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的经典绘本(二)

6、《逃家小兔》


小兔子对妈妈说:“我要跑走啦!”

“如果你跑走了,”妈妈说,“我就去追你,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

一场爱的捉迷藏就此展开……

这是一本母子精彩对话的书,这是一本亲子阅读的最佳图书。很喜欢书中的文字,天马行空的想象与无处不在的爱,而这种爱的表达是含蓄而又热烈的。儿子轩轩也一样,他总是需不时地确认,“妈妈,我把水全倒在身上了,你还爱我吗?”妈妈总是肯定地回答:“当然。”“为什么?”“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这样的问答在轩轩2-4岁的岁月里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妈妈因而非常感谢那个调皮的小兔子,感谢那简单的爱,感谢那经典的回答“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

7、《猜猜我有多爱你》

孩子总喜欢和别人比较,在《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本图画书中的小兔子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小兔子认真的告诉大兔子“我好爱你”,而大兔子回应小兔子说:“我更爱你!”如此一来,不仅确定大兔子很爱自己,更希望自己的爱能胜过大兔子的爱。牠想尽办法用各种身体动作、看得见的景物来描述自己的爱意,直到牠累得在大兔子的怀中睡着了。

这是一本全新改变妈妈观念的书,70后妈妈总觉爱是含蓄的,当然也不能用任何东西来衡量。看完后,原来爱是可以这样表达的,“我爱你,一直到你的脚趾头。”“我爱你,一直到月亮那里,再从月亮上回到这里来。”整个作品充溢着爱的气氛和快乐的童趣,小兔子亲切可爱的形象、两只兔子相互较劲的故事构架以及形象、新奇的细节设置都对孩子有着极大的吸引力。图画惟妙惟肖,没几个文字,特别适合亲子阅读。

8、《风到哪里去了》

一个小男孩在快乐的白天结束时,问:“风停了以后,它到哪里去了呢?”他妈妈向他解释风没有停,只是吹到别的地方去了,让那时的树跳舞。

然后,她循序渐进地告诉了孩子世上物质不灭的道理,只是在另一个地方,或者以另一种形式开始。雨回到了云里,生成新的雨;波浪退回到大海里,成为新的波浪;白天与黑夜循环往复,晚上给小男孩带来了黑暗,星星,让他入梦。

作者和绘图者以抒情的文字和丰富多彩的插图完成了一次美丽的对万物循环链的礼赞。

唯美的画风,唯美的文字,妈妈一看就喜欢得不得了。那是一个昏昏欲睡的下午,与儿子一起在书吧里。4岁的儿子自由地选择了奥特曼、恐龙的世界,看得不亦乐乎。妈妈几次都想把儿子拉回座位,听我讲这个万物循环,生生不息道理,讲一会儿儿子又溜走了。下一次去时,妈妈首先就找出这本与儿子一起阅读,儿子静静地听着,问的为什么还是那么多。完了儿子说了一句很富哲理的话:“妈妈,我知道了,人死了,还有儿子、孙子继续活着。”

9、《因为我爱你》全三册

《因为我爱你》:用心去爱一个人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鼠爸爸耐心照顾着鼠宝宝,保护它们的安全;小羊虽然胆怯,但它们还是喜欢在一起玩耍;就连小刺猬们也喜欢蜷缩着身体依偎在一起。原来,一句“我爱你”有这么多种表达方式。

《幸福到了鼻子尖》:幸福是如此多样,小熊宝宝拥抱着熊妈妈,小老鼠凭借自己的力量爬到一棵很高的树上,小野兔和它的朋友们在一起玩耍,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快乐,是如此简单的事情。


《我会永远伴着你》:和你在一起真的很幸福!小鸟有妈妈的陪伴感觉很安全,鼠宝宝们喜欢依偎在一起,小熊在大熊的陪伴下会睡得格外香甜,能够给别人带去爱和安全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光看每个题目,都是那么温暖,那么幸福!那是一个哄轩轩入睡的夜晚,儿子半依偎在我的怀里,似睡非睡,妈妈第一次拿出了这套书。妈妈特别喜欢那优美的文字,讲得满眼泪水,儿子听得如痴如醉。一口气讲完了三本书。儿子要睡觉了,钻进睡袋,格格地笑着,不停地说:“妈妈,我好爱好爱你,我好幸福!我太高兴了!”听着儿子如此甜蜜的话语,妈妈感动得热泪滢眶。个人感觉,这套书文字比较多,意境很深,适合4岁多的孩子。

10、《我讨厌妈妈》

兔子对妈妈满腹牢骚:没帮他洗袜子、乱发脾气、一直催他快点、不准他看动画片、礼拜天赖床不起让他饿肚子……最令小兔子不满的是,妈妈不愿和他结婚!小兔子气得想离家出走,但终究还是离不开妈妈的爱。


这个看似“小题大做”实则温馨无比的故事,用可爱的童言童语表达出母子间最真挚的情感。书中画面以大片淡蓝色为主,配合白色、淡黄色、黑色等色块强调重点;颜色的刻意不均匀造成丰富的纹理变化,使画面更显活泼;生动的表情与动作刻画让人物形象跃然纸上。

第一次看到这题目,觉得很逗,我与儿子都迫不急待看起来了。儿子一脸地困惑,怎么会讨厌妈妈。在一起亲子阅读中,儿子表情一直很严肃,很紧张的样子,直到最后一页,小兔子离家出走又返回家,说是拿皮球。问道:“妈妈,再见到我,你高兴吗?”妈妈肯定地回答:“当然高兴。”儿子长长松了一口气,看着我会心的笑了。

在生活中,星期天妈妈也常常赖床不起让儿子饿肚子,我与儿子逗笑着,妈妈是不是那个讨厌的妈妈。儿子总是正经回答:“你是像那个妈妈,但我不讨厌妈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