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行动原理,只能一辈子没出息

转载自:http://www.jianshu.com/p/90fbe5bdd3a3

姓名:毕腾飞      学号:16040510001

【嵌牛导读】:你是否经常性的为自己设一个flag,然后最后还得自己拔掉这个flag。其实这是一种行动力匮乏的表现,很多人在学习和生活中,对自己设定的目标,由于缺乏自制力和行动力总是很难实现。那么我们如何认识并且改进自己的问题呢?一起走入这篇文章。

【嵌牛鼻子】:行动,意识,微小习惯。

【嵌牛提问】:你是一个缺乏行动力的人吗?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你将怎样做去改变自己,提高自己的行动力呢??

【嵌牛正文】:

01

院长我有个毛病。

因为长期伏案工作,加上年轻时练跆拳道受过一点伤,腰椎不是很好,精准点说,是腰椎间盘第四节到第五节膨出。

而我信任知识的力量,研究了很多治疗以及缓解之法。

包括每天挂单杠,让重力拉开腰椎;每天倒走,保持身体前后的平衡;每坐一段时间就起身放松;还有日本禅师推荐的立禅……

是的,以上内容我一个都没做。

应该不止我一个人是这样的。比如嘉儿,喊了几年好好学英语,连一本书都没有买过……

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怎么做才对,就是迟迟不去行动呢?

02

人有一种很奇妙的心理。

当你看到有人通过某种途径,毛毛虫变蝴蝶,屌丝变男神,鸟枪变大炮的时候,就不自觉会把这件事往自己身上靠。

我们认为:那我也这样做呀,我也可以呀!

这种念头本身就包含了两条前提:

第一条,我们认为自己是毛毛虫、屌丝以及鸟枪。

第二条,我们不愿意相信第一条。

这是一种很矛盾的心理,第一条表示我们是自卑的,第二条有让人感觉是自大的。

有矛盾就对了!

马克思老先生说了:矛盾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时隔几十年,终于能明白中学政治书的这句话了)

再具体一点说,我们在所谓“成功者”身上投射出“理想我”,在自己身上看到“现实我”,“理想我”与“现实我”之间的落差产生了一种势能。

根据能量的相互转化原理,只要在足够的条件下,势能就能转变为动能。

03

这个条件是什么呢?

先让我们看看不行动的原因有哪些:

1、渴望不足。虽然有个“理想状态”,但是对于自己的吸引力不够强。从好的方面看,对于现状已经很满足了,知足者常乐,这不失为一种让人欣赏的生活状态。从消极面看,既然现状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自然也就很难产生前进的动力。

2、害怕失败。害怕是可以理解的,这是人保护自我的一种模式。与此同时,害怕失败也被心理学家卡罗尔认为是拥有“固定思维”。固定思维模式的人,会把事情的结果当做是对自己的评判,因此他们常常会因为害怕负面评判,而拒绝去做一件事情。拥有成长思维的人更容易发生改变。

3、行为惯性。与前两者相比,行为惯性是看起来更加表层,却更为顽固的阻碍。这是因为,一些行为一旦形成为习惯,就不要再经过意识了。这既让人可以摆脱琐碎事件,减轻大脑压力,也让人逐渐失去觉照,时间被无意识行为所吞噬。比如一拿起手机,本来只是看一条微信,却不自觉刷了朋友圈,开了淘宝,浏览新闻……

势能之所以无法顺利转变为动能,正是因为面临着这三座大山。

所以,与其说需要某个条件才能转化,不如说只要攻克了这些障碍,就自然能够转化了。

04

让我们来愚公移山吧!

第一步,保持对未来的渴望。

保持渴望是为了保持心中那股势能。这并不需要什么了不得的妙方,只要给出一个刺激源就可以了。想一下就能明白,我们不正是在看到某些文章的时候,才产生了某种鸡血吗?

我们不能守株待兔,等待刺激源来找我们,而要主动创造一个。

我在高考的时候,在书桌的上方贴了很大一张纸,就是3个数字:600。这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高考嘛,考600分就满意。

每次我做题累了,一抬头就能看到这个数字,马上又恢复了精神。就像个牧师,在身边不断加红。结果最后考了599分,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很后悔……

嘉儿减肥的时候,房子里到处都是吴彦祖的半裸照。我为了锻炼觉知,电脑上贴着“呼吸”字样的便利贴……

在生活的每个角落放上刺激源,时刻保持势能。

第二步,形成微小的习惯。

为什么要强调是微笑的习惯?因为千里之提溃于蚁穴。我们总喜欢用一个宏大的计划去挑战自己根深蒂固的问题,根据力与反作用力的原理,一出手就会遭遇大的反抗。

实际上,像蚂蚁一样慢慢撕咬反而更加有效。

微小到什么程度呢?一开始可以像呼吸一样毫不费力就行。关键是,迈出第一步。

从2012年末开始,美国人斯蒂芬·盖斯每天至少做1个俯卧撑,这成了他培养的第一个微习惯。两年后,他拥有了梦想中的体格,写的文章是过去的4倍,读的书是过去的10倍。

他为此写了一本书叫《微习惯》,书名上有一个副标题: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

某种意义上讲,人不是从失败走向成功的,人都是从成功走向成功的。

微习惯,就是保证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是成功的。

第三步,建立成长性思维。

我们总是以为,思维比行为更加容易改变。

其实恰恰相反,这也是为什么要把思维的改变放到最后。

要建立成长性思维也并不会很复杂。虽然在很多情况下,我们都会倾向于固定思维,但好在意识有反思的能力。

因此,只要给自己增加一个机制就可以了——

在面临任何挫败之时,问自己:这件事能让我学到什么,以便我将来能够实现目标?

不要小看这个问题,它在反复灌输一种潜意识概念:一方面暗示,这不是失败而是经验;另一方面是暗示,一定可以实现目标。

不断重复之后,将打通脑袋里细微的神经链条,从而取代之前的固定思维倾向。

05

最后想提醒的是,千万不要认为只要行动,就一定会有你想要的结果。

行动只保证有结果,不保证那个结果是什么。

但是正如那些成功学“大师”们所言:不行动,一定没有结果。

最近,我学到了一个简单的姿势,随时随地可做,对于腰椎间盘突出效果奇佳。

怎么说呢,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腰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院长我有个毛病。 因为长期伏案工作,加上年轻时练跆拳道受过一点伤,腰椎不是很好,精准点说,是腰椎间盘第四节到...
    院长X大叔阅读 2,002评论 10 101
  • 平台在我们生活中到处都存在着,有时我们可以很清楚地意识到它们的存在,有时我们却不会。有一些非常明显的平台...
    小小杠杆阅读 2,421评论 2 5
  • 此前,我对王阳明先生的了解甚微,只知他有着非凡的智慧,且多是从他人的口中和一些推广的文章中稍有了解,这...
    刘洁_c0b1阅读 818评论 0 0
  • 《寻情遗梦》 1. 咚…… 闷雷般心跳声,暗中嗡嗡如钟。一股力在黑中辗转,如一滴白漆在黑墙上攀登,白漆像藤蔓四散,...
    苍芒Blue阅读 682评论 0 0
  • 老朋友不知道我的现状。新朋友不懂我的过去。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一下子就戳中了泪点。 看到红红发说说说心塞,说难过,或...
    嗯一期一会阅读 28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