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旧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的夏天异常的热,似乎和心情也有很大关系。

除了上班,每天要拖地洗衣,收拾生活垃圾,按耐着焦躁的心情做晚饭(幸亏早午饭都有各自的着落),因为活动量大,常常汗湿衣襟,脸上的汗珠像极了爬来爬去,搅扰不断的虫子,忍着忍着就烦了,烦到莫名其妙的“大哭”一场,那么大一个人不好真的哇哇大哭,既没有观众也没有听众,似乎还有点最后的克制,只是深深的啜泣,内心却是翻江倒海,昏天暗地的,粘湿的头发和着汗水和泪水胡乱地贴在脸上,缠绕在脖颈上。这个夏天突然让人深深的领悟:活着就是一场修行,在貌似不可忍受中忍耐前行。

曾经深爱的长发突然变得十分累赘不堪。中年的感觉似乎像极了这长发,留着,还有些许“青春”的影子,剪掉,又不确定是否能有预期的“效果”,原来让人焦躁的便是这纠结和不甘。

惊讶的发现抽屉的深处藏着两个以前的本子,似乎有翻动的迹象,一下就想到那个青春期的少年,和我们当年一样有了自己的“秘密”的时候,开始对别人的秘密开始好奇并深感兴趣。

类似那样的本子多了,只是似乎好久再没动过也没再添置和记录过任何心情或事物,不知道是因为越来越忙还是越来越懈怠,或者焦虑和悲观慢慢的将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和憧憬的人渐渐变得麻木而冷淡,直至都不愿做自己最后的读者。

现在读来,那都是些“旧话”,但却又那样生动,充满活力,即便是一通牢骚似乎依然有跃然于纸上的“斗志”,生活曾经是那样鲜活的存在过,一花一草,一饭一羹,喜怒哀乐都如昨日,原来日子已经过了那么久……

不知道那个小读者窥视之后有何感想,那些有记录的日子,有关生活,有关工作,有关孩子,有关父母,或者还有关爱情,但对于他似乎都是能够理解的,相信渐渐长大的他越来越能读懂生活,可越来越有些沧桑的我们却越来越有点无法走进他的世界,甚至作为父母的我们都已许久不再关注我们曾经的爱人,在那些“旧话”里我们曾经多么甜蜜欣喜。

那些的无可奈何,大约便是因为你的渐渐“远去”,在你认为自己已经长大成人的时候,有一个女人诚惶诚恐,就像你刚刚学走路怕你跌倒而寸步不离,只是现在的她不能随时搭一只援手,想要告诉你的人生经验却又被你鄙夷不屑,目光所及而心意不达,总觉得不安而不知所措,静待花开需要的何止是耐力……

那些隐忍和狼狈,肯定是时间将爱情催化成了亲情,生活的琐将彼此的缺点渐渐放大,直至懒得争吵,什么时候我们已经不再关注彼此的内心?携手同行是一段路还是一辈子?

那些“旧话”都是曾经的信誓旦旦,我记得,但愿你记得,人生路很长,两个人走不孤单,何况我们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