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儿含风:话说“万一”

        今天看了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张魁兴先生的文章《重复的力量》,文字不多,叙述的内容也是他人他国关于阅读次数与时间的事,但简单组合后还是给人心灵震撼。首先想到的是为什么我把坚持了200天的每日一悟停下来了,真的是因为身体原因吗?白天有较高强度的脑力工作,晚上在线学习英语口再加上前后准备的时间至少2小时,早上写感悟至少1小时,一段时间下来,身体有点吃不消,呈极度疲惫态,易患感冒之类。我想,或许足脑力或精力或心力透支了,于是休笔,并减少每周上在线课的节次,于是身体的乏力感渐渐消失了。如今想再重拾,已有了诸多不想写的理由了。其次是想到了“万一”两个字,对“万一”二字有了新的认识与想法。从“重复”到“万一”勾联起来,我的思维还是蛮跳跃性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万一”在中国文化中是指小概率事件。“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不努力肯定不会成功,努力了也不一定成功,但万一不小心成功了呢?”等话语中“万一”就是这个意思,发生的概率小但不表示一定不会发生,若有害则需提前预防,若有益则是一种期待希望。 “大道五十,天衍四九”中所缺的“一”既是指变化,也是指小概率事件,与“万一”的意思有一点点相同。世间万事万物的变化共50,其中49是既定不变的,只有“1”是因各人的努力不同会出现相应变化,所以古人说“人遁其一”。人类极盛后必然走向衰落灭亡,地球也一样要寂灭。人类必须在地球寂灭前有长期离开地球的能力,才能赢得“一线生机”。这“一线生机”表现为三种可能:一是人类掌握了“空间折叠技术”或“虫洞技术”,可以短时间穿越太阳系,寻找到人类适合生存的另一个星球,这样人类可以大批移民。这是全人类的福祉。二是极少数人悟到了某种神术仙术,可以让自己的肉身突破地球引力和太阳系引力的限制,对外太空各种射线的杀伤力免疫,也不再受地球上永恒不变的时间限制了,如传说中的“女娲”、“三清”一样获得永生。这是本届人类的火种。这些火种也许会在若干个纪元后也按自己的模样造批人类玩玩,在恢复后的地球上生存繁衍,这就是科学家们所谓的“薛定谔的猫”或“薛定谔方程式”。三是有另一时空的人(传说中的神仙、外星人等)把你救走。“万一”的小概率事件也可以指“万里挑一”,如“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孔子就是这样一个几千年才出一个的人物。

        2.“万一”在我今天的脑海里出现的是另一种形象,那就是娴熟到生出自己的智慧、技能、方法。成语“熟能生巧”有这方面的意思,但不能代表全部。老祖宗的“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积土成山”“水滴石穿”等也有这方面的意思,但意境相差较大。张魁兴先生在《重复的力量》中说:“巴金把《古文观止》读了100遍,茅盾把《红楼梦》读了100遍,苏步青把邻家残本《三国演义》读了100遍。在中国,凡是把一本书读100遍的人,没有一个不成大器。犹太小孩在12岁时人人把《旧约全书》读了100遍,因而人人都成大器。”这就是重复的伟力。忽然想到,如果可能再养一个小孩,我一定陪他(她)熟读老子的《道德经》和杨伯峻的《左传》,并在小学阶段完成。在我的潜意识里,熟读《道德经》与《左传》能提升大格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我们的中考、高考的确关注了重复的力量。因为只有不断重复、熟能生巧,才能得到高分,上公众意义上的好大学。我们优秀的中学老师指导优秀的学生就各学科考题穷其类型、穷其解,帮助中下生熟悉解题步骤、掌握得分点。这种为获得高分而进行的不断重复,或许会摧毁了年轻一代的好奇性与创造力,并在一定程度上滋长了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习气,我们的学校培养了不少有奶便是娘的孩子,他们在国内享受最好的教育却终身为他国服务。忽然想起,上周与华东师大丁教授的对话,我说:“我们的中考、高考最大的贡献是保持社会稳定。因千千万万的家庭目光都落在分数上了,所以们没时间去议论时势、指点江山,社会自然稳定和谐。”丁教授说:“恰恰相反,中考高考往往给大多数人的评价是否定,你不行所以不能上大学或者不能上好的大学,带着这样负情绪心态的青年进入社会往往不会成为建设社会的正能量。而少数得到肯定的高分青年在清华等名校毕业后大多去去欧美学习工作,是为别国培养人才的。”听了后我是极度震惊,我国要在世界丛林中生存发展,必然需要精英治理国家,但也要让绝大部分民众有幸福感与认同度。如果我们的考试制度、评价制度有意无意地让我们的下一代产生对自我的否定,对自我的否定就会产生对现实的不满,而且以此为代价甄别出来的人才,大多不为祖国服务,这是必须引起警惕与反思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在我心里……不是什么折磨人的伤病。”风沙卷起他散乱的长发,迷了他的眼睛,以至于他没有看见远处营帐中踉跄奔出...
    折棠阅读 1,993评论 0 0
  • ◎诗宗 如果喜欢阳光 就 不要纠结黑暗 黎明才会眼前 ◎诗踪 阳光总是光明前 黑夜不知夜的黑 日行远 夜落帷 ◎诗...
    魏凯博客阅读 315评论 0 0
  • 如果你有幸摊到这样一位领导:他一肚子草包,什么业务都不懂,每天只知道洗脚、按摩和吹牛皮,工作是从来都不干的。业务工...
    窝窝透阅读 382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