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时光机,七年·七月·七日

引子——

如果重新再来一遍回忆,我仍会选择再爱你一次。

七年·七月·七日于漫漫生命长河中短暂交汇却终将后会无期


图片来自互联网

1、我走过你来时的路


“最怕空气突然安静,最怕朋友突然的关心,

最怕回忆突然翻滚,绞痛着不平息,

最怕突然听到你的消息;

想念如果会有声音,不愿那是悲伤的哭泣,

事到如今,终于让自已属于我自已,只

剩眼泪还骗不过自己;

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的快乐或委屈;

突然好想你,突然锋利的回忆,突然模糊的眼睛;

我们像一首最美丽的歌曲,变成两部悲伤的电影,

为什么你带我走过最难忘的旅行,然后留下最痛的纪念品;

我们那么甜那么美,那么相信,那么疯,那么热烈的曾经,

为何我们还是要奔向各自的幸福,

在遗憾中老去。

最怕此生已经决定自己过,没有你却又突然,听到你的消息……”

七年坐在轮椅上呼吸着2009年的空气,医院的院子里还是阳光暖暖,电话刚刚挂断,小婷在电话里八卦地告诉她七月的婚期将近,耳塞里MP3刚好放到了五月天《突然好想你》,电话和音乐的巧合,把七年波澜不惊的心绪掀翻,她心里又开始把思念定格在这个叫七月的男子身上,曾经的初恋,现在却只能够冠以旧爱来形容的男子,回想到苦涩与甜蜜交织那段七年里深深刻刻却又跌跌宕宕的爱情。

回忆是这样翻滚到最初的地点寻找最动人的悲伤……

2000年7月晚,在这个没有冬天的热带小城里,在烟花绽放的白象湖畔,在被蜡烛和烟花吓的楞愣的七年面前,七月绅士无比地对七年抛下最美丽却又平常的告白,

“七年,以后都以女朋友的身份一起走吗?”

然后不顾傻傻的七年还没有来得及反映,就牵起了她的手。

在这个措手不及的告白下,开始了七年的青涩初恋。

这个关于青葱17岁下书写的渺小却真实的小城小爱。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七月是个王子级别的人物,不仅仅指家庭的富足,还指修身气质谈吐上也绝对完美绅士一个,圆满打造个关于小女生的爱情梦想,他仅凭借浪漫登场就可以将大票女生征服了。相比之下,七年只是个平淡无奇的小人物了,“平民”说明了先天无可改变的平民阶级出身,“无奇”说明她淡淡附上点点琴棋书画熏染下的公主气质。

再骄傲的公主,她仍然是个女孩,仍然会被那个命中注定要爱上的王子征服,然后他们相爱,相恋。

从属于七年最重要的小事,七月都斤斤计较地关心到最好,关怀到最巧,再制造一个又一个浪漫的邂逅和回忆,一个又一个的命中注定我爱你的情节,策划一个又一个惊喜的场面,这就是大概他们幸福的爱情的形状。

然而,生活并不是白雪公主被王子遇到,睡美人被王子亲吻,人鱼小姐和王子相爱……

从此他们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2、爱情并不完美的样子



图片来自互联网

爱情本应该很多时候构架在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但当时年轻的爱情却容易高于生活,因为它被惊喜和感动充斥。

如果可以选择,我希望那爱情可以停留在最初表白时候的美好,框住许诺下的永远,然后被我们尽情歌颂。

但是真相背后,却伴随着太多残忍。

原来七月来追求七年是男生们的一个打赌。原因是七年是个很好很优秀很乖巧的女孩子,追求者铺天盖地,为了满足男生们的好奇感和攀比习惯,七月来担任了这个成为七年初恋的实践者。

所谓美好的初恋也可以在拨开丑陋的真相后,将所有浪漫念想全部瞬间击碎。

最起码,在七年的心里,被七月这样肤浅的初衷给狠狠羞辱了她梦想里的初恋。

之后的是第一次的分手,七月却在七年身后追赶着,竭尽全力地解释着,这个真实的玩笑的存在,但是却没有影响我对你真正的爱。

七年的哭泣所想要诠释的悲伤,是把最幸福的初恋水晶摔成一地闪亮的碎片。

然而争吵后面会锻造出真挚的感动,七月用尽全部有关讨好女孩的技巧来挽回他从朋友间的玩笑的开始才明白的自己真正爱上的女孩。

还记得,七月放出狠话——

“我可以舍去一个人的生活,却不能够舍去她。”

七月说了“真的很爱很爱七年,不可以离开她,无论误解与不解,他都要对她不离不弃。”

3、七次爱的纠葛与轮回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七月倾情地告白后,加上七年对他们之间关乎现实与理想爱情的摩擦,上演了数次的分分合合,那在七年中的七次的记忆,七年曾经写下《七次》来把故事描述——

“我在等的谁,在多远的未来?

我们的爱却不能够理智安排,

过去的心疼和回忆,随风漂走,,

最后消逝在天涯尽头,谁都听不见我在哭泣和遗憾……

第一次说是年少的轻狂,你要离开;

第二次说是现实的无奈,我要放弃;

第三次说是相遇的悲凉,你的走远;

第四次说是错过的凄凉,你会找到更好的幸福;

第五次说是寂寞的伤害,我要选择明天的自己;

第六次说是过了就不会再回来的爱,葬在过去,泪流成河;

最后,决定转身离开,心里有话说不出来,还要和你相爱,可能海鸟和鱼一样的相爱只能够是一场意外。走了那么远,我们意外的意外,第七次选择在一起,一点一滴珍惜现在!

第七次说是患难的感动,纵使是即将凋零的泪光,仍然闪耀过美丽光芒,刻在我们的生命中,不管遇见未来如何坎坷与悲伤,就这样先拥抱盛开的幸福泪花。”

七年曾经写这样的文字给七月。

小婷总是对七年说,“你们这个惊天地泣鬼神曲折无比的爱情可真够纠结的。”是啊,那些重重又叠叠的爱,分分合合缔造纠结的爱情,纠结的回忆,纠结的疼痛,纠结的甜蜜。

回忆里面七年还是经常在KTV一定要对着七月唱《我的最爱》,而七月一定要给七年唱男声版的《死而无撼》。

这是在歌颂爱情吗?

真真地用别人的歌来唱自己的爱情吗?

来唱自己爱情里面有的甜蜜吗?

是可以付出的永久?

可以拥有的洒脱?

可以挥洒的荡气回肠?

也许女孩子往往会在这样的情境中陶醉,然后幸福的穿林越海的。

想用文字记录故事很简单,不加感情的胡乱描述很容易,但是如果一个已经身心俱毁的女子还要努力记录曾经完整的幸福美好,那何尝不是另外一种残酷。

七年比任何人都清楚,可以想一个人想到如此痛苦,回忆越是甜就是越是伤人的。

而悲欢离合却又实实在在地在他们之间上演,就如同七年写的《七次》一样那么多重复的悲喜,才懂牵人衷肠的爱恨,更珍惜回忆的甜苦,一切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曾经七年生病在学校晕倒的时候,七月抱着她飞奔的样子;

曾经一起出游大理丽江,用文字和图片一起记录他们浪漫的爱情旅程;

曾经一起骑在马背上说要以玉龙雪山为起点永远不分开;

曾经在崇圣寺的佛前说要许下生生世世的愿望;

曾经在苍山洱海的见证下要许个幸福的停驻……

七月曾经在洱海边上把手表上的时间拨停告诉七年,他们的爱情会永远停在7点7分7秒的地方,幸福永远不离开。

可惜时间冷漠,从不会为任何人停留。

我们只是想用停止时间来留驻爱情都只是自欺欺人的安慰法则。

4、拿什么来爱你?我的初恋



图片来自互联网

双方平等的相爱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但如果有一个人先惨不忍睹,又怎么让另一个仍然爱的义无返顾。

七年在2007年7月经历了一场惨烈的车祸,她失去了一条腿。原本就学芭蕾舞的七年失去了关乎梦想的腿,让她几乎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几次自杀未遂,连父母都无法让她安静下来,她就这样悲伤逆流成河着。

而七月却立马从大学课堂里逃课飞奔回来照顾七年,再次用行动和语言表达的“不离不弃”才让她重新拥有活下去的勇气。

谁都有权利懦弱,谁都有不勇敢的时候,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变故,在束手无策的友情和亲情面前,爱情成了七年人生悲剧的解药。

七月对丧失生活勇气的她说

“就算你这辈子都无法站起来,我也会推你一辈子,因为娶你是我今生最大的心愿。

如果你死,我死,一起离开。”

生死相许最起码可以暂时当作被感动的承诺,夹杂着泪水,竟然让七年奇迹般的冷静下来了,再平静下来,然后是她愿意好好地配合治疗,好好的生活下去的故事作为延续。

如果故事到这个地方刚好就是可以被登上杂志报纸被广大群众歌颂的可歌可泣的爱情伟大事迹,那就是传说里孩子仅仅看到童话的结尾处的文字“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这里的王子和公主却都没有任何定语修饰,而后面的幸福生活却被点点的省略号所占满了。

还剩下什么?会经历什么?

所有的爱恨在真实世界里变得残酷动人。

如果没有那天医院七月的手机上的短信,无意中读了七日的文章,七年不会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女孩子也在深深爱着七月。

也许,千里之外还有一个版本的七月和七日的浪漫爱情故事。

承诺变成闹剧,原来我们的故事是如此复杂,那里不是仅仅只有七年和七月的。

“7年,四季轮回,他给了她7年的爱。

7天,热情仲夏,他给了我7天的心动。

那个喜欢7月的男孩,不曾轻触他的脸颊,却让我无可抑制地思念。

7年,沉重的数字.纠缠7年的爱恋...让我退缩,害怕,自惭形秽。

7天,无力的叹息.浪漫7年的邂逅...让我心跳,欣喜,梨花带笑。

那个喜欢7月的男孩,不曾防备他的温柔,竟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动。

我们的相遇会有一个奇迹么?如果,7年的时光可以消散在岁月的麻木中,那我们的距离又拿什么来联接?

抓不住的现在,触不到的未来,我害怕迷失在7月...

飘雨的夏夜,我们拥吻在白莲花的西子湖畔,不再害怕深夜的雨,因为你的左手不空。

思绪翩飞,错过你童年的稚幼,年少的狂妄,把手放进你冰凉的掌心。

亲爱的,看到了么,断了的感情线上,流动的,是新融化的,我们不会再错过的思念。

如果7年已成定局,7天太过草率,那么,还有一个关于7的数字,只可能属于我们的,如果你答应,70年……

吾爱,我的右手,让你牵... ”

七年当时很生气,记了七日的号码,给她发去了消息,

“你要记住,你只是短暂的七天,而我可是充满回忆的七年。”

七日反问道“那请问现在的你还能够好好的爱七月吗?”

措手不及,七年震住了,爱无力,这一种悲凉的无助感将她逼到知悉的绝境。

是不是在感受这份生死不离,伤残不弃的爱情时候,也应该理性的好好考虑以后?

考虑生活?考虑现实?

考虑自己的爱人是不是适合现在的自己?

自己会不会牵绊住王子的未来?

然后,内心狂风暴雨,闪电雷鸣。

爱崩塌,信念摧毁,这酸楚的疼痛,又感觉让七年又摔断了另外一条腿。

5、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图片来自互联网

那首特别俗套的歌曲单曲循环——《有一种爱叫做放手》。

虽然又雷又俗,但与事件和心情吻合,在那段逆流成河的眼泪世界里,反复找到理论支撑。

七年说那么多年的情谊是否还值得再用力争取一下呢?

然而,残酷的现实往往只会让你知道,自己太天真。

七月的爸爸在一天午后找到七年,对她说,

“你知道我对我儿子的规划吧?

我希望他有更加美好和顺遂的人生,但你的情况……

我想你懂我的意思吧?”

七年,默默点点头,回答说,“叔叔,我知道了。”

后来的日子,七年努力练习了很多很多次,然后强装平静地和七月说了分手。

七月拼命解释关于七日的事情,并想用非常生气来挽回七年。

挽回的努力被屡次的驳回,就如同上诉无望,终审判决无法再审的无力那样,只能够望法院兴叹一样无可奈何。

七月彻底的愤怒了,是被心爱的人不理解,也是被误解和分手伤的已经深入骨髓。

这样的伤害,即使加害者是个曾经深爱的残疾人也不能够被施与怜悯,因为爱情从来没有,也不应当特权宽厚那些主动制造分手的人。

七月愤然离去,七年强忍着眼泪转身,因为她不希望他看见自己流泪的样子。

七年哭了,竟然不是为快要失去的七月哭泣,而是高兴他拥有这么一个爱他的女子和一个更加顺遂美好的未来。

相爱如果变成牵绊,那就是负担。

也许越是困难的时候,越应当选择那条更加难走的路。

好友小婷又特别不解的认为七年过度高尚的情感认知已近乎神仙姐姐,那么的不食人间烟火,并且她一度认为七年的脑袋是被那个撞她的车子一起撞坏掉的。

文字都已经无法来解释七年的境界了,那就用戴佩妮的《淡水河边》出来吧——

“有些情绪呀,我不想遮掩

有一些人我,不想遇见

我很狼狈的,将我的脸偷偷收起了

我很浪费的,将你的好通通放开了

我很惭愧的,将你的手交给他了

我怀疑我能做什么,当我颓废的难过着

我很狼狈的,将我的眼紧紧闭上了

我很浪费的,将你的话通通忘记了

我很惭愧的,将你未来让给他了

你能够为我做什么,为我快乐,因为我值得”

七年一直认为这是类似于《很爱很爱你》或者《有一种爱叫做放手》的最好圆满的解释。

她就是这样即使心里疼的穿林越海却仍然为他的以后着想,怕自己成为他的负担,狼狈退出。

有种爱叫做放手,为爱放弃天长地久。

如果爱有眼睛,那就请你为她流下最珍贵的眼泪,

因为她为爱的付出,其实就是对她自己的残忍。

那个时候才感同身受《me before you》里男主那句悲伤又深情的放手台词背后的意义——

你知道,我爱这个世界,爱我色老年衰的父母,也爱你。

当你呜咽抽泣,我多想抬起手为你将泪水拭去。

当你蒙受委屈,我多想挣开双臂把你揽在怀里。

当你赤身裸体,我也想像个男人一样对你做天底下最可爱的事情。

可夜里咳嗽一下都会要了我的命。

我知道,

我随时都会离开你,我无能为力。

我不要让你错过那些能够好好照顾你的人。

我不要看你穿着那些漂亮的小裙子,只在我潮湿的小房间里转来转去。

我爱你遇见你之前的我,更感激遇见你之后的自己。

我爱你就像爱生命。

即便灵魂深困残缺之体,仍骄傲庄严地珍视你。

你是我在绝望深渊遇见的最瑰丽的风景。

每当我想起这世上还有美好存在时,我就会想起你。

但温暖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如果我都不是认可的我自己,怎么可以和你在一起。

我爱你,但这个世界对我已经毫无意义。

这个世界对我已经毫无意义,但是我爱你。

我永远不会后悔曾做过的每件事,包括告别人间,以自由之名。

因为它们都将汇聚于我往后的回忆里,历久弥新、永不凋零。

爱是给予,更是成全。

因为深爱,所以才鼓起勇气放手。

但这最后一次的放手,七年不会放弃自己的生命。

不辜负七月曾赠予的这份爱和关怀,

她会更加珍惜的好好活,但愿意许自己一个更加自由的未来。

但是她仍然坚强地对七月和七日说,希望你们幸福,祝你们爱情永远。

后来,看到七月把自己的博客的名字从

“我只是习惯把左手留给最爱的女孩”改成了“我只是习惯把左手留给最后爱的女孩”。

6、你是我此生最爱的后会无期


每次听到《十年》这首歌曲许多人都会感慨万千,特别是有故事的人。

我不信在故事的流年里,我会忘记你。

因为在我心里,你早已经成为记忆本身。

曾爱恨,解别离,知深浅,懂退出。

我不忘记曾经也有想努力的决心,虽然敌不过现实,但学会宽容与成全。

有些自私,但是却又许多的无可奈何。

如果时间重来,我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可惜时光无法定格,我多么想留住那些最最美好的青葱记忆。

一次突如其来的相逢偶遇,老同学见面,只是一句“好久不见”,然后各自离开。

背后却是十年的故事,又过十年,已成歌曲。

图片来自互联网

“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怎么说出口也不过是分手。

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牵牵手就像旅游,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怀抱既然不能逗留,何不在离开的时候,一边享受一边泪流。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情人最后难免沦为朋友……

七年走过你来时的路,穿过曾经的回忆,各自安好,艳阳晴天。

但也会在某个机缘巧合的瞬间想起以前的故事,唱过的歌,流过的泪,曾经以为失去就成为永恒的遗憾,现在想来亦是一种完美。

感谢自己曾经拥有你,虽然想到就心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樱花开,樱花落 樱花树下曾懈后 洁白的花瓣飘落在你的肩上 被你捧在手心上 被你放在肩上 被你放在心上 你的生命只有...
    冰雪中盛开的花阅读 299评论 0 2
  • Given a string, find the first non-repeating character in...
    matrxyz阅读 103评论 0 0
  • 迅速清理(习惯说停止STOP),清理的方式有很多, 我会迅速的用零极限清理方式清理“对不起,请原谅,谢谢你,我爱你...
    简单而快乐着阅读 130评论 0 0
  • 腊月深冬寒未过,正是飞雪压枝时。 白雪好似恨春晚,冰天雪地满山花。 孤藤偎仓山休憩,寒枝依老树芬芳。 吾愿与昌梅作...
    宗墨亦翱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