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十天能治愈! /《叛逆不是孩子的错》有妙方

叛逆的孩子脾气暴躁、喜怒无常

好多看起来幸福的家庭实则被叛逆的孩子折磨着;好多父母认为自己是最合格的家长,可发觉孩子不领情。看着孩子由“天使”转变成了“魔鬼”,家长郁闷自己怎么这么倒霉,竟然养了个“孽障”。可多数家长不了解,叛逆的孩子情绪处于一定程度的失控状态,他们从内心深处渴望摆脱“叛逆”这种行为,但他们不知道怎样去做,这使双方都陷入极度痛苦之中。

叛逆,顾名思义是反叛的思想、行为等违背正常的规律。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叛逆是有一定时限的,等过了这个年龄段自然就好了,殊不知有的孩子一直到三、四十岁了还沿用“叛逆”时期的思维来考虑问题。不及时疏导后果不容乐观。这种逃避和等待的方法是父母不责任、消极处理事情的表现。在同情家长们苦于没有好的方法来疏导孩子时,《叛逆不是孩子的错》这本书一下子吸引住了我,“叛逆既然不是孩子的错,那会是谁的错呢?”仔细阅读认真理解后得出:书中不但给我们解释了叛逆的多种原因,难得的是提供了一套十天一“疗程”治疗叛逆的方案,家长们若能遵照这套方案,用理解+引导的方式进行疏导,就可带领孩子走出叛逆的泥沼。

第一天:深层分析孩子叛逆的原因

父母要从众多原因中判断出孩子产生叛逆的主要原因。只有明确诊断出具体的病因,对症下药,才能将病症治愈。做父母的首先要将自己的行为习惯进行分类,积极的保留,消极的去除。积极的行为习惯是:时常面带微笑,跟孩子有表示亲密的动作,肯定孩子时有点头、拍肩头等,自然地表达出好的行为习惯。消极行为习惯有:对待孩子的错误大喊大叫,话里话外进行讽刺挖苦,跟孩子交谈没有耐心等。父母的言谈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孩子的思维和行为。

明明自从读初中以来,完全变了个人儿似的。用明明妈妈的话讲“简直是魔鬼附体。”明明读小学时还是个听话的好孩子,缺点就是不爱写作业很贪玩儿。由于小学的学科少,有些科目考试前几天突击突击,在考试时就能得不错的成绩。进入了初中阶段,科目增加了,对于他这种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的学生来说,好成绩如同太阳下的雪人一样,蒸发到无形。给自己定位为“好学生之列”的明明承受不了坏成绩带来的“打击”,变得特别容易发脾气,处处跟家长顶着干。就是诚心不让大人顺心,甚至拒绝和父母的沟通。明明的爸妈都快愁疯了,他们感觉对孩子是“顺着也不是,逆着也不成”,不知咋办才好。

明明叛逆的主要原因就是成绩的下滑给他心里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想努力暂时找不到头绪,每次公布成绩都是对他的一次打击。这时的家长切忌再只看重他的分数,尽力督促他用功学习,这样对孩子的情绪只会雪上加霜。应通过与孩子的沟通找到成绩下滑的原因,教会孩子用归零的心态来看待自己的成绩,每天扎扎实实的来学习,摒弃小学时的那种平时不努力,临考前突击的做法。让孩子明白只有踏踏实实的学习,成绩才会有所保证。当孩子认识到这一点后,就会放下所谓“好学生”的架子,客观看待每次考试的成绩,相应的情绪也不会急躁和失控了。

第二天,尽可能的做到,想方设法的理解孩子

每个人都渴望被认同,被理解,孩子也不例外。不要站在成人的角度用成人的方式来处理孩子的事情。

小霞是初二下半年才转过来的,来自农村。在没有融入班级前,总受到同学的排挤。这使得她丧失了学习的信心。家长也不听孩子的诉说,只一味得认为学习最重要,忽略孩子心里产生的压力,对孩子说些不痛不痒安慰的话。后来孩子就用撒谎和逃避的行为,来避免去学校。小霞幸亏遇到了一位有责任心的班主任,她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与小霞进行沟通,帮她确立自信,引导她将时间和精力都用到学习有效知识上。这样随着成绩的提升,小霞越来越爱主动学习了;随着自信的增加,小霞也主动和同学们交往了。事实说明,理解就是解开孩子叛逆的一把“万能钥匙”。

第三天,坚决避免大喊大叫。

古人云,“有理不在声高”。有调查显示,越是小声与孩子讲道理,收到的效果越好。当家长的用喊叫的方式与孩子相处的时候,孩子会感到恐惧和孤独。孩子作为被斥责的一方,觉得自己无人关爱,从而变本加厉的去犯错误去叛逆,给家长点“颜色”看看,来证明他们“长大了”。如果家长平静的和孩子面对面,用眼睛直视着孩子的眼睛,用温和态度轻声细语地与孩子交谈的时候,孩子更容易关注你讲话的内容。

我们好多家长被叛逆期孩子的喜怒无常、暴躁性情所激怒,常常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要知道大喊大叫这种方式的真正原因是家长想表达自己的愤怒,对教育孩子没有任何效果。反而从侧面教会孩子“以暴制暴”的思维方式,孩子遇事时也不会冷静面对。这个时候我们更应静下心来,用“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来处理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叛逆的孩子大人说什么他都说NO

第四天,避免权力争夺。

我们常听到家长在和孩子发生争吵时说“我是你(妈)爸!”妄图用年龄的优势压倒孩子。这样喊叫非但没有效果,更容易引发孩子的不满。家长需要做到的是平和的与孩子交流,将自主权交给TA自己,让TA感到有自信。当平静地对一个拥有自主权的孩子表达你意见的时候,会更有说服力孩子也更容易接受。

小强的妈妈总是自作主张的给儿子添置一些她认为有用的物品,随意清除孩子屋内东西。这使得小强因找不到自己需要的物品而火冒三丈,从而娘俩的交流充满着火药味。小强总是怒气冲冲对妈妈说“动我的东西的话至少告诉我一声吧!”妈妈也委屈啊,想自己是费力不讨好!这种情况下家长应静下心来,将整理屋内卫生的权利交给小强自己,当他对自己的“领地”拥有绝对的自主权时,责任心也就上升了。

家长对孩子多些理解和包容,让他自己掌控自己。在孩子平静的时候多做预防工作,加强沟通。能提前通知就提前通知,尊重孩子的知情权。对孩子提要求时,要注意明确和简短。清晰得表达出想法后就走开,避免唠叨。做父母的在孩子情绪失控时,可适当的,用一些妥协的方式。有时父母的妥协是一件好事,用实际行动给孩子做示范,怎么做是妥协。不要总强求,孩子按着自己的想法去做。比如家长对孩子说“再让我看见你玩手机,就没收!”这样做孩子会越发珍惜玩手机的机会和时间。若家长用商量的口吻,请孩子自己制定玩手机的时间,家长只是起监督作用,效果会好些。

第五天:加强孩子的积极转变,学会如何夸奖孩子。

塑造一个人积极行为的手段是,在他做对事情的时候鼓励他。对孩子更是如此。当孩子做了一件正确的事情时,家长要告诉他,他做的为什么是对的。家长对于叛逆期孩子的表扬是需要一定的技巧的:表扬时态度一定要真诚;表扬要及时,越快越好;表扬的时候重点的要说出事实。

孩子平时休息时在家玩5个小时的游戏,学习1个小时,当发现他学习2个小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表扬他,肯定他的进步,夸奖他能合理得安排时间了。而不要纠结他玩游戏的时间没有减少这项。孩子的进步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家长及时有效的鼓励就是粘合剂,将他们的优点都聚合在一起,来抵抗坏习惯的侵袭。

第六天,当孩子接受表扬有正确的行为时,有一些事必须要用纪律来约束。

家长对孩子的关爱不能漫无边际,也应有底线的。比如孩子,因不爱上学用各种理由请假,家长不要配合,要明确的告诉孩子学生有学生的职责,每天按时上学是最基本的事情,没有特殊可言。

对待孩子的教育“温柔但有边界”是主旨。家长不是一味的去答应孩子提出的任何要求。对孩子的关爱要掌握在合适的范围之内,不能无限制的。

第七天,一定要调动家人的支持。

孤木不成林,同理摆脱孩子的叛逆,也需要家人的赞同和支持。首先父母之间要结成联盟,让孩子知道父母之间的关系远远要高于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因为孩子是父母爱的延续。

只有当孩子意识到父母是一起爱他们的时候,才会从内心深处增加安全感。一个内心有安全感的孩子会适当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会做出越格的事情来的。

父母关系恶劣的话,孩子会将自己不当的行为归咎于父母,而不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更不用说改正了。只有家庭关系融洽了,孩子那点小火也不会在一汪湖水里燃烧起来的。

第八天,减少孩子在学校的叛逆行为

经过七天的沟通和教育,孩子在家里应适当的有意识的避免叛逆了。这时候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积极主动地了解关于孩子在学校的一些情况,掌握他在家庭之外的一些表现。当孩子心情平静时通过跟孩子的交流,询问有老师对他不公平吗?(叛逆的孩子常认为老师对自己不公平,而不是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孙禾回家总是说数学老师对他不公平,因为他在课上没听懂,利用下课时间去问老师问题,老师说了他一顿,没给他讲解让他自己回去想。孙禾的妈妈通过班主任了解,原来孩子是同样的问题问无数遍,自己不主动思考。数学老师想激发他主动思考的能力才没给他讲解的。在晚自习时数学老师还单独给他出了五道同类型的数学题,用来检验知识点的掌握呢。孙禾妈妈通过沟通了解了事实,静下心来和孩子交谈,问他好吃的东西是自己咀嚼好呢,还是吃别人咀嚼过的好呢?孙禾吐了吐舌头,说“妈妈你真恶心,当然是自己吃好呢。别人咀嚼过的也没法吃啊!”妈妈摸了摸他的头说“对呀!问题也是一样的啊,自己通过思考解答出来,不比什么都直接询问出结果更有意义吗?”“是啊,妈妈你太有才了!”看着孩子顿悟的表情,妈妈松了口气。


理解和疏导是妙方

第九天,克服顽固性的障碍

孩子注意力缺失、多动症、学习障碍等关于健康的问题,是孩子客观存在的。家长首先给孩子付出无条件的爱,尽量避免其他不良的影响,教给孩子一些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严重的时候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用专业知识和理论进行梳理,解开孩子心里的疙瘩。

现在有些学校里面就有关于学生心理疏导的专业教师,当确认孩子真正有需要时跟老师沟通,使孩子的心理问题得到及时的疏导和调治。让孩子尽早摆脱叛逆的困扰。

第十天,要从长远来减少孩子的叛逆行为。

值得特别提示的是,孩子的叛逆可能会反复。当孩子用叛逆的方式来试探你耐心的时候,一定要使心情平静,因为只有你能平静的接受和处理各种问题,孩子才会看到希望,进而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如果家长情绪爆发了,孩子怎么控制得住呢?

到任何时候家长都不要失去信心,坚持正确的处理方式,避免陷入消极质疑的陷阱。家长不要将所有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从而忽视了自己的业余生活。当孩子看到家长的业余生活积极健康的时候,会对孩子造成良好的影响。有时候身教比言传效果更好。

经过十天的努力,相信孩子会有一个崭新的改变。家长也会从开始的怨天尤人、无可奈何中看到希望。叛逆真得不是孩子的错,只要家长以对孩子付出无条件的爱为基础,处理问题的方式坚持温柔但有边界的原则,孩子由“魔鬼”转变回“天使”不再是梦。


(本文用图来源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