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诗长安01

一诗长安  引子


1937年 北平

   安平始终在想,为什么他的同学那么的喜欢游行,他觉得没什么用,学生就应该以读书为己任。况且仗也没有打到北平来。

   他认为部队已经进驻了北平,就算打了过来,自有当兵的去抵抗,又有老百姓什么事呢。

   无所事事的他手拄着腮,随意的翻了翻书,希望通过他喜欢的方式来分散些注意力。

   望着教室中所生无几的人,使他更加的烦心了。想着也快到春节了,索性了了的收拾了书卷,走出了学校。

   由于之前的一场大雪,使得腊月的北平城显得那么的安静,空旷的街道只听见远处传来了冰糖葫芦的吆喝声,却见不到其人。

   如果不是报纸上时常传来的战事,没人会感觉到,这个古老的国家正在被疯狂的肆虐。

   街边的人家都做着各式各样的准备,来迎接新一年的到来,大多数的百姓都想过好自己的日子,他们爱安逸,他们怕及了不安逸。这或许成为了他们生逢乱世中唯一的期待着的怜悯。安平同样是这么想着。

   “安平,你怎么回来了”小四合院内,拿着扫帚的妇女呆呆的站立住,目光质疑的凝视着累的气喘吁吁的安平。厚重的素色衣服显得有些笨拙。

   “同学都去游行了,学校也不上课了,没意思就回来了,嫂子有水吗”安平没有在院子停留,边说边往屋子走去。

   “有,有,有,你先进屋,我给你弄热水去,回来也好,快过年了,等过完年在去,你哥今早还说呢,该去给爹娘上坟了。”说着就往厨房走。恍然发现扫帚还在手里,又先去放了扫帚。

   她到了杯开水,拿到了屋里,递到了安平到手上。

“哟,这鞋太脏了,快脱下来,我给你擦擦”

   外面的大雪使安平走的十分吃力,学校离他们家不远,却让轻薄的他筋疲力尽,他瘫坐在椅子上,似乎都没有力气去脱鞋。他接过水,大口大口的喝着,还轻轻点着头,发出了嗯嗯的作答。

   须臾,他休息过来。走出屋子,看到嫂子依然在院子里干活,他轻轻的问道。

“哥哥又去建筑队了?”

“去了,还得在忙活几天,过两天等他发了过年钱,给你和你哥都做身新衣服,在置办双新鞋”嫂子笑着看了眼安平,又继续干起活来。

   “什么时候去给爸妈上坟啊?”安平接过嫂子手上的活干了起来,他想,这也是他唯一能为家里做的一些事情了,帮嫂子干干活,也不想让她太辛苦。

   “你哥说,和你商量商量,也就最近了,你读书多,你给挑个日子”嫂子刚放下手中的活,转而又干起了别的活,她总是这么的闲不住,几十年如一日。

   “这和读书有什么关系,你们俩定就成,等哥哥有时间了,就成。”安平很利索的干完了手中的活,想着在干些别的,却又无从下手,他的确也不太擅长干活。

   “等晚上,你哥俩定定”

   “嫂子,你手上,还有闲钱吗。”安平想了半天,还是说了出来。他们们全家靠着哥哥在建筑队工作,虽然不愁吃喝,但毕竟不是富贵人家,况且同龄的人都去工作养家了,自己却还在上学。想到这,要钱还是不好意思。

   “你等我给你拿去啊,现在要钱干嘛使啊?”嫂子说着便往屋里走去。不一会拿出了几张票子,数了数。

   安平挠了挠头“我想看戏去,听说戏院来了位余老板,扮上的林冲堪称一绝儿,我想瞧瞧去”

   嫂子皱了一下眉,却也将钱给了安平

   “看戏也成,不过要记得,别个唱戏的有什么瓜葛,你长的好,就怕那些个人向你献殷勤,人都是婊子无情,戏子无义,可千万别生什么事端。”

   “放心吧,嫂子,我就去瞧瞧。”

   安平眉开眼笑的跳出了家门,心里感到无比的满足,还有什么能比得上如今的这份安逸,无论国怎么样,家还在。    


一诗长安0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