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跟“‘二流’大学”死磕行吗?

我们二流大学的孩子没偷你们家白菜,别总抓着我们不放,谢谢。

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里隔几天就会爆出一篇类似于“二流大学的我,如何一毕业就有高薪工作”,“二流大学的我,如何考过雅思托福”“二流大学的我,如何在一线城市打拼”甚至还有更厉害的“二流大学的我,如何考过四六级”,厉害了我的哥,原来我们二流大学的四六级都考不到手啊?

的确,拥有明确阅读人群的鸡汤文,干货文,的确容易爆红。更何况是针对我们这些经常混迹于微信微博诸如此类的网络平台的大学生们。标清明确的喂养人群也是好的,最起码可以为不在这一圈子里的人节省筛选阅读内容的时间。

但是,我不是针对谁,我只想说,在场跟我们死磕的,都是真的牛!


这是我们人生第一次选择的结果,别骄别燥,接受就是了,毕竟还有下一段征程。

高中时期老师经常教育我们,高考将会是你们这辈子经历的最公平的一次竞争,一定要把握好,因为从那以后,你们的竞争就只能靠脸,靠爹。当然,后半段是我瞎编的。

这一次公平的选择,也只能算作是对我们十多年学习的一个交代,一个答复。有人金榜题名,有人黯然落榜。运气好的被一线大城市录走,从十八岁开始,就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运气差的,留在家乡的小地方,看着相同的人流,经历不变的故事。都是命,各自天命各自晓得,各自消受。

也没什么好不值的,也不用舔着脸对外宣称:那年志愿没报好,莫名其面的就被录到这个垃圾学校来了。也不用自卑,小城市的你,不比在外漂泊的他们缺少些什么,四年之后,大家还是蝇头乱转,各奔各的前程,各过各的生活。

起点是差了一点,所谓一流大学的,也的确抢到了通往前途的高铁票,我们也许还呆呆的坐在绿皮车的硬座,是慢了点。但是这都是交通工具而已,可终点在哪里,谁也不知道。

上了车,就快往前走,最好能混个列车长,再不济也要学会开火车。

二流大学的意思,大体上就是指我们这种身处小城市的二本生。我承认,师资力量,学校设备,这种硬件,是差了点。

我们少有肤色各异的交换生,我们少有与国际接轨的学生组织,我们也少有去世界走走的机会和待遇。但是也只是少有,并不是没有。

之前看过一个评论:二流大学无妨,只要不做二流的学生。一流的大学里并不乏二流的学生,二流大学也并不会是一水儿的二流学生。各自天命各自把握,有人起早贪黑打游戏,就有人起早贪黑背单词;有人忙里忙外忙逃课,就有人跑来跑去找实习;有人谈天谈地谈恋爱,就有人谈钱谈厚谈理想。

既然都登上了奔向前程的火车,就别再恍惚度日,就别再寸寸光阴的熬时间了。打游戏也罢,至少能主动了解了解游戏制作程序,运作流程。谈恋爱也罢,至少花些时间找到这辈子最适合的某某。逃课也罢,至少用这些时间做些自己想做的,学门饿不死的手艺。

可是我们还是得幡然悔悟,想起我还在车上,与其一无是处的掂着一大包又贵又沉的化妆品、衣服,游戏卡下车,不如,或携一位家眷,或保持苗条,或修炼一身本事,或带一身的技术,或带一包证书,或带一张就业单,或带一张研究生录取通知下车。

人生这场游戏没有bug,你从下车那一刻起,就要不停地打怪。没人给你加血加蓝,没人帮你辅助打塔。下车的那一刻,我们都一样,一穷二白,可是却有人从容,有人懵逼。无论是绿皮车还是高铁,都开走了。剩下的,就只能一个人扛。


别总把“二流”挂嘴边,只要你愿意,这里,同样能把你打造成精英。

其实我们的起点,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低。当年的我们,也是踩过千军万马,杀的头破血流过来的。只是有的人把那段经历收起来供着,有的人把它收起来看着

供着的人总在感叹,我当时怎么能那么6,不分昼夜,从不停歇读书刷题,这还是我吗?

看着的人却会说,十七八岁的我都已经这么拼,如今二十岁,怎么也不能被当时的自己看扁

人的定向思维,很可怕,当你无故把自己现在一个消极的定式中的时候,你就会拼了命的往上靠。可是当你回首发现别人和自己已经不一样的时候,你又将一切怪罪于这可怕的环境,你说人人皆醉,为何要留我独醒;你说泥泞周身,何必挣扎前游,反正动也呜呼,静也呜呼

于是,在我们所谓的二流大学里,总会出现这样的惊叹:胡学长今年毕业被北京的三家公司看上,他还在斟酌选哪个;静妹子今年大二就被某高新电子公司喊去实习;慧同僚今年参加选秀节目从此走上“星光大道”。不是别人太厉害,只是我们供着的东西总不记得吹吹灰尘,扒开看看。

很多公司,一开始就会抛出只收研究生博士,或者985的学生的条件。并不是一流二流的环境让我们变得多不堪,只是这可怕的习惯和视而不见让我们变得太庸俗,太懒惰

就好比让一个瘾者,从此回归正道,一开始,他几乎要扼腕自杀了。但这其实只是刚开始,当他迈出第一步,当他这样走了很远养成习惯的时候,一切,也没那么困难;我们,也没那么懒惰;处境,也就没那么不堪;前路,也突然间变得光明。


祝你我在所谓的“二流”中,游出花样年华。

你的心里,也有一个小小的潘多拉魔盒吧,一打开,万丈的光芒就照亮了你周身的所有阴影吧。定睛看看,那个发光的,应该是我们进入这流派之前藏在心里,写在纸上的十年后的三两事吧。

不多,不少,只是列出了你这些年想去的地方,想走的路;列出你这些年想看的书,想写的字;列出你这些年想达到的高峰,想流的泪;列出你这些年想感谢的人,想拥抱的他:可能他斑驳满头,可能她褶皱满手。

嗯,那应该就是我们当初记下的梦想。

没有很大,也只不过是安稳毕业,去一个喜欢的城市打拼;也只不过是蓦然回首,抚一抚爸妈翘首以盼的身影;也只不过是爱一个人,留一座城,赏一夜花起花落。

真的没有很大,逃不出没有的,都想拼命拥有;贫穷的渴望富贵,低下的渴望高瞰,平静的渴望波澜,孤独的渴望陪伴,失去的渴望复得。可我们失去了什么?是不是那个曾经说过的我要成为科学家的儿时的梦。

祝你我在所谓的“二流”中,游出花样年华,活出精彩纷呈。

共勉。



我是知墨,愿意向你倾诉我的想法,和你分享我的经历。

                                                                     从世界路过的看客,讲给你听一群人的故事。


你的喜欢,让我欢喜。

也是鼓励,也是同道人的默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你生如夏花 睡着的时候一定要多做些梦,因为一生那么短,偏偏欲望那么长。 有很多事情言不明,说不清。言不明,说不清...
    你是饶先森吗阅读 518评论 0 2
  • 星期一的夜空下,弥漫着紫色的气息,窗外的老树未长出新芽,却随着晚风轻轻的摇动。万事万物都多出了一份柔和,明显感受到...
    茶语之恋616阅读 233评论 0 0
  • 不知不觉又到了全国高考的日子 我们从看戏人到戏中人再到过路人 唯一不变的便是无时无刻不在改变 十年寒窗为的就是金榜...
    慕星读者OR独者阅读 220评论 0 3
  • 2016,转眼,已过3月。 断断续续,一些感想,一些人,一些事,都记于这里,留给自己以后怀念。 1月1日 呀!新年...
    林瓜瓜阅读 559评论 0 0
  • 封面图是在马赛的街道上拍的。确实和我们之前去的其他法国城市不一样。和国内比较像。 从看到的行人到走在街上的感觉,少...
    小easy阅读 267评论 1 2