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不信命的(设计者)人

聊一聊最近的一些生活感想,以及一些看到听到的事情。由此我在思考一个深刻的词:命,那命是什么呢?我一直都不太相信命这回事。你相信么?

一、关于信命的定义

我跟所有人一样彷徨,迷茫过。经常路走着走着丢失了方向,一度怀疑过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还记得毕业的时候,我们班级里的QQ群有一句签名是这样写的: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

结果总是取决于自己当初的努力和坚持

在大学里我并不是非常优秀的学生,记得班里有3个非常优秀的同学,每次见到他们都是随手拿着一个速写本,走到哪里画到哪里。可我一直没有耐心去坚持练习。自然毕业之后那三个优秀的同学留学的留学,开公司的开公司。其实当初的心态和行动坚持决定了同一个班级学生,所走的路不同,也可以说是“命”不同。

不信“命”是一种心态,这种心态是指从不怀疑自己,认命是指了解自己,对自己现阶段的定位。

大学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那时候还没有如此发达的互联网线上教育。记得有个老师在学校里宣传他的玛雅课程,我跟很多同学一样都很激动,想去报班。记得当初上试听课,那个老师看了我的作品说,你这个flash小动画毕业只能拿到800块的薪水,而说另一个同学临摹的场景原画能拿到5千块的薪水。说实话这个老师是及其不负责任的,这种话对于还没有进入社会的学生是非常打击人的。虽然我当时有一点小生气,但是我完全不以为然。我从来不相信这种诋毁自己的话。下了课之后我就迅速把课程定金转让给其他想要报名的同学了。当然还有另一个原因,我觉得这种速成试的3D课程非常不适合我,老师讲的非常快,连快捷键都懒得讲,自知跟不上课程进度,也就不去费事了。这里对于老师的恶意中伤,我的想法是不信“命”,对于适不适合学习3D我的想法是现阶段的认“命”。也是对自己毕业到底去做3D还是2D工作的定位。

二、心态带给人不同的影响

不同人的不同心态决定了自己的处境

最近在跟亲戚A君聊天,听起她抱怨婆媳关系的事情,我这个没结婚的大龄女青年也确实不能太深刻体会。但我在想方设法的以一个客观公正的视角来安慰她,结果发现不管自己怎么说她都说我是在袒护我的家人。我甚至去帮她出谋划策想一想有什么可行性的方案能帮她解决目前的困境。但她好像什么都听不进去,一直像祥林嫂一样的抱怨。说实话日常的一些事情,很容易勾起她矛盾的情绪,基本上我10次找她聊天8次都是在抱怨。她说她同事朋友都说她是劳苦的贱命,可想而知她爱人的处境。

再来看看我的好朋友B君,之前听说她跟她老公离婚了,前阵子见她心情不是太好,我也就没多问是什么原因。时间也过了这么久了,有次跟她聊软装的事情,就顺口问了句,原来是她男人劈腿。但很快我们就转移话题了,聊起了一些开心的事情。

那么我们来对比下A君和和B君的行为、心态和遭遇。她们都是已婚女青年,一个是整日苦恼婆媳关系,一个更糟糕,孩子还小就遇到爱人不忠而离异。面对如此糟糕的局面,A君整日抱怨,愁眉不展。B君度过了一个短暂的不顺心境,不卑不亢过着独立女性的小日子,跟B君聊天很轻松好像没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在她身上一样。我想她的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总会时来运转的。

永远不要干涉别人的选择,没有什么能代替他自己

最近我的同学C君说她的室友也报了UI课程,她试图去阻止。我说为什么要阻止,她想要进步学习是好事啊!C君说她曾经教过那个室友,但是她没耐心学。而且她收入不高,经济条件不宽裕,自己做平面吧又不下功夫好好练视觉。我说你就让她去报吧,人都是有惰性的或许她觉得在你这里学不花钱,作业交不交无所谓。如果有个好的学习氛围能沉下心来学也说不定呢。

不管别人怎样我们只能出于好意的提醒她,而不是按照我们认为正确的选择去说服对方。每个人只有经历过正确和错误的选择才能够明白自己真的想要什么,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

要想办法补救自己的短板

前阵子F君留学回来了,跟她聊天的时候她说手绘一直是她的心病。我说手绘是可以练习的,并没有你想像的那么难。因为我从初中就开始学习绘画了,虽说学的很早,由于学业忙碌,练习也是断断续续的,绘画这个事情想要快速提高是可以突击训练的。我记得我进步最快的时候也还是高考前那几个月,天天住在画室,大家互相比着画,自己也是画室的前3名,老师也非常重视。当然自己早期的基础确实占一部分优势,但是我也见过不少刚学在短期内能提升的很好的同学,也是很不错的。所以没有什么不能补救的短板。尤其是对于基础薄弱的设计师而言,需要一定程度去巩固一下自己基础知识,而且这尤其重要,不要让它成为你设计进步的瓶颈。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我在转行做移动端UI的之后,跟所有设计师一样都会到达到职业瓶颈,我曾一度迷茫,彷徨。尽管BF怎么苦口婆心的说我,我依然不清楚自己该怎么去弥补我的短板,甚至怀疑自己当初是不是不应该转行移动端UI,还是做游戏UI更得心应手。但自从我开始坚持写作,虽然当初我半信半疑这种坚持到底有什么作用,直到现在我发现自己的短板至少已经跟我其它能力相持平了。也认识到了自己一向排斥不屑一顾的事情,其实就是自己的短板。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时刻都会遇到自己的短板,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短板,一旦补足,你会发现你的视野和思维都会变得更加广阔。

我现在非常庆幸自己做现在的工作,因为它相较于纯视觉化设计,有更多的思维和理性在。越是看似容易的移动端UI设计,越能称之为大设计,因为无论视觉还是,交互、产品、用户、运营等都是我们要考虑的范畴。这种感觉让我就像在一个辽阔的草原奔跑,每天都能不断的提高,感觉非常充实。

我该不该坚持当前的职业方向

跟很多设计师一样,我们上有产品和交互,好像很多事情都限制了我们的话语权。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转产品,不管是开发还是设计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好像什么都不会做产品就可以了,产品每天指挥别人做事那感觉多爽啊,真的是这样么?

产品入门容易,但想要做一个好的产品并不容易。就拿我听说的大公司的产品为例,一个产品一年内能换掉几十个不同的人,上到产品总监,下到产品助理,一直都在换。而技术人员,设计或是开发基本上一年内还是那几个人。可想伴君如伴虎,做产品并不是你想的那么简单,并不是我去上几个月的速成班就能做的好的,做什么事情都是日积月累不断坚持才能做好的。而一个产品经理如果没有能拿的出手的产品,那他就不能称之为优秀的产品经理。

而作为一个设计师只有让自己具备产品和交互思维,那这就能让你区别于其他设计师。也能成为你的亮点。其实主宰和掌控产品的未必一定是产品经理,设计有时候是可以起到产品驱动作用的。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钻研和提高才能够具备有理有据的论点去说服上级。

三、如何具备不信命的能力

面对未做过的事情,要相信自己的潜意识

在我从来没有做过游戏UI和网页设计的时候我去投简历转行,当然现在看来这种做法不太可取。但是对于自己这种潜意识里的自信,觉得自己一定能做好,事实证明也确实都能做的不错,我想也并非偶然。这其实是一种不信“命”的精神,但拥有这种潜意识的前提条件是什么?我的回答就是以前学绘画时候打下的扎实基本功和自己性格里的倔强精神。

直接上手,边做边学

那么入职之后我是如何应证自己潜意识是否正确的呢?就是对于从没做过的事情,直接上手,边做边学,及时请教周边这方面比自己强的同事,这样学习是最高效的。我们都学过陌生的软件,如果专门去找教程学习,一是时间线比较长,二是边学边忘,什么都没有马上实践来的快速。

适时认命,认命 ≠ 信命

适时认命,怎么区分认命和信命呢?认命 ≠ 信命。我们要时刻思考自己的定位,什么是自己能够掌控的,什么是自己不能掌控的,甚至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俗话说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不过分高估自己,也不要过分不信任自己的能力。才能够更好的把控自己的“命”。

总结:

保持良好的心态,时刻信“命”;对自己有恰当的定位,适时认“命”;每个人都是“命”的设计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