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迷恋沧桑,不然真的会丧失力量

​仔细品味,会发现生命中有很多“返祖”时刻。

年轻的时候迷恋复杂,成熟以后向往简单

年轻的时候迷恋沧桑,成熟以后向往力量

年轻的时候迷恋深思熟虑,成熟以后向往傻气笃定

所谓返祖,即从故作聪明的大人,变回真心勇敢的孩子

1.

这是一个后知后觉的过程。

也曾迷信种种权威人士,关注过上千个公众号,买了满满一书柜工具书,连上厕所都在阅读行业文章,却依旧过不好生活。

那时大概以为自己很聪明,认为看过一些书,听过一些道理,参加过一些冠冕堂皇的活动,和朋友聊过一些想法,便掌握了世上诸种本质规律。

其实,现象很多时候比本质更重要,更精彩、更复杂。

能理解这句话的人,或许才是真的长大了。

冯唐有一篇文章里写过一段话:

“年轻的时候喜欢透过现象看本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常常将天地揣摩,希望终有一日妙理开,得大自在。人慢慢长大,喜欢略过本质看现象,一日茶、一夜酒、一部毫不掩饰的小说、一次没有目的的见面、一群不谈正经事的朋友,用美好的事物消磨必定留不住的时光。所谓本质一直就在那里,本一不二。”

2.

现象是你自己的,而规律是书本的、别人的、历史的。

世界在脚下,并不在书本上。

那些被本质迷惑而畏手畏脚的人,大多不傻,往往还有些智性,但也正因如此才会懦弱——被经验所绑架,而失去了自己的核。

而那些掠过本质,斗胆投身于现象的人,大多更能体会命运的偶然性,世事的不公开,不惧怕面对一切不确定。

世间隐藏着一个真相:世界是欺软怕硬的,过度掣肘于外界经验,便易失去自己的风格;越是把自己做到底,世界则处处为你开道,后世者排队为你写成功案例。

前几天在微博写下一段话:同样是干一件事,有一种人会设想出种种不利条件,然后问:我们能做到吗?另一种人先想到的是:好啊,我们去做吧!以前我觉得第一种人会赢,现在我觉得第二种人赢的可能性更大。

要想做成一件事情,意志力比“聪明”重要太多。

大概是渐渐褪去了那一层理想主义的书卷气,不再精英主义地寻找智性的匹配,而开始欣赏那些世俗、简单、勇猛、甚至有些傻气的人。

我喜欢跟他们做朋友,听他们喜怒哀乐,听那些热气腾腾为了生活而奔忙的种种小事,这让我觉得真实。并不是每个人都要活成媒体报道中的成功者,那些小门面,小生意,三四个人的小工作室也是真实的个体,同样寄寓着大大的梦想。

规模并不是最重要的,生生不息的意志力才是。

因为世界的本质,是被【意志】驱动的,而不是【理性】。

这句话或许说得有些主观了,但在很多事情上是成立的。许多所谓“规律”,大多是事后产品,那是赢家们的sharing故事。每个人在过程里摸爬滚打的时候,谁不是一脚粪一脚泥。

若总想依赖着完美案例去生活,怕是会可悲的。丧失机会不说,最怕变成一个老气横秋的理论派。

这就是我一直恐惧的。作为一个喜欢读书,迷恋形而上的人,最恐成为一个说多于做的人,所以总会把自己推到一个不容退路的位置,一个接一个的环节,一个接一个的角色,一个接一个的任务,刻不容缓。

唯有如此,才能在心底缓一口气——原来自己多少还是有点执行力的。

3.

这种自我干涉,源于看透了自己是弱点——太“聪明”。

潜意识是明白的,这种“聪明”在害着我。如果不加以控制,它会主宰我的未来,终身软弱地栖居于可见的格局之中。

所以我一直不害怕所谓“聪明“人,他们的举止有据可依,有死穴和命门。我只怕那些不按照常理出牌的人,那些一门心思不管付出任何都要达到目的的人,那些笃定不已的人。

只有这种人,才能在紊乱狂沙中有所建树。

因为能从0到1有所建树的人,大多具备一种素质——

那个把一开始什么都没有渐渐盘活起来的过程,一定是需要杠杆的,也就是要互相去撬资源。如果你不能骗倒自己,不能浑身有力,不能以点作面,卯着一股劲儿兜下去,而是来来回回全盘打算,查漏补缺,那么一定撬不动任何一方,得不到可以周转的第一笔资源,最终胎死腹中。

所以很多人说,创业者都是疯子,无论后来的故事多么光鲜,他们的开端都有着血腥偏执的一面。

这就是世界的真实。

4.

或许,这就是我这一类人的生之尴尬。

能困扰自己的,从来都不是不够逻辑,不够周全。这些东西对一个但凡有些工作经验的人来说都不难,混上一口饭是不成问题的。

但如果想要更多,瓶颈就很明显了——在已知世界里不管怎么组合归纳都不难,最难的是去开创一个未知的世界。

这也是真正困扰我的:去哪里寻找那个源源不断的意志力?唯有这个意志,才能驱动你快速试错、果断出击、bold十足地去对赌。

所以人最可贵的,不是理智世故,而是打得破那个看不见的玻璃顶——力量就藏于那个玻璃顶上面。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不顾外界眼光,不怕疼痛,抛下后路去撞开它,做一个有力的傻子。

世界的表壳是由种种道理编织而成,它哄得过聪明人,却挡不住孩子。

或许我们都有些聪明了,迷恋沧桑,迷恋老成,迷恋那些看起来牛逼哄哄的理论,但最好别这样,不然真的会丧失力量。

丧,是因为通了。但人如果太通,就软了。

年轻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颜卤煮:89年白羊B型妞,短篇专栏作者,喜爱挖掘日常琐碎里深埋的小星光,愿它照亮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