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问答|孩子抑郁了怎么办?

清心信箱

清心老师:

你好,我是一位母亲,女儿今年大四,己经22岁了。

学业重压力大的时候,她会焦虑,抑郁,失眠,严重时吃过三个月的抗抑郁的药。

抑郁时每次她都想起小时候和堂妹相处时的不愉快,当时大致情景是:她和堂妹一起玩,妹妹想要她喜欢的玩具,她不给,妹妹哭了。我和她爸爸去劝要让着妹妹,她还是不肯,她爸爸强行夺过去给了妹妹,她难过。妹妹还说,你不给我你爸妈会打你。

这件事深深伤害了她。

初中逆反,不听话,但不太过分。高中时给我倾诉过,我和丈夫也认真反思过,郑重向她道歉,是爸妈处理不当没考虑她的感受。

现在她基本不恨我俩了,但是和叔叔堂妹关系紧张,微信把他们都屏蔽了,还波及奶奶婶婶们都恨,不和他们来往,过春节也不回去团聚。

其实叔叔奶奶对她很好,怎么解释也不行。她爸爸不知道怎么向家里人解释孩子不回去的原因。

她现在把那件事看成群殴,一不开心就指责我们,说是我们的原因让她过的不幸福的。

想咨询您,这种情况当父母的怎么做才能缓解目前的状态,怎样才能让她从那件事中走出来,不再恨自己的亲人?

希望能得到您的邦助!期待回复。

一位着急的母亲


一位着急的母亲:

你好。先说说你女儿小时候那件事吧。

孩子在2到4岁期间,是非常自我中心的一个阶段,因为他们开始构建自我意识。

这个阶段的孩子,物权意识非常强烈,对自己的东西有很霸道的占有欲,绝不愿意把自己的东西送给任何人。

大人如果能很好地配合他们,帮助他们在这个年龄很好地守护属于他们的东西,会很好地培养孩子的自我意识,保护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有力量在以后的生活中,守护自己的界限。

可是,很多大人不懂这些,总是让大孩子把玩具让给小孩子,并且批评大孩子不懂事。这其实对孩子的伤害很大。

没能保护好自己玩具的孩子,常常不能很好地发展自我意识,也不相信自己有力量掌控自己的人生。

不知道你丈夫强行夺过去她的玩具给妹妹这件事,是发生在她几岁的时候,如果刚好是在她2到4岁时,那对她的伤害确实蛮大的。

除了这个通常现象,你孩子受到伤害,这其中可能还有更多元素影响。比如在一个家族中,有时一个小朋友会把另一个小朋友当作朋友,有时又会当做可恨的竞争者。

你女儿堂妹抢她玩具的那一刻,堂妹对你女儿来说,就是竞争者。

在面对一场竞争时,你女儿全面溃败,而帮助竞争者打败自己的,竟是自己爸爸妈妈。

如果当时你女儿已经大过4岁,那这段记忆对她仍有印象如此深刻的伤害,这可能是因为她心理发展延缓了。

讲了这么多,并不代表这是你女儿抑郁的根源。她究竟为什么会抑郁,是不可能简单根据一封简短来信去判断的。

抑郁的原因,通常是由多种因素累积造成的,而不是简单因为一件事。

现在你问我,该怎么做,才能缓解她的状态,怎么才能让她从那件事走出来,怎么才能不恨她的亲戚。

怎么能不让她恨自己的亲戚。要解决这个问题,得先理解她恨大家的深层次原因。

比如很多人是因为太厌恶自己,太恨自己,而表现出厌恶外界,痛恨他人。而你女儿抑郁背后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在这里很难判断,何况这封信不是你女儿写的,不是当事人描述的事,更不好妄加分析。

一个很关键的点是,她吃了三个月的抗抑郁药,这药应该是医生开的吧?看起来,你女儿不是简单的抑郁。很多人都说自己抑郁了,但只是有一些抑郁情绪而已,但是你女儿已经需要服药了。

如果你女儿被确诊为患有抑郁症,那么,想给你几点建议,希望能帮助她缓解状态。

1. 尽量放松你自己,尽量以一种轻松、不焦虑的状态陪伴你女儿,这很重要。

2. 充分理解她,接纳她。

从你的来信中,看得出,你并不能百分百理解并接纳你女儿的行为。

其实,你的不理解也很正常,我想也有很多读者读了你的来信,也会有对你女儿行为的表示不理解。

没有几个抑郁症患者的行为能被家人、朋友以及世人理解,这正是患者最痛苦的点。

3. 给她自由。

曾奇峰说过一句话:“我们的边界不断被突破的时候,我们就把自己的一部分功能给了别人。

中国的孩子不容易守住自己的边界,所以很多中国孩子也不能担起自己的责任。

尊重你女儿的边界,让她找到自由感,找到可以对自己命运的掌控感,找到活出自我的快感……

逐渐地,她便能担起自己人生的责任。

4. 不要自责。

也许你女儿如今的问题跟你和丈夫的养育方式有些关系,也许你们因此而自责。但是过去的事情已经过去,并没有谁天生擅长做父母,自责没有意义。

你越是自责,你就越难以对女儿放手;你越是自责,你女儿就会越难以拿回自己的功能,就会越依赖,越难以担起自己的责任。

5. 找专业的心理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对你女儿进行长程的治疗与积极干预。

目前来看,你女儿的心理并没有充分长大,她需要一个安全,对她百分百接纳,并对她有充分抱持的空间,让她的心智慢慢长大到当下年龄的状态。这个空间需要一位专业心理工作者与她一起去营造。

另外,抑郁症患者难以让常人理解的行为背后,往往有深奥复杂的动力,这需要专业的心理工作者陪伴他们,一起深入探索,找出真正的原因,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找到自己的力量,存在的价值与属于他们的责任。

祝好!

清心

作者简介:清心,心理咨询师,心理讲师,心理系自由撰稿人,简书心理专题推荐作者,简书伯乐。

如果你生活上,情感上有所困惑,可以客观、详细描述事件、困惑点及诉求点,以邮件的方式发给我,并接受清心公开回复,清心愿意为你免费解惑。不接受私信形式免费咨询,谢谢理解。邮箱地址见个人主页介绍。欢迎关注清心心理问答文集,清心心理视角文集,清心亲子育儿心理文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大一的学生,我正在上晚自习,我经常坐在靠窗的位置单身托腮看月色下的夜景,感受一缕缕清风抚过耳际,然而我并不...
    双雨阅读 256评论 2 0
  • 今天在早晨在地铁上看到一幕,让我有点忍俊不禁: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斜躺在爷爷的购物车上,购物车是很多老年人都用的那...
    竹溪晴雨阅读 201评论 2 7
  • CristPenn阅读 262评论 0 4
  • 早晨一打开手机,就被腾讯的一条消息给震惊了。中国24岁留英女生被空手道男友暴打致死,身上多处骨折。是英国《每日邮报...
    007008阅读 1,047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