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个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30岁还像个孩子。独自生活了这么多年,从小觉得自己是个独立的孩子,但也一直觉得,大学之前就一直是别人的影子。读什么书,上哪所学校,人生的每一步的都有一个参照。然而在脱离这个参照之后,发现没了目标,不知道该往什么方向走。


此时才发现自己已经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该往哪里去了。

从选择文理科开始,到选择什么样的学校,再到毕业之后的工作。一步一步走来,虽然过得不是很精彩的人生,但也是自己做了很多选择。我一直不觉得我当初的选择会错,因为我相信当时的我在当时的的情况下,做出了自己最觉得合理的选择。

大学毕业5年,工作一直浑浑噩噩,固定的上班模式,缺乏激情。偶然想来,并不是工作本身没有激情,而是自己忘了初心,不知道该往哪里去了。没了梦想,没了追求。脑子里想着赚钱,却缺乏动力,整日得过且过。心里唯一还保留着的渴望,就是追求着有一份真挚的爱情。

但30岁的你,不想面对现实,反而总将爱情放在了需求第一。总给自己找个借口,孤独,缺爱。

人们常说,一个人的成功是要耐得住寂寞。我是一个害怕孤独的人,不论做何事都希望有人能够说道说道。渐渐地,发现自己已经丧失了独自做决定的能力。渴望需要,期待被需要。没了存在感。

离家10年,朋友是你生存在外地的唯一依靠。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各自都有的生活的侧重点。聚会减少,电话减少,就连曾经维系感情的企鹅都已经忘了登录密码。内心的孤独让你只能寄予在工作上,希望能通过忙碌和现实的物质来填补精神上的空虚。

然而你偏偏又是一个精神需求很强的人,顶着假文艺青年的头衔,过着不愿屈服于现实的日子。工作没有大的改变,而心智还是那个没有长大的5年前的你。喜欢回忆。

回忆自己的过去,总说:年轻的时候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年老之时坐在藤椅上,晒着太阳,拿什么来度过这漫长的时光呢?靠的就是回忆过去,然后一个人傻笑。想要改变。

却不敢改变,极度缺乏安全感。微薄的工资收入,让你勉强在这个大城市生活,口口声声想要过有品质的生活。却常常找借口,需要有一个人给你改变的动力。

爸爸去世之后,发现没了依靠,本来模糊的前路变得更加不知所措。内心还是个孩子的你,这份责任让你感受到了压力,没人去诉说,怕。怕别人说你不争气。多少个夜晚,闭上眼,默默念到:爸,我想你了。这么多年似乎还是无法接受你离开的事实。

当有一天你发现,以前比你好的仍然比你越来越好,比你差的也比你好。你会思考,我到底怎么了?我自己的不努力还是时不待我?最后可能自暴自弃,睡一觉想想:也就那样,无所谓了。

身边的朋友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不亦乐乎。而你还在跟两个臭味相投的网友讨论游戏该怎么打。现实中的差距让你选择去网上找知己。当你还在追求一部iPhone的时候,别人已经买了空调、洗衣机。到最后发现,别人已经拥有了家,而你却拥有了一堆电子垃圾。

通过朋友介绍遇上一个你喜欢的女孩,她也喜欢你。你们在一起恋爱两个月,她很漂亮,有点像迪丽热巴。你们在一起也很开心,但是最后你提出了分手。你怯弱了,退缩了。分手的那天,你们抱着她哭了。我很爱你,可我穷,我给不了你想要的,我不想耽误你。

而后你开始努力工作,希望能借此忘记她。但是你的个人经济在你的努力中,似乎根本跟不上房价的涨幅。有的时候甚至寄希望彩票,何以解忧,唯有暴富。

过了不知多久,又遇到一个喜欢的女孩。好喜欢她,但是她有男朋友。她只是把你当朋友,从来不会主动找你,而你却一厢情愿希望自己是特殊的。感情归感情,喜欢归喜欢,一句话还是把你拉回现实,结果你还是不配,根本不配!

时而你会想起你的EX,穿着你们的情侣T恤,然后笑道:幸亏自己当初做出了决定,发现此刻的自己,确实给不了你幸福。但是我想你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想要找回自己曾经的梦想,结果发现,读书时候的梦想是那么飘渺无法触及。简单点就是脱离现实。然而除了这个,你还有什么梦想呢?赚钱,买房,结婚生子?可是假文艺的你,骨子你还想有着文艺的高傲。我是有精神追求的人。

所以偶尔还在半夜打开电脑,写写文章,发发牢骚。其实自己就是一个渣,一个烂人。

那天看了春娇救志明,有笑点,也有很大的触动。春娇一直认为志明没有长大,她好累。不谈电影最后的结果。30多岁没有长大的志明不就跟此时的你我一样?或许他比你我还好一些。有人说,男人需要一个女人让自己长大。我想说:我们就不能争气一点,我们自己长大吗?

放下心的执着和害怕,去经历一些事情,虽然没有依靠,只有我们自己,我们才会长大。

30岁没有长大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