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打母

本文参与【 精选好文·故事】专题征文
一.

明朝万历年间,冀州顺天府有这么一户人家,户主姓刘,叫刘义,娶妻陈氏,生了一子名叫刘云。刘义家中还算富裕,祖上传下来的有那么几十亩地,在城中十字街街东头还有三间铺面,租给人存放货物。土地和铺面用来收租金,足够维持生计了。

刘义又往来商户中间联络做个掮客,帮人介绍个买卖,哪有个活计招个短工什么的,给张罗张罗,收点跑腿辛苦钱。一家子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的,可惜好景不长,刘义一病身亡,就留下陈氏和刘云孤儿寡母娘两个了。

陈氏发誓守节不另嫁,把儿子刘云看的眼珠子一般,娇生惯养,一句重话都不说。这刘云失去父亲教诲,母亲又一味地溺爱,他长着长着可就长歪了。书不好好读,字不好好写,整天跟着一群不务正业的小子一起瞎混,再大一点还学会了赌钱吃酒了。

这刘云人样子生的不错,又随了他爹能说会道的,整天也给人帮忙张罗买卖什么的,但赚了钱从不往家拿,都送到赌场和酒馆了,他娘一说他,他开始还花言巧语的糊弄,后来就瞪眼睛耍横了。刘陈氏说不得,打不得,对外还怕坏了名声,还说跟人说自己儿子多好多好,知道挣钱养家了。背人处不知道自己偷偷哭了几回。

一来二去刘云就大了,他娘就着急了,想给他张罗娶个媳妇,让他好收收心。她家日子还算过得去,这刘云还挺挑,左说一个不愿意,右说一个不行,总说要找个自己可心的。这样挑来挑去地就到了二十来岁了。把个刘陈氏急得两眼冒火,可也无可奈何。

二.

这天日上三竿,刘云吃完她娘做的热气腾腾的汤饼从家出来,在街上闲逛。溜溜哒哒就到十字街了,想起了街东头的铺子该收租金了,就想着去把租金收了,好到赌场去过过瘾。

正往街东头走呢,旁边王记布庄子里头出来两个人,一个老妇人一个小娘子,后头布庄王掌柜正往外送呢,看来像是他家亲戚啥的。刘云无意间抬头,一眼就看见那小娘子了,只这一眼刘云魂都飞了。刘云心说:“这小娘子怎么长那么好看啊?这要是我媳妇儿,天天给她端洗脚水我都乐意啊!”

人都走远了,他还伸着个脖子看呢!半天儿才回过神来,转身就进了布庄。掌柜的认得刘云,赶忙招呼了一声:“刘小相公哪里去啊?”。“哎哟,王大叔,这不是老没见吗?顺路看看您。算日子也快我娘生日了,我想着买块布料孝敬她老人家。”刘云今天分外客气,他本来生的人物风流,又是个外面人,嘴也会说,会来事儿,不知底细的还都当他是个好的,都高看他一眼。

这刘云一边假装挑布料,一边东拉西扯的跟王掌柜闲聊,聊着聊着就打听上了,问王掌柜的刚送的是什么人。王掌柜说:“那不是外人,我一个远房的表姐和她闺女,城外十里李家村李正存家中的女眷,娘俩儿今天进城买布料。顺便给我送了些家里种的青菜什么的。”

说着话,就给刘云裁好了布,刘云拿了布,租也不收了,一刻不停地就回了家。王掌柜心里还说呢:“有人还说这孩子不务正业,整天瞎混。年轻人哪有不好玩的。我看这孩子不错,知道孝顺他妈,是个好的。”

刘云到了家他娘还纳闷呢,往常出去不到半夜三更别想回来,今天这是怎么了?刘云把布料塞给他娘,他娘都要喜极而泣了。她儿子居然给她买东西了,这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刘云还有点不好意思,抓了抓头说:“我看上个小娘子,赶快找媒人吧!”

刘陈氏一听这个高兴啊,忙问道:“是谁家小娘子啊?”刘云就把从王掌柜那打听来的,嘚啵嘚啵都说了。刘陈氏听了很欢喜,一点不怠慢,拎了点东西,立马就去街西头找本地一个有名的媒婆叫“张巧嘴”的,请她去说亲,还许诺事成之后有重谢。这“张巧嘴”办事也利落,没两天就来刘云家回话了。

“张巧嘴”屁股还没坐稳就跟刘陈氏夸上了:“刘家嫂子,你打哪听来的哟,真是有眼光,这李家小娘子真是个百里挑一的人啊。那模样那性情可真是难得,那炕上地下的活计也没有不行的。她爹是个行商做买卖的,总不在家,她娘身子又不太好,家里外头经营活计,照管弟妹,都是她一个人操持。街坊邻居就没有不夸的。”还说人家小娘子家里说了,过几天她爹就要回来了,说要相看相看,才能定。“那是应当的,应当的。”刘陈氏也很高兴,刘云回来听了真是百爪挠心,恨不得李家老爹一时就回来,好上门去相看。

三.

却说这李家老太太,自从媒婆张巧嘴来给刘云提亲,私下人家也打听了。跟谁打听,自然是布庄王掌柜的,王掌柜还夸赞了一番,说是个好的。就是家里不太齐全,他爹早年没了,只是娘两个过日子,有房子有地,日子还行,人样子也配的上大姑娘桂珍,就算年轻人好玩不稳当,娶了媳妇收了心就好了,何况是个孝顺孩子,错不了哪去。李老太太一听觉得还行,等老头子回来相看相看再定吧。

不说李家,单说刘云。等啊盼啊,等了三天李家也没消息,刘云在家就坐不住了。正好有两个狐朋狗友来找他,也不搭理他妈,三人就跑到酒馆喝酒去了。刘云心里搁着事,总想着李家小娘子,没喝多少酒,撇下那两个朋友,就自己溜达出来了。

出来不久到街口这边,就发现围着一堆人。刘云好热闹就进人群里边去看,原来是一辆牛车车轴坏了。车上一堆货物,车边一个老者,满脸焦急之色。刘云是个好事的,也有人认识他,知道他认识人多,能张罗,就怂恿他给找个车给解了燃眉之急。刘云好显摆,一口应了,没多长时间还真找来一车,又张罗两个人把货给折腾到另一个车上。

老者感激不尽,拿出银钱来酬谢。刘云受了众人称赞,心下得意,也没要酬劳,还让人把坏了的车子弄到车行去修理。老头这个感谢哟,和车行的人约好了,过两天来取。刘云也没在意,一时间众人都散去了。

又过了几天,一大早媒婆“张巧嘴”就来了,进门就道喜。“李家村来信了,他们当家人回来了。今儿咱们就上门去相看去 。”刘云母子都非常高兴。赶紧拾掇,刘云从头到脚换了新衣服,一身全新的圆领蓝色长袍,一双新布履,套好了自家的牛车,装好了精心挑选的礼物,一路就往城外去了。

时间不长,就到了李家村李正存家门口。李家两口子就接出来了,双方打了个照面,老汉和刘云就都愣住了,原来老汉正是那天牛车坏了的那位客商。李老汉一见刘云心里就先乐意了,心说这个后生小哥是个好的,热心人,错不了。还没怎么着,心里就认可了,满面堆笑,十分热情。刘云脑瓜子好使,一看老汉脸上的笑模样,心想行了,自己不过是无意间搭了把手,没想到能有这好事儿,真是天助我也啊。

果然,婚事非常顺利。李家高兴地收了礼物,又叫自家小娘子桂珍出来拜见。小娘子大大方方地出来见了礼。事隔多日,刘云又见了心心念念的小娘子,欢喜的手脚都没地方放了,刘陈氏一见小娘子也稀罕得不行,当时就送了根金钗给姑娘插在发间。中午李家备了丰盛的酒菜,招待刘家母子和媒人,这婚事就算成了。

刘云母子回了家,就开始筹备了。拾掇房子,归置东西,三书六礼那是一样不少啊。没多久吹吹打打,新娘子就娶进门了。刘云得偿所愿,刘母心中一块石头也算落了地,心想以后儿子收了心,跟媳妇好好过日子,再给自己生几个大胖孙子,也就圆满了。

四.

刘云媳妇娶到家,那真是称心如意啊。这李氏桂珍小娘子真是个好的,性情温柔又贤惠知礼,勤快能干不说,待人接物又大方,没几天左邻右舍的全都夸赞,都说老刘家是烧了高香了,娶了这样一个好媳妇。

刘云在家厮混了些日子,就呆不住了。有事没事又出去瞎混了。这天跟几个狐朋狗友出来又吃又喝,最后在赌场上又大杀四方,吃饱喝足想起家里还两口人呢,这时候天都黑透了,他买只烧鸭子,又买了几张肉饼兴冲冲地回了家。到家一瞧,他妈他媳妇都等着他吃饭呢,他一嘬牙花子,心想平时出去惯了,三更半夜回来,他也没觉得怎么样。现在有媳妇了,看媳妇张罗着给他热饭菜,还有点不落忍。

他娘又唠叨他不该晚归,他就有点不耐烦地说道:”行了,行了,别啰嗦了,这不回来了吗?”桂珍瞧了他一眼,嗔怪道:“相公,古语说,出必告,返必面。你一早上出去,也不交代一声,害的我跟娘担心。如今晚归,咱娘说你两句你还如此不耐烦,真是好没道理!”桂珍别看性子温柔,但却不是那怯懦的,句句话都在理上,刘云觉着自己理亏,陪着笑脸,赶忙拿出烧鸭和肉饼来讨好娘两个。刘陈氏还给儿子遮掩,桂珍无奈叹了口气,一家人吃饭不提。

吃罢了饭,收拾停当了,安置好老太太,两口子回了屋,桂珍心里就琢磨开了。嫁了这么多天,她冷眼看着她这个丈夫,可不像传言里面说那样好。爱面子,性子还有些暴躁,对老娘也不恭敬,一天到晚也没个正事,整天游手好闲的,长此以往也不叫事啊 。如今嫁都嫁了,说不得要好好调教他,盼着他能走个正路, 正好今天借着他晚归这事规劝规劝他。

桂珍想罢多时,心里打定主意,打来热水伺候刘云洗漱。洗漱已毕,桂珍又端来热茶,给刘云喝,刘云从头上到脚下这个舒坦啊,心里想,还是有媳妇好啊。他嬉笑着拉着桂珍让她歇会,两口子坐下来说闲话,问桂珍白天在家做什么了。桂珍笑道:“我一个妇道人家能有什么事,无非就是家中的活计罢了,不像相公你,是家中顶梁柱,天天出去辛苦,维持家中生计。”一句话说的刘云有点害臊。

桂珍又说:“咱们如今收田里租子和铺面租金也能维持日子,不过俗话说,家有万贯,不如日进分文。以后咱们还会有孩子,如果孩子多了,整天坐吃山空也不叫事啊! 还要有个正经营生才好,相公你说是不是啊?”一句说得刘云连连点头称是,既然媳妇觉得自己顶天立地,那自己真得干点正事让媳妇瞧瞧,多倒腾点钱,自己花着也方便不是,省的连个赌本也没有,回家找媳妇拿钱,还得连蒙带哄的。

却说刘云还真听进去了媳妇的话,东奔西走做了掮客,他人本就机灵,又会说话,认真起来倒也做的有模有样。桂珍心中欢喜,刘云每每拿回家用来,她越发软语温存,人前背后对他称赞不已,刘云越发觉得自己能干了。刘陈氏心下暗暗称是,对儿媳妇越发好了。

五.

刘云被自己媳妇拿话拘住了,着实辛苦了一阵子,手里也有了富裕钱,这手就又痒痒了。偷偷摸摸的又进了赌场,哪知道手气不好,输了个精光。垂头丧气的回了家,媳妇老娘都没出来,也没人招呼他。刘云输了钱心里有气,砰的一声推开门,就进了自己屋,见他媳妇闭着眼在床上躺着呢,小脸焦黄,刘云吓了一跳,气瞬间就没了,赶上前来忙问道:“娘子啊,你,你这是怎么了?”

正在这个时候,她娘端着碗酸汤进来了,放下碗,一把拉住他说道:“你媳妇刚睡着,可别吵她。”“这咋回事,早上不还好好的吗?” 刘云梗着脖子问他娘。刘陈氏笑了:“傻儿子,你要当爹啦,你媳妇这是有喜啦 !”刘云有点发懵,他竟然要当爹了,哈哈太好了。他回来这一折腾,桂珍早就醒了。刘云赶紧凑过去,嘿嘿傻笑着看着桂珍的肚子,手脚都没地方放。刘陈氏端过酸汤来,桂珍勉强喝了几口,没多久“哇”的一声又都吐了出来,这一吐就吐了个昏天黑地。

刘云吓得够呛,刘陈氏说女人怀孩子都这样,过了这阵子就好了。每日里千方百计的做些顺口的来给桂珍吃,刘云每天也家里外头的给媳妇淘换新鲜吃食。 桂珍趁机笼络他,直说他淘换的东西好,他做的事事都好,孩子有了这样的好爹爹,越发地乖巧,折腾地都少了。刘云得了夸赞,心里美得不行,出去做事更加卖力,也不常出去瞎混了,没事就赶回家来,家中事事也抢着做,把个刘陈氏欢喜地直念佛。李家那老两口听说闺女怀了孕,大包小包地拿了东西上门来看望不提。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桂珍千辛万苦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来,一家人欢喜得什么似的。刘家摆酒请客,着实热闹了一番。孩子小名叫做:狗剩,为得是贱名好养活,大名等大了去学堂,再请先生取。这刘云把个儿子和媳妇看得眼珠一般,却把他娘看成了累赘。嫌弃饭菜不可口,嫌弃给他儿子的尿布洗刷的不干净,还不准跟他媳妇告状。 刘陈氏人前不敢叫苦,背后差点哭瞎了眼,也不敢和媳妇说,只道自己命苦。

桂珍出了月子,见婆婆都瘦了,精神也不济,以为是伺候自己和孩子累到了,心中很是过意不去。刘陈氏知道媳妇是个好的,也不好说儿子什么,恐怕他二人为自己再起了争执,离了心,只说没事。

一晃狗剩就六七个月了,越发的白胖起来,一逗就咯咯地笑,当真是招人喜欢。一家子对他都爱如掌上明珠一般。刘云安分了一阵子又犯了赌瘾,推说有事,拿了钱,就奔了赌场,偏偏手气不好,赢少输多,一时间输红了眼,折腾了一宿,也没回家。刘陈氏等儿子半宿也没见回来,受了点风寒,昏昏沉沉地就病了。桂珍急坏了,有心出去找刘云,家里又是老又是小的离不开人。天亮了央求邻居去帮忙找寻刘云,好请个郎中来给婆婆看病,邻居只说他在赌场赌钱,还没散场,把李桂珍差点没气死。

六.

刘云听邻居报信,说他娘病了,心里只说晦气。恨恨地离开赌场,大夫也没请,气冲冲地就回家来了。到屋里一看他娘正在床上躺着呢,见他回来,刘陈氏挣扎着起来,问寒问暖 ,问他有没有吃饭。刘云输了钱,正在气头上,见他娘看起来也没什么事,只道是她让人诓骗自己回家呢。

他恨声说道:”没病装的什么装啊,请大夫,请大夫,你当钱是大风刮来的啊 !要死就快点死。免得折腾人。”刘陈氏好容易盼儿子回来了,不问候自己不说,还恶言相向,一时间又气又恨,一把拉住刘云,直骂他不孝。刘云不耐烦,欲抽出手来,哪知道刘陈氏死命抓住了他。刘云火气上来,用力推搡了他娘一把,把个老太太推到在地,几乎摔了个半死,“哎哟,哎哟”叫个不停。刘云只道他娘是装的,也不搀扶,气哼哼地甩手走了。

李桂珍在厨房正在给婆婆做热面汤,听见响动,跑过来一看,见婆婆躺在地上,吓了一跳。赶忙上前来搀扶婆婆。刘陈氏泪如雨下哭叫道:“好媳妇,我后悔啊,一味的娇惯溺爱,教子无方,如今这忤逆子竟然打亲娘啊 !”桂珍吃了一惊,刘云平时对老娘没个好言好语的,自己也没少规劝他,他多少还听一些,不想他如今竟然殴打母亲,真是大大的不孝啊。如此下去,怎么得了啊。她连忙安抚婆婆,又央求邻居帮忙请了个大夫,抓了药,伺候婆婆喝了点汤,吃过药,朦胧睡下。桂珍暗想,一定要想个办法治治刘云,不能由他再这样下去了。

刘云气哼哼地出去逛了一圈,身上没钱,也无处可去,无奈只得回来。远远地听见邻居闲聊,言语间都是说他不孝,老母病了,竟然留恋赌场,不请大夫……神色间都是鄙夷之色,众人见他走过来,也无人招呼于他,一哄散了。平日里刘云会来事,家中婆媳两个又与邻里和睦,因此人们见了刘云,都是高声招呼,热情的很。此时刘云自己讪讪的,也觉无趣,无精打采地走进了家门。

七.

听听母亲屋里没什么动静,也不进去,转身来到自己的房间。桂珍正等着他呢,听见他的脚步声音,桂珍伸手弄乱了头发,斜倚在床头,“哎呦”了一声。刘云进来吓了一跳,连忙上前询问。桂珍悲悲切切地说:“相公,你可回来了, 娘病了,我也病了,家里连个主事的人都没有,我还以为见不到你了呢!”刘云赶忙说要出去请大夫。桂珍一把拉住他说道:“你回来我就踏实多了,这病也好了一半呐。倒是娘那边,邻居帮忙请了大夫看了,明天应该去谢谢人家。然后你再请大夫来给娘复诊再看看吧!”刘云“嗯”了一声,坐在旁边,也不多言。

桂珍又说:“我虽然没读过什么书,但也听人讲过,自古来那忠臣孝子人人敬重, 忤逆不孝的人人唾弃。没有父母,哪来己身啊,人不孝顺父母,恐怕天也不能饶啊! ”刘云听了,想起邻居们对自己的态度,心中烦乱。正在这时候,摇篮里的狗剩突然哇哇大哭起来。刘云过去哄,怎么也哄不好。桂珍起身抱过儿子,轻声哄着,不一会儿孩子又睡着了。

看着怀中的儿子,桂珍突然泪如雨下,悲声说道:“谁家的孩子不是做娘的辛辛苦苦地生养下来的啊!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就犹如那鬼门关上走了一遭。怕儿热,怕儿凉,一把屎一把尿的养大成人,让他娶妻生子。家家养儿,指望防老。怕只怕,一辈传一辈,有样学样,若他和他爹一样忤逆不孝,与其让他将来打骂我,倒不如今天就摔死他,免得落得和婆母一样的下场! ”越说声越大,举起儿子,作势就要往地上摔去。刘云“噌”的一声就蹦起来了,急忙抱住儿子,拉住媳妇。想起从小母亲含辛茹苦的养育之情,想想自己的所做所为,心中悔恨难当,“扑通”一声就跪下了来,连说自己错了。

桂珍见他有心悔改,把他拉起来说道:“别在这里跪,要跪去娘那边跪去,娘若原谅你了,万事皆休,从头来过。娘要是不原谅你,咱们就和离……你,你就一个人过吧。”

“别,别,娘子我真的知错了,我这就去给娘磕头。”刘云来到自己母亲的房间,跪下就“砰砰”磕头,一边磕一边哭道:“娘,儿子不孝,您打我,骂我吧,从今往后我都改了,我要说了不算,您就去衙门告我去,让官老爷打杀了我,让天雷劈了我……”刘陈氏如在梦中,见儿子跪在地下头都磕破了,鲜血直流,她顾不得浑身疼痛,下床就把儿子抱住了,母子两个抱头痛哭……桂珍擦擦眼泪,抱着儿子脸上露出了欣慰地笑容,她的一片苦心,终究没有白费。

从此这刘云还真就浪子回头了,对母亲别提多孝顺了,嘘寒问暖,无微不至。赌场也不去了,勤勤恳恳的每天出去做事,一家子人和和美美地过日子,街坊邻里没有不夸赞的。

本文由城外的阳光sun创办专题【精选好文】推荐。
本文编辑:莫鱼aa
专题主编:城外的阳光su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