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心流

我的老板是一位67岁的妇产科女医生,同时也是一家25年历史的医院的院长。并且还开拓了医疗器械代理商的生意。 

除了工作以外, 她还经常下厨研究各种美食甜点,牛排,韩式料理做的比外面高级餐厅的还好吃。 

虽然家里佣人都有5,6个,司机也有好几个,但还是自己亲自经常去超市采购甚至有时候还自己开车。 

给她的信息永远第一时间回复,做决定。不管到深夜几点。 

我总觉得她有超强的战斗力,超人附体。

今天看了有关心流的这篇文章,终于能理解她永不疲惫的状态了,也想分享给大家。


一. 她找到了自己的心流。

真正让企业家,艺术家精力充沛的,压根不是外在的客观条件。 

《发现心流》提出,真正让那些企业家,艺术家精力充沛的,是一种内在的心理状态,如果缺乏这种基础打底,环境再好也没用。 

这种状态就是:心流。


二. 什么什么是心流?

作者米哈里 奇克森哈赖,即心流理论之父,积极心理奠基人在书中讲到;

“心流”是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 

这种状态下,你甚至感受不到时间的存在,在这件事情完成之后,我们会有一种充满能量,并且非常满足的感受。

运动员所谓的“巅峰状态”,艺术家及音乐家所说的“灵思泉涌”, 指的就是这种感觉。 

武志红老师曾到湖畔大学讲课,看到阿里员工的日常后,回来跟我们说:

“劲儿使对了地方,就是爽!”

“热火朝天,气氛非常好!”

一群目标一致的人在一起,做有意义的事,有动力,有创造力,有收获。“

武志红老师喜欢写作,写作时的他,和阿里的员工一样,有时会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目标明确,动力十足,全神贯注,没有时间感,成就感爆棚。


三. 为什么说有了钱,你还是会累。 

因为金钱买不来“心流”体验。 

单靠金钱,无法保证幸福感。 

另外,大多数追求不用工作,渴望闲暇生活的人认为:有足够的钱财换来不用工作的底气,能够闲下来,幸福感便会上升。 

但事实上,不用工作,终日闲暇,更累。 

这是为什么呢?

米哈里指出,在心流体验中,有一个关键因素,成就感。

我们对工作一直存在偏见,认为工作与娱乐相比,一定没有娱乐让人愉快。 

但研究表明:工作在营造专注,满足,给人归属感和成就感上,比娱乐更胜一筹。 

况且,能真正把闲暇时间利用好,比把工作做好,难得多。 

因为,你要自己制定目标,全心投入,需要很高的自觉性。

仔细想想,放假的时机,我们在干什么?

逛淘宝,看剧,刷朋友圈?

还是读书,旅行,学厨艺。 

显然,后者比前者更能产生心流,使人愉快,因为它们更具挑战,带来的成就感也更多。

但是,为什么我们会觉得:追剧逛淘宝时,自己好像更加开心,放松呢? 

答案很简单:不费脑。 

不费脑的活动,也能带来快乐,但却不同于心流。 

这种快乐时短暂的的,活动结束,快乐也就消失了,没有后续效应,也就是俗称的“没有营养”。

如果心流是治病的药,那么无营养的快乐,只能是麻醉剂。 

沉迷于这种即时快感(如美食,性,碎片信息流)的人,一旦麻醉劲儿过去了,就会感受到强烈的空虚感。

麻醉用得越多,人就越容易“上瘾”,心里的缺口也会越来越大。

这就是为什么,你越刷朋友圈,越空虚,越空虚,越想刷朋友圈。

越刷越累,越累越刷。 

这就是混乱,一种与心流相对应的状态。 

心流,是通向幸福的大门,而混乱,是使人堕落的力量。

糟糕的是,当我们在工作中缺乏成就感,心流体验很少时,我们更容易沦为即时快感的奴隶。 


四. 如何走入心流区?

糟糕的是,这种快感,会令人上瘾,继而变成一种习惯,形成一个难以打破的循环:

1. 习惯性拿起手机刷朋友圈,即使觉得无聊也停不下来

2 下决心要出门或者运动,会因为很小的阻碍就放弃计划

3. 难以专注完整地看完一本书,或者做完一件事

那么该如何摆脱这个怪圈,走进心流区呢?

1) 首先,长期内耗的工作,不做。 

拥有“心流”的一个关键条件,即:你做事的动机,和你的本心,要一致。 

说白了,就是:不纠结。

若一份工作是你感兴趣的,你的工作动机很单纯,态度自然端正,做事没有怨气。工作时,你就很容易产生心流。

但一份工作,你做起来抓心挠肝,纯属为了工资而熬下去,你就会纠结。 

你不仅要压抑经常性的厌倦情绪,还要不停地安慰自己:这样做很值!

人就是这样被消耗的:越纠结,越难产生心流,越累。

因为当你的欲望,动机和情绪不一致,甚至互相排斥时,哪怕坐着不动,你也会累到不行。

所以我鼓励你做喜欢,适合的工作,是想让你跳出这种纠结的状态,找到“心流”体验。 

2) 其次,去做有一点难度的工作。 

米哈里在书中,指出能拥有心流的另一个关键条件:

只有一件事的挑战,与个人技能匹配,且都高到一定程度时,心流才会产生。 


这让我想到李松蔚在《认知思维课》中讲到一个事。

有个读者问李松蔚:面前有份自己喜欢且有挑战的工作,不过收入与目前的流水线工作比更低,应选哪个?

李松蔚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反问他:即使我给你建议,你也不会听我的,还是会留在流水线上,对么?

读者答:没错!

后来,李松蔚让读者做了一件事:计算一下,那份更喜欢的工作,每年会让自己损失多少钱,然后写一张字条,每当自己犹豫换不换工作时,就拿出来看看。

读者照做了,他在字条上写:现在的工作虽然无趣,但每年能让我多赚5万块,我觉得很值!

结果,没过几个月,他就换了工作。

你很容易想象到,他在之前的岗位,每天做着简单机械的事。

一天天地耗,一秒秒地熬,跟时间打仗,活干不完,还要被动加班,越干越累,累了还得继续干……

长期下来,人都傻了,更别提什么心流体验了。

他意识到,多出来的5万块并不值得。

新工作就不一样:自己喜欢,动力十足,且更具挑战性,所以更有成就感。

白天一鼓作气完成任务,晚上轻松睡个好觉。

每天至少有几个钟头在“心流区”,专注使他更专业,业务进步速度很快,可能没过多久,工资就能超过之前的水平。

只有在挑战与能力相当的情况下,人的注意力才会凝聚,然后逐渐进入到心无旁鹭的状态,即心流。

这同样也是那些顶尖人士觉得不累的原因之一。

因为他们的工作往往是,高难度挑战与卓越能力相互配合而成的。

在这种身心合一、专注、生命得到极致发挥的情况下,他们自然不觉得累。

3) 最后,如果你想要在闲暇时间也获得“不觉累”的心流体验,只需要做到一点:适当把“被动式休闲”转变为“主动式休闲”。

相信大家都听过一句话:越优秀的人越会玩。

这里的“会玩”说的其实就是主动式休闲。

本质上,放松并不是一件坏事,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松懈。

但是,如果不费脑的活动,成为了填补闲暇时间的唯一方式,那一定会影响到生活品质,让我们变得更情感淡漠。

并且,把休闲时间利用好,不需要你有特别高雅的爱好。

一些看似简单的活动,就非常能带来心流体验。

比如:收集。

作者米哈里就非常热爱收集电子书,这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成就感,听上去不可思议。

但你回想自己童年时,疯狂地收集各种贴画,为了一张卡片,去买一包干脆面,就不觉得奇怪了。

你把一张张小卡片按顺序铺在桌子上,那种快乐,就是心流体验。

可见,心流体验、缓解疲惫并不需要消耗大量的钱。

当你发现,用读一本书或学做一道菜,去代替无限制的刷手机或躺尸,能给你带来“不觉累”的心流体验时,你会想要重复这个过程。

因为,走进心流,更像是在打破“闲暇=不累”这一种固有记忆。

就像米哈里所言:

唯有继心流而来的快乐,是自己塑造所得,对个人意识的拓展与成长才有助益。

而当你掌握了这项能力,工作会变得和休闲一样有趣,休闲会成为真正的娱乐。


后记:

懂得爱,勇于担负责任。 

做正确的事情,把事情做正确。

成就了今天的她。 

她从妇产诊所做起,一步步扩大到今天的综合性医院,就是一步步做正确的事情,然后把事情做正确。她的医院严格规范。永远把患者体验,安危放在摆在第一位。

她总是教育我说:做生意一开始一定不能想着挣钱,把事情做好了,钱自然会来。

她说她喜欢分享给予,她赞助佣人的孩子们上学,她说她就当作做慈善,从身边的人开始帮助起。 这是多么聪敏的人啊,对身边的人慷慨豁达,自然自己也能收获更好更贴心的服务。

她说她帮助别人的时候,从来不指望哪天会获得回报。 

我还问她:操心这么多人和事情累不累。她说:I am enjoy。 我现在想,这不就是一个真正的强者吗?当自己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后,懂得爱,懂得分享爱,敢于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这才是一个强者的价值体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你想做一件事情,你经常做着做着就会怀疑这件事情对你的作用。 比如背英语单词,你想要背单词大部分...
    左耳不闻阅读 212评论 0 0
  • 心流一词是由美国心理学家米哈利契克森米哈赖提出。心流是指我们在做某些事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 很多人做事...
    张舒月阅读 242评论 0 1
  • 《心流》序一自造内心秩序之途 郑也夫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 幸福源自内心的秩序 下面介绍的这本书,出版于1990年...
    老鱼_a32c阅读 733评论 1 0
  • 序一自造内心秩序之途 郑也夫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 下面介绍的这本书,出版于1990年。台湾1993年有了张定绮先...
    老鱼_a32c阅读 936评论 0 0
  • 鉴语:你是否有过这样一种体验?迎着风慢跑,坏心情随汗液排出了体外;地铁上,读到一本好书,竟然坐过了许多站;某天上班...
    星期一jx阅读 1,378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