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拆:强化正面想法的转念作业

释放更快乐的自己

大环境不景气、工作的苦闷、生活的压力,让每个人的“快乐指数”降到最低点。
我们的快乐,难道只能任由外在的环境、别人的认同来决定?
你或许以为只要找出让你快乐的事,然后多做它们,就能变得快乐。但你得到的只是短暂的满足,总觉得还是少了些什么。
其实,快乐是不需要理由的,快乐的习惯时可以培养的,快乐的思想是可以自造的,你可以通过积极的作为,“订制”你要的快乐,拥抱最踏实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R:原文片段
P77 对自己的想法提出质疑——转念作业
因为我一向有好问的习惯和质问我认识的每个人的倾向,所以质问自己的心思对我而言是很容易的。
例如,在一次轻微的口角后,我发现自己想着:赛吉欧不该这么常评断我。
等一下,我想不透,真的是这样吗?(嗯,不一定)
我能百分之百知道真的是这样吗?( 不能,这证据在法庭上绝对站不住脚)
当我想到这个念头时,我感觉如何?(收缩。绝对是有害能量的想法)
没有那个想法,我又会如何?(自由,更扩张,更快乐)
然后我采取逆向法,写下了最初的想法:赛吉欧不该这么常评断我。然后我思索了一下,试着用不同的说法来看看,是否有哪一句话是真的:
赛吉欧应该常常评断我
我不该这么常评断赛吉欧
就在我这么进行时,我发现自己是感到同情而非评断,而我最初的念头——赛吉欧不该这么评断我——就这么烟消云散了。
当你形成质疑自己的想法的习惯时,你会发现自己不必设法控制心思以挤出痛苦的想法。随着时间的流逝,那些想法就丧失了打扰的力量。你的心会变得更平和、坚定和扩张,而你的快乐设定点也会自然而然地提升。

I:拆书家讲解
希腊哲学家埃皮克提图说过:“我们不是被发生的事情所苦,而是被自己对事情的看法所苦。”任何时候,我们不应该用负面的眼光看待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因为这样会让我们萌生出更多的苦恼、不安、痛苦情绪,这种心里错误的信念会让你得不到快乐。所以,一切痛苦都是起于你对事情状况的想法,当你转念,质疑一下内心的负面想法是不是真实的,就能发现事情本身的另一面。我相信,所有的不快乐就会烟消云散了。
下面我们通过一下几个步骤实现“转念作业”:
1、在纸上写下一个让你觉得负面的信念或评断
2、用下列问题进行质疑:
真的是这样吗?
你能百分百确定真的是这样吗?(要真正知道,从长远来看,什么对你或对另一人才是最好的吗?)
当你相信那个想法时,你有何反应?发生了什么事?(当你相信那个想法时,你如何对待自己和别人?)
如果没有那个想法,你又会如何?
3、逆转信念:把第1步的想法逆转过来,再在逆向句中找到几个真实的例子,显示逆向句在生活中才是事实。

当我们进行转念作业后,我们的情绪会得到释放,不再被造成压力的想法影响,把自己的压力、挫折和怒气,转化成平和的心态,内心更快乐。

A:拆为己用
A1:联系过往经验
2011年11月,我参加了某高中的入职面试,当学校了领导们看到我眼睛的缺陷时,不再给我面试的机会。我非常伤心,内心升起一个想法:我不够好!这个想法使我想到从小到大我被欺凌、侮辱的情景,这种一直被歧视的经历更让我相信就是因为自己不够好,所以才会遭受到这些伤害。
学习了今天的拆页,我才知道,是我自己错误的信念苦了我自己。
如果我能质疑自己内心的这种否定想法,能转念一下,我会更轻松更快乐。

A2:催化应用
基于A1中提到的“我不够好”的负面想法,我打算从今天开始为自己做一个转念作业,为自己发现另一种途径,带来更平和的心态。
今天我会找时间去进行这个转念作业,具体步骤如下:
1、在纸上写下:我不够好
2、进行想法质疑:
我真的是不够好吗?(嗯,不一定的)
我能百分百肯定自己真的不够好吗?(当然不,我能想出我很多优点的)
当我相信我不够好时,我感到自卑、退缩、想哭,我会贬低自己,做事没信心,不积极,同时不敢与陌生人多交谈,怕他们歧视我。
如果没有这个想法,我相信我会更自信,更自由,更开朗,更快乐。
3、逆转信念:在纸上继续写下“我是个很棒的人”。
找出几个真实的例子,在下面写:
我是个学习很棒的人
我是个理解能力很强的人
我是个很有艺术细胞的人

我相信,通过这次转念作业,我能对自己固有的负面想法提出有效的质疑,转变心态,找到生活中存在的价值,我的心态会更放松、更平和、更舒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脑子里都是泰营的画面,就像最帅的那位老师说,回去不做咖啡冥想都很难了,因为这里带给他最幸福的回忆~是时候给自己的好...
    李鲜花阅读 515评论 0 1
  • 第七课ma行和ya行 maまマ miみミ muむム meめメ moもモ yaやヤ yuゆユ ...
    牛逼闪闪的钢铁少女阅读 113评论 0 0
  • 回迁房买卖纠纷 通常上,在大家采购房子的时,总是会出现或多或少的纠纷,这些纠纷会涉及到自个的权益,乃至需求经过法律...
    戴0022阅读 203评论 0 1
  • 上午還沒來得及吃早飯,就被LG催著去接婆婆看房子了,昨晚的冤屈還鼓鼓的悶在腹中,小腹隱隱地痛,哪還顧得上飢餓。 午...
    林素兮阅读 173评论 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