正的领悟自己与周围世界的关系。躺在排风口望着蓝天,对着一篇树叶凝视,仰望天空中燃放的烟花。一勺甜品进入到口中融化的时刻,认真地去教一名学生弹琴,感受海水冲向脚踝的瞬间,接受夕阳的余晖打在脸上——这些都已经是如此的丰盛。

导演在这几分钟宁静的画面中呈现出了电影的终极哲思: 这些本自有之的丰盛,一直被人忘却。

幸好《心灵奇旅》的结局依旧是温暖的。当乔伊毫无遗憾的走向“生之尽头”时,高维生物杰瑞们帮助他获得了重回地球的机会。

在影片的最后,乔伊说:“我将珍惜每一分钟去活着。”

想起北野武的一首诗《不要被骗了》

人至少会有一个优点值得骄傲

什么都好,要去找到它

读书不好,可以运动

如果都不行,你至少善解人意

抱着梦想,抱着目标,努力就会成功

不要被这些话术骗了,什么都没有也很好

人被生下来、活下去、死掉

光是这样也很厉害

人经常陷入一种妄想,只要我晋升了那个岗位,我就可以歇一歇了……只要我付出更多,他们就认可我了……只要我做更多的习题,就可以考一百分了……

只要……就……的句式是那么深入人心,让我们不愿承认在庸常的人生里自居,给自己订立一个目标。

可退一步想,在自我树立一个个目标面前,避免陷入自我感动和自嗨式激励。朝着目标去努力,一步一个脚印,愿望达成是最好;可当追寻无果的时候,关照好自身,忌陷入自我批判和焦虑,成为现实中迷失的灵魂,却忽略了原来寻梦的过程也是一种人生历练。

在生活的图式里,躺平和反骨,就像两个极端,得过且过、不求上进,会被说成躺平;稍有反抗,会被说自带反骨,不服管。

尤其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冲突中,如何处世?种种如此这般,标签化明显,且都带有主观色彩。

可无论哪种,这期间,保持独立性、坚定自我很重要,内核稳定,亦可挡风阻雨。

如果说人生是一首已开头、连载的叙事史诗,在不同的叙事篇章里,在躺平和反骨间摇摆反复,如同平仄有加,又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生活体验。

正如已逝的树木希林老人曾说,别总想着下一个机会,你手头的才是真正的机会。

既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活在当下,过好现在,静下心来,拥抱现有的机会,慢慢朝着心中的目标实现,延展生命的丰度和广度。

享受生活中的点滴,全情投入,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演好人生这出戏。

《心灵奇旅》剧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