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是人生的幸福与快乐

很久以前,山中有个寺庙有一个小和尚出生不久就出家了,是寺里的众僧把他拉扯大的。小和尚很知好歹,每天清晨,他担水、洒扫、做早课,然后去寺后市镇上购买寺中一天所需的日常用品。此外,还要干一些杂活,晚上他读经到深夜。就这样,晨钟暮鼓中,十年过去了。有一天,小和尚稍有闲暇,便和其他小和尚在一起聊天,他发现别人过得很清闲,只有他一人整天在忙忙碌碌。他还发现,虽然别的小和尚偶尔也会被分配下山购物,但他们去的是山前的市镇,路途平坦,距离也近,买的东西也大多是些比较轻便的。而十年来方丈一直让他去寺后面的市镇,要翻越两座山,道路崎岖难行,回来时肩上自然还要多了很重的物品。于是,小和尚带着诸多的不解去找方丈问:“为什么别人都比我轻松自在,而我却要干个不停呢?”方丈却一直微笑不语。第二天中午,当小和尚扛着一袋小米从后山回来时,发现方文正站在寺的后门旁等着他。方丈把他带到寺的前门,坐在那里闭目不语,小和尚不明所以,便侍立在一旁。日巳偏西,前面山路上出现了几个小和尚的身影,当他们看到方文时,一下愣住了。方丈睁开眼睛,问那几个小和尚:“我一大早让你们去买盐,路这么近,又那么平坦,怎么回来得这么晚呢?”几个小和尚面面相觑说:“方丈,我们说说笑笑,看看风景,就到这个时候了。十年了,每天都是这样的啊!”方丈又问身边侍立的小和尚:“寺后面的市镇那么远,翻山越岭,山路崎岖,你又扛了那么重的东西,为什么回来得还要早些呢?”小和尚说:“我每天在路上想着早去早回,由于肩上的东西重,我才更加小心,所以走得稳走得快。十年了我已养成了习惯,心里只有目标,没有道路了!”方丈闻言大笑说:“道路平坦了,心反而不在目标上了。只有在坎坷的路上行走,才能磨练一个人的心志啊!”几个月后,寺里忽然严格考核众僧,从体力到毅力,从经书到悟性,面面俱到。小和尚由于有了十年的磨练,所以在众僧中脱颖而出,被选拔出来去完威一项特殊的使命,在众僧羡慕和钦佩的目光中,小和尚坚毅地走出了寺门。正如英国著名的历史小说家和诗人沃尔特·司各特所说:“光辉的人生中,一个忙碌的钟头,胜于无意义的人生的一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冰心说:“寂寞增加郁闷,忙碌铲除烦恼,我的朋友快乐在不停的工作里。”现代生活中,忙碌,的确成了不少人的生活常态:“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总干不完;忙应酬,忙补课,周末也不得闲;即便是休假游玩,也常常把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或许有些夸张,但生活节奏也免不了是争分夺秒、应接不暇。比如,当“夜班人”“熬夜族”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回家,便利店营业员、环卫工人早已开启了新的一天。24小时“不打烊”,为城市带来了故事,也平添了不少魅力。吆喝的小贩、值班的警察、开夜车的司机……忙碌的人们激活了城市运行的机理。又比如,10月24日正式开通港珠澳大桥,筹备6年,建设9年,总历时15年,全长55公里,是中国建设史上里程最长,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跨海桥项目,如果没有设计师、工程师和建筑工人们互相比照你追我赶的忙碌,没有他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地忘我工作,就不可能完成“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这一伟大世纪工程。可见,在很大程度上,忙碌是发展活力的表征,意味着进步空间巨大,忙碌是奋斗拼搏,更是马不停蹄向梦想前进,无论是社会还是我们每个人的每一点进步,无不是由行动者的汗水创造出来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德说:“我们越是忙越能强烈地感到我们是活着,越能意识到我们生命的存在。”雷音说:“沉浸于现实的忙碌之中,没有时间和精力思念过去,成功也就不会太远了。”不少人有这样的感觉,在紧张工作的一段时间,会感到身心俱疲,非常羡慕悠闲的生活,总希望有一段休假,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可到了终于可以放松一些的时候。我们居然会怀念起玩儿命工作、熬夜学习的日子来,虽然辛苦,可它是充实的、发光的,像是在燃烧自己一样,耐人寻味。当悠闲得能感觉到分分秒秒从指间流过时,我们会惶恐、害怕起来,这样下去自己的明天在哪里呢?比如,意大利一名叫阿尔多·阿尔马蒂的老人,是一位滑雪和登山运动的爱好者,50岁那年,他开始学习滑雪和登山,坚持不懈,终于在88岁那年登上了意大利北部多洛米蒂山区海拔2999米的拉瓦雷多峰。又比如,美国有一位叫雷莉丝的儿科医生,她退休后在91岁高龄时又开了诊所。经她治愈的儿童不计其数,更令人惊奇的是,她现在已经100岁了,仍然在她的岗位上忙碌着。雷莉丝为什么要放弃安逸、享福的生活,而选择忙碌?或许我们可以从老人的话中找到最佳的答案,她说:“只要有工作,我就感到其乐无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米兰·昆德拉说:“一切重压与负担,人都可以承受,它会使人坦荡而充实地活着,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轻松。”人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其目的是有意义的生活。所谓有意义的生活就是用有意义的活动填充那段有限的生命的时光。时间是生命外在的表现形式,无论是显赫的伟人,还是普通的百姓,其生命外在的表现形式都是相同的,他们之间的差别全在于生命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的生命活动一定是生活丰富的标志,这其间忙碌是不可缺少的。童年不需要忙碌,因为父母在替你忙碌。进入老年,也不需要忙碌,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忙碌的资格。忙碌是生命壮年的特权。人告别童年,进入青年,随着人生的责任确立,如果不加快生活的节奏,没有充满意义的忙碌的生活,很难说你的人生会走向成熟。人是在生活的历练中趋于成熟的。缺少了忙碌生活的锻炼,你处理问题的能力不会自行提高。缺少了复杂生活的打磨,你青春的桀骜不驯的棱角不会自己磨圆。缺少了紧张生活的练达,你对生活中人情世故的洞明不会自己养成。缺少了火热生活的考验,你人生小船的航向不会自动校正。缺少了艰难生活的摔打,你坚定人生信念的意志不会坚强。人是在生活中学会生活的。一次次的历练,无数次的打磨,一回回的考验,无数次的摔打,你会最终走向成熟。离开了有意义的忙碌的生活,一个人难以成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哈佛大学有一句名言讲:“当你为想要的东西而忙碌时候,就没有时间为不想要的东西担忧了。”卡耐基说:“要忙碌,要保持忙碌,它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药,也是最美好的药。”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忙碌的工作可以排除人们的孤独感与忧愁感,能增添生活情趣,给人带来欢乐和充实,使人保持良好的情绪,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而且有益于身心健康。试想,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点压力,远离忙碌,整天松松垮垮,无所事事,就会在闲散中慢慢磨去锐意,钝化志趣,他的生活就会变得无聊、无趣、无味,莫名的空虚、寂寞、孤独、忧愁就会不时袭来,自然不可能精神愉快,身体健康。正如雨果所说:“忙碌的人没有掉眼泪的时间。 ”所以,请不要抱怨当下的忙碌,总有一天,你会留念曾经的忙碌,你会追忆过往的忙碌,你希望你还能忙碌。你会理解到,忙碌是生命姿势的展示,是生活意义的表现;忙碌是生活丰富的支点,是能力素质积累的基础。你能忙碌,说明你健康的活着,说明你有工作可做;你可忙碌,说明你还有用,说明这个世界还需要你。当然,我这里说的忙碌是有意义的生命活动,而不是那种无端消耗生命的碌碌而为。康德说:“我们越忙越能强烈地感受到我们是活着,越来越意识到我们生命的存在。”“辛勤的蜜蜂没有时间悲哀”,激情的生活,从来都是忙碌的,火热的生活离不开忙碌,忙碌本生就是一种生活的充实。就像王维所述的人生三境界中,忙碌时的“为伊消得人憔悴”,大功告成后的“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那喜悦足以冲销忙碌中的艰辛,那个中滋味,岂有他人能懂。忙碌让你生命打磨得像钻石般熠熠发亮,迸射出迷人而骄傲的光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